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孙德昭:当党产会遇上扶不起的国民党

2017-01-25 12:00: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民进党在各场选举大打国民党党产议题,已非一朝一夕,并且随着传媒的发达和网络普及化,党产议题像是一块海绵,日积月累地吸收了越来越多各界对国民党的仇恨,这也使党产议题在蓝营内部总被视为极敏感、无人敢触碰的议题。其实,国民党早已于2006年公布了党产报告,民进党掌权的八年间,国民党就归还了两百六十七项争议党产,光是在马英九担任党主席的任内,就归还了七十四笔土地、建物三十一栋。真正有争议的党产,其实大多都在马英九任内清查完毕了。

国民党自从在“大选”中惨败、沦为“在野党”以来,直到今时今日都仍在摸索着“如何当个在野党”,并且,这个状态可能预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在党中央与“立院”党团关系水火不容、大佬们准备参选党主席而各怀鬼胎的状态下,更难以预估未来国民党在各项政策议题上将会出现多大的内部矛盾与分歧。但是对于现阶段的国民党而言,总会有些议题是应该抛开派系与权斗,在蓝营内部被广泛关注的,比如党产与党工薪资的问题。

民进党在各场选举大打国民党党产议题,已非一朝一夕,并且随着传媒的发达和网络普及化,党产议题像是一块海绵,日积月累地吸收了越来越多各界对国民党的仇恨,这也使党产议题在蓝营内部总被视为极敏感、无人敢触碰的议题。其实,国民党早已于2006年公布了党产报告,民进党掌权的八年间,国民党就归还了两百六十七项争议党产,光是在马英九担任党主席的任内,就归还了七十四笔土地、建物三十一栋。真正有争议的党产,其实大多都在马英九任内清查完毕了。

然而,民进党在“大选”前就利用名嘴与政论节目大肆炒作“党产归零”的议题,其实是有计划地铺排了胜选后的一连串“秋后算帐”,利用民进党的胜选将“独派”主打的“转型正义”合理化,塑造出“选民投给民进党代表支持转型正义”的假象,以便于民进党日后利用转型正义之名,偷渡“台独”史观的正当性。事实上,民进党的胜利完全是源自于国民党在台上工作不力、宣传机制失灵,导致话语权尽失,外加上民进党积年累月透过媒体与网络所囤积的“天然独”氛围。

反而是国民党的党产议题,因为时代久远、资料搜集不易,导致外界看待党产总像是雾里看花,就连国民党许多内部人士也都无法一窥全貌。因此,即便国民党党产的“不当性”绝大多数都是道听途说的轶事所堆积出来的刻板印象,也无法进行有力的辩护。当然,倒也不能说国民党创党以来所有的党产都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但是至少在法治社会中,任何人在还没被司法定罪之前,都应该是无罪的状态。

民进党对国民党党产问题穷追猛打

是挡不住,还是不愿挡?

民进党在掌握了国会绝对多数之后,强行推动“不当党产处理条例”,凡是稍有看过条例内容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法条内容已经违反了法治的无罪推定原则,不仅如此,一个明显“违宪”的法条居然在“立院”通过得如此顺畅、如此毫无悬念,实在令人难以置信。

遥想民进党在2008年遭逢惨败,当时的民进党在“立法院”仅剩27席,加上台联的3席仍比现在的国民党35席还要少,当时国民党推动的法案几乎每一项都被民进党以议事程序杯葛,然而现今的国民党在面对这样的追杀与迫害时,竟全无招架之力。在民进党硬要将此条例强渡关山时,难道国民党真的无能为力吗?恐怕国民党并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台湾的一位资深媒体人唐湘龙曾经说过,不当党产条例的通过,是跨党派的分赃结果。其实这所谓的分赃倒也未必是直指金钱的层面,极有可能是潜藏在某些政治角力的竞逐之下,相互妥协的产物。

当然,一例一休法案通过后,国民党“立院”党团总召廖国栋在媒体镜头下不慎说出:“我们(国民党)是打假的,你们(民进党)是打真的。”这样的真心话像是面照妖镜,让“立院”多年以来和稀泥的文化无所遁形,听在蓝营支持者的耳里自然是难以接受的,但笔者不认为国民党的支持者会有决心罢免掉这批早该被时代淘汰的无良政客,即便支持者心里清楚地知道:国民党就是因为这些人,才会导致今天的局面。

党工自救,走上街头

笔者在因缘际会下,曾参与了党工组织的几次抗议活动。长久以来外界对于国民党的印象一直是“秀才造反、十年不成”,这一方面与国民党过去长期在台上有关,即便没有“行政权”,也在“立院”占有多数席次,支持者需要扮演的往往是政策辩护而非陈情抗议的角色。另一方面,若就支持者的性格区分,泛蓝支持者往往是社会上较为保守的一群,因此上街头抗议绝非泛蓝群众的强项,更不用提早期台湾的“军公教警”族群中,有极高的比例是长期支持国民党。这样的职业别倾向,无形中也大幅降低了泛蓝群众走上街头抗议的几率。

因为上述各种原因,台湾的民间劳工团体与国民党之间从未有过良好互动关系,久而久之,国民党再也无法洗刷“与财团挂勾”的形象。这样的形象一旦形成,国民党当然与近年来台湾社会中强调的“分配正义”扞格不入。然而国民党内部一群年轻党工显然看到了问题的症结,也愿意打破国民党长久以来的思维模式,试图以劳工运动的模式向社会表达诉求,并拉近国民党与劳团之间的鸿沟。

