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19)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哈耶克本人出生于1867年《奥匈协定》签署后32年,生长于已不复拥有主体民族、民族混居且矛盾错综复杂的哈布斯堡王朝晚期,此时不仅匈牙利人依托政府体系攫取了优于哈布斯堡王朝境内其他民族的全面优惠特权,随着工业化而兴起的人口流动更让各种民族矛盾在帝国境内四处开花。这样的生长环境,不能不对哈耶克的思想观念产生深刻影响。这种影响,潜移默化地表现于他的经济理念,更明显地表现在他的一些与当今西方流行“文化多元主义”理念格格不入的关于移民、社群问题的见解之中。

(三)匈牙利特权体制巩固匈牙利落后经济社会体制

放在较长历史背景上考察,就总体而言,匈牙利族大众同样是匈牙利特权和逆向歧视德意志族的受损者。理论上,他们有可能分享一点不劳而获转移支付的余沥,代价却是丧失了与先进文化、经济社会体制接轨而跟上时代潮流的机会;通过匈牙利特权,匈牙利权贵阶层巩固了自己把持一切权力的落后经济社会体制,把匈牙利大众更加牢固地锁死在被压迫、被剥削、被侮辱的地位上。

废除匈牙利农奴制的并不是二元帝国体制下拥有特权的匈牙利王国,而是签署《奥匈协定》之前19年(1848年)的奥地利帝国;由于贵族和教会在废除农奴制后依然掌握了绝大多数土地,奥地利帝国又变成匈牙利拥有特权(换言之即匈牙利贵族和教会拥有特权)的奥匈二元帝国,进一步的土地改革彻底中断,贵族大地主的压迫性统治得到巩固。匈牙利最有权势的埃斯特哈齐家族(Esterhazy)拥有的地产历史上曾高达700万英亩(约合283.3万公顷),到1914年仍有23万公顷之多;迈克·卡洛利伯爵在一战后的混乱中接管政权出任总理,后来被库恩·贝拉革命推翻,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