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14)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席团主席)的领导人共有36人,其中任职20年(包括在上述3个职位累计任职时间)以上者有7人,任职10年以上者11人。由此导致长期任职的本地民族主官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把手,传统上担任监督者的俄罗斯族第二书记等副职则因调动频繁而难以有效掌握当地权力。由于中亚各共和国部长一级干部中本地民族干部明显多于俄罗斯族干部,本地民族第一书记的实权进一步放大。

而且,勃列日涅夫上台当年年末就安排与自己私交甚笃的库纳耶夫重新当选为哈萨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中亚五共和国共产党第一书记从此清一色为命名民族,中亚各共和国社会由此加快潜移默化形成默认的去俄罗斯化“政治规矩”,即共和国三个最高职位均须由本地命名民族人士担任。

勃列日涅夫因私交而不断抬举库纳耶夫,使之在1971年苏共二十四大成为第一个进入苏共中央政治局的哈萨克共产党领导人,而且是唯一3次获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的共和国领导人,由此也进一步加重了中亚本地民族政治集团的权威。

(二)中亚干部“本地民族化”导致苏共和联盟中央权力旁落

在这种趋势发展下,中亚本地民族政治集团尾大不掉、苏共和联盟中央实际丧失陟罚臧否中亚共和国领导人的权柄已成必然结果。从苏维埃政权初期突厥斯坦事务委员会清理整顿中亚党组织和各级政府,到1923年6月俄共(布)中央第四次会议“米尔·苏丹加列夫事件”,再到1950年末《真理报》刊发哈萨克族史学硕士邵英巴耶夫长文《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地阐明哈萨克斯坦的历史问题而斗争》而启动中亚反地方民族主义斗争,布尔什维克党和联盟中央一直能够自如地惩处犯下了地方民族主义或其他错误的中亚共和国领导人;即使在赫鲁晓夫时期,中央也牢固掌握着这一权力,而且只要感到必要就会毫不犹豫动用: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