劳团的抗争向来不强调“快速”达成效果,而是以时间换取空间,抗争的方式通常也较为激进,目的在于诉诸社会的同情与舆论的压力。然而,国民党的党工也选择了一条有别于传统工运的路线。去年12月16日星期五,在国民党党产被违法冻结、连续四个月无法正常支薪的情况下,一群国民党青年党工组织的“中国国民党党工自救会”到党产会前抗议。

他们的诉求包括三大项:第一“还我薪资、立刻解冻”是要求党产会立即解冻党工薪资,并承认劳工薪资属于法定义务,被冻结的党产应可用以给付党工薪资;第二“没有真相、没有正义”则是希望党产会将国民党党产的真相查明,不得再以有罪推定的方式,将国民党党产一律推定为“不当”;第三“还权法院、拒绝不公”即是要求党产会把判定当与不当的裁决权交还给“法院”,让“法院”依据党产会的调查来判断国民党的党产哪一笔为当、哪一笔为不当,而不是继续以行政凌驾司法的方式,对国民党进行政治迫害。

青年党工于下午三时左右抵达党产会后,首先以静坐的方式要求党产会主委顾立雄出面接受党工的陈情,但顾立雄自然是不可能现身。于是他们以包围党产会的方式围住出入口,原打算不让党产会的员工下班,但最后党产会的员工还是从后门偷偷溜出,搭上警备车逃之夭夭。于是,党工当晚便直接组装了帐棚、睡在党产会前长期与之抗战,这一睡,就睡了三十几天。

仿效太阳花闯入“行政院”,绿营不知所措

在街头抗争的第三十五天,青年党工做了一件令人瞠目结舌的壮举。早在1月6日,党工自救会的成员就到“劳动部”前抗议,要求“劳动部”官员在一周内答复“党工是否为劳工”、“劳动薪资是否为法定义务”这两个问题,但“劳动部”官员置之不理。党工自救会成员于1月18日再度抵达“劳动部”前要求答复被拒之后,在极度愤怒、绝望之际,其中的九位成员便骑乘自行车冲进“行政院”内喷漆、撒冥纸。

这样的突袭令绿营当局不知所措,因为“太阳花学运”时民众攻入政府机构后,政府却撤告,这样的先例给了党工自救会成员开启了方便之门。但自救会的其中一位发起人周柏吟,却因为在“行政院”内的墙壁上喷了一个“死”字,导致有可能会背负毁损古迹的罪名。

绿营当局如果真的让周姓党工最后平安无事,那么未来所有的陈情抗议一旦升高态势,势必就会往“行政院”冲,那么民进党执政当局将永无宁日。但是,如果周姓党工最后被安置了任何一个罪名,绿营对于当年曾经支持过“太阳花学运”的群众更是难以交代,毕竟自救会的党工冲进“行政院”前后不到十分钟,就全数被优势警力逐出,且这段过程除了喷漆以外,并没有袭警、更没有偷吃官员的太阳饼。如果党工真的被起诉或判刑,只怕会狠狠地赏“太阳花学运”一巴掌。

青年党工用静坐的方式抗议国民党对党产的不当处置

国民党工自救会9名成员,抗议“行政院”不当党产委员会清算党产,冲入“行政院”遭警方带回

树立具有中国国民党特色的劳工抗争模式

这三十多日以来,国民党党工坚持不撤退,这大概创下中国国民党迁台以来的几项纪录──第一次由基层发起的自救抗争、第一次过夜不断电抗争,而且驻扎不止一夜的纪录。

即便是抗争,国民党的党工仍保有着蓝营一惯的特色:理性、温和,他们几乎不与警察发生直接冲突,并且在整个抗争过程中保持着高度的自制。在扎营抗争的过程中,当然也有较为激进的蓝营民众,质疑党工以如此平和理性的方式抗争,无法达到抗议的最终目的。然而事实上,这些党工并非单纯扎营、毫无作为,据笔者所知,这些青年党工早在去年11月时,就曾经数度冲进党产会内与警方发生推挤,其后冲进“行政院”的壮举就更不用提了。这些年轻人并非怯于冲撞,但是此次却以静坐的模式抗争表达诉求,这其中的苦心自然是国民党支持者必须细细体会的。

国民党支持者必须认知到,在一场抗争中,最重要的并非无所不用其极达成目的,而是说服社会大众接受他们所提出的诉求、并让社会大众看到他们展现出的意志。这场抗争的三大诉求到底最终会不会达成,目前仍不得而知。

在国民党正面临凄风苦雨、风雨飘摇之际,所有的党国大佬们也纷纷抱守着残余利益,继续上演宫斗戏码,党主席洪秀柱一个人背负着九千万的债务,其他大佬却仅是冷眼旁观,纷纷为了五月份的党主席选举竞相奔走布局,罔顾基层党工的温饱。前些日子更有数名中常委为了能在党内选举中继续保有绝对优势,拒绝选制改革而对党主席洪秀柱提告。基层努力奋发图强,上层却还各怀鬼胎、勾心斗角,这样的国民党,看在支持者的心里,恐怕是忧多于喜吧。

现阶段而言,可以确定的是,蓝营的基层花费了比高层更多的苦心在学习“如何扮演称职的在野党”,显然也比高层更“接地气”,但重新被台湾民众接纳的关键,仍在于基层的觉悟到底可以带给昏昧多时的高层多大的警醒。若参选党主席不是为了改革党的结构与体系,而是仍意图用旧的政治思维重建利益交换分配的系统,那么就表示国民党还没真正从溃败当中习得教训。而国民党的再起,恐怕依旧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国民党党产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