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主体民众抛弃政权现象及其警示(12)

2017-02-07 12:49: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纵览2016年全球政治发展,英国脱欧和特朗普(Donald Trump)在美国大选中横空出世,堪称最引人瞩目、最出人意料的“黑天鹅”现象,很可能给国际政治经济走势带来深刻的长期影响。总结提炼这两大“黑天鹅”现象,其最大共同点可以归纳为“主体民众抛弃政权”。

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成员中占比:占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成员的,在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占31%,在吉尔吉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占34%,在土库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占38.5%,在塔吉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占25.3%。

在地方和基层党组织中,当地民族干部占比明显高一些。如年间的哈萨克共和国,州、市、区委书记半数是哈萨克族,但哈萨克族仅占党员总数的36%,人口总数的30%。[1]再考虑到哈萨克族知识文化水平、业务能力、乃至工作作风等方面与当时占哈萨克共和国人口多数的俄罗斯族等欧系民族客观差距显著,形成这样的干部结构,表明共和国命名民族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利用了权力和体制提供的一切机会优先选拔培养本族干部,甚至任人唯亲,命名民族干部队伍及其权力不断扩张的循环已经形成;与此对应,苏联党和国家中央制衡能力的根基遭受侵蚀而趋向削弱的循环逐渐成型。

哈萨克共和国北部历史上长期就是俄罗斯色彩浓厚而哈萨克色彩微乎其微,基本上是俄罗斯、乌克兰、德意志等欧系民族开发出来的,欧系民族人口一直占压倒多数,俄罗斯人因此普遍称之为“南西伯利亚”。俄罗斯征服中亚之后,随着社会秩序和生产方式变迁和引进近代技术,当地哈萨克族人口开始增长;苏维埃政权站稳脚跟之后,大规模的工业化、社会改造、社会福利、现代医疗技术推动当地哈萨克族人口增长进一步提速;

[1]丁笃本:《中亚通史(现代卷)》,第七章“1945-1964年的中亚”,新疆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战略与管理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