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13)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同时,今哈萨克斯坦地区1920年成立吉尔吉斯自治共和国,1925年更名哈萨克自治共和国,1936年改为哈萨克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族在今哈萨克斯坦地区的政治地位和人口占比日益提升。然而,直到1962年,即吉尔吉斯自治共和国成立42年、哈萨克加盟共和国成立26年后,在哈萨克垦荒区切利诺格勒边疆区(今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所在地)的300万居民中,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占比仍有60%,德意志人占12%,哈萨克人仅占19%。[1]但就是在这样哈萨克族人口比例很低的地区,到1970年代初,许多地方和部门就已经是几乎清一色的哈萨克族干部。

雷光汉1970年逃亡苏联,1972年3月至1975年10月流放在哈萨克共和国北部(他称之为“南西伯利亚”)柯吉达夫[2]的农场劳动,据他所作自传《苏联逃亡记:一个中国反苏分子的家国情怀》第三章“在KGB监狱和南西伯利亚流放地”所述,在柯吉达夫,KGB、警察局、区政府到流放地农场的管理机关,所有的官员,直到最高层的农场公安特派员、管理区主任和生产队长,几乎全是哈萨克人,他当时的感觉是“好像是到了另一个国家”。[3]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据他所述,是因为1960年代后当地迁入了大批哈萨克族牧民,1961年上任的第一个哈萨克族哈共中央第一书记丁穆罕默德·库纳耶夫(书中称作“古拉夫”)借机往管理层中塞进了大批哈族人员。[4]在他所在的农场,哈萨克族场长不仅作威作福犹如土皇帝,而且把下属所有大小领导全部换成自己的兄弟、亲戚和同部落人。

勃列日涅夫时期实行稳定干部队伍政策,中亚更是实现了超稳定干部结构,从他上台的1964年10月至去世的1985年3月,担任过中亚五共和国3个最高职位(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最高苏维埃主

[1]丁笃本:《中亚通史(现代卷)》,第七章“1945-1964年的中亚”,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2]此地国内通行译名应为“科克切塔夫(Kokchetav)”,哈萨克斯坦迁都后更名为哈萨克化地名“科克舍套(Kokchetau)”。

[3]雷光汉:《苏联逃亡记:一个中国反苏分子的家国情怀》,内部书稿。

[4]雷光汉:《苏联逃亡记:一个中国反苏分子的家国情怀》,内部书稿。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