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20)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他拥有2.5万英亩土地、一座玻璃厂、一个煤矿、一处豪华乡村别墅、布达佩斯一套公寓、几处打猎小屋。在20世纪初的中欧,这些匈牙利贵族大地主及其宾客们甚至仍然对农民妻女享有类似初夜权的权利,在他们的射击社交聚会中,有项惯例就是向每人提供一个农家女作为床伴,迈克·卡洛利正是有一次在这样的活动中拒绝和提供给他的农家女上床后怀疑起了自己的性能力。[1]在如此落后的体制下,奥匈帝国非匈牙利部分已经跃居世界工业化前列,寄生的匈牙利王国总体上则依然停滞在农业社会;一战后,一旦丧失从奥匈帝国非匈牙利部分攫取的转移支付,1000万人口的匈牙利立刻沦为“三百万乞丐之国”,实属必然。

对匈牙利王国体制的寄生压迫性质,一战战胜国也十分了解,非常厌恶。1918年11月,卡洛利率匈牙利代表团到贝尔格莱德投降,企图讨好法军路易·弗朗谢·德斯佩雷将军,却自讨没趣,对方态度冷淡地回答:“我了解你们的历史,你们压迫非马扎尔人。现在又把捷克人、斯洛伐克人、罗马尼亚人和南斯拉夫人看作敌人;这些人都在我的手心里;只消一个手势,你们就完了。”[2]

1919年,时任英国首相劳合·乔治听到库恩·贝拉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夺取了匈牙利政权之后,对主导凡尔赛和会的美、英、法、意4大国同僚说:“常常有人谈到要镇压匈牙利革命,我不知道为何要那样做,很少有匈牙利这么需要革命的国家了。就在今天,我和一个去过匈牙利并十分了解这个国家的人聊天,他告诉我匈牙利的土地所有制是欧洲最落后的。

农民所受的压迫如同在中世纪,而且庄园制依然存在。”[3]

[1][英]玛格丽特·麦克米兰:《大国的博弈:改变世界的一百八十天》,重庆出版社,2006年版,第页。

[2][英]玛格丽特·麦克米兰:《大国的博弈:改变世界的一百八十天》,重庆出版社,2006年版,第178页。

[3][英]玛格丽特·麦克米兰:《大国的博弈:改变世界的一百八十天》,重庆出版社,2006年版,第176页。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