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英国前官员罗思义:特朗普把中国看作最大敌人

2017-01-23 17:50:53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他几次公开的言论来看,特朗普认为中国毫无疑问是美国最大的敌人,没有任何东西比与中国对抗更加重要。

timg

特朗普并不比希拉里对中国有利

我将延续上午的主题,分析特朗普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考虑到中国民众对于特朗普的态度非常困惑,我之前在《观察者网》和《新浪财经》上发表了三篇文章。我将给你们展示一下关于这几次讨论的观点,非常欢迎得到大家的反馈。

我们知道中国人几乎都很讨厌希拉里·克林顿,当然这几乎是正确的。但是这个结论的得出是来自另外一个错误的结论,认为特朗普当选会更好。我与许多中国媒体人都讨论了这样一个问题。很多媒体人告诉我说,如果特朗普当选的话,对中国是一件更好的事情。当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以后,许多中国人看特朗普,从这个最高位置一下子跌到这个最低位置。

特朗普是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双重代言人

我认为特朗普掌握美国,对中国是最不利的因素,为什么中国舆论会犯下这个错误呢?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采取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方法,所以才导致了这样的错误。

中国人第一个观点说特朗普是一个商人,所以我们可以跟他做生意,可以跟他进行讨价还价。商人在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方法里面,并不属于一个类别。特朗普并不是一个商人,他是一个资本家。特朗普不仅是美国资本主义的代言人,而且也是美国帝国主义的代言人。正确的分析框架,特朗普应该是美国帝国主义的代言人。如果我们采用马克思主义的分析方法来说的话,我们就能正确地认识特朗普。但是如果我们采用非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把他归类为商人的话,就会导致一个错误的结论。

美国为了打败苏联,自身受到严重伤害

我们可以看到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间有争斗,在资本家里面也有争斗,但是他们的不同并不是根本性的。特朗普和希拉里他们的目标都是为了攻击中国,只不过他们采用了不同的战术。我们从美国帝国主义的视角来分析这个问题,与中国的斗争是一场非常严肃的斗争。这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我们来看与苏联的斗争,尽管当年的苏联比今天的中国弱得多,苏联的经济总量从来没有超过美国的44%。今天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美国的60%,如果考虑到购买力平价指数的话,中国的GDP可能已经超过美国。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

在里根与苏联斗争的时候,当时美国GDP增长速度要比苏联快得多。今天中国GDP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美国近3倍。尽管在今天看来苏联是比美国弱得多的国家,但是这样一场对抗也使美国自身受到损害。美国为了打败苏联,进行军事扩张,经济一度剧烈下降。

美国如果攻击中国,不定谁会获得胜利

中国自由派学者认为,这些年美国带领中国走出了经济衰败,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从数据来看,美国的经济实际上在放缓。里根应对苏联的那些军事扩张的资金,大部分是从日本那里获得的。日本的经济因此受到极大削弱,直到20年后的今天也没有完全恢复。美国的许多工人,反对美国在世界上各个地方的战争,包括越南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但是美国的军事政治由资本家集团控制,与美国的民意是相矛盾的。

如果美国跟中国作战,可能是一场更大的战争。即使跟苏联这样的国家斗争,美国都已经受到了损失。如果美国单独跟中国发生战争的话,不确定谁将会获得最终的胜利。

希拉里要求盟友共同对付中国

特朗普和希拉里有不同的策略。希拉里的战略是向自己周边的盟友做出一些让步,比如说向日本让步,向越南让步,使这两个国家加入自己的战略当中,一起对付中国。要对这两个国家做出让步,首先就是经济让步。希拉里用于让步的工具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协议》。尽管《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本身是针对中国的,同时它也意味着美国向其他国家做出经济上的让步。但是对日本做出的这些让步将会使得美国自身受到一些损失,特别是美国工人阶级会损失更多的利益。

因此,反对TPP的力量有两股,一股来自中国,一股来自美国工人阶级。

尽管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在反对TPP,希拉里反对TPP是一个谎言,因为在民主党内初选的时候,希拉里反对TPP的话,将会失掉她的选举。

特朗普要求盟友出钱让美国独自对付中国

特朗普对中国采取了另外一个策略,就是要求其他国家必须补贴美国,使得美国更强大,由美国直接攻击中国。这一招应该是跟里根学的。里根当时就要求日本补贴美国,用来对付苏联。

所以特朗普并不比希拉里·克林顿好多少,他只是与希拉里·克林顿的方法不同而已。

日本越南补贴美国的能力都很弱

我们来分析一下特朗普要采用这种策略所面临的一些困难。第一点,今天的日本已经比里根时候的日本弱很多。里根时代,每年都要从国外借来相当于美国GDP总量3.5%的资金,用于建立军队,其中很大一部分从日本借来。这就是为什么安培在特朗普当选之后,马上见了特朗普的原因。特朗普和安培之间沟通的就是这种性质的内容。问题是现在日本已经不是当年的日本,今天的安培,手上并没有当年日本那么多的钱。

第二点,越南并不能够为美国资本补贴,就算越南愿意补贴,也没有那么多钱,越南的经济还太弱了。

联俄抗中会遭到以色列和欧洲的抵制

特朗普面临的状况要比里根严重得多,他必须集中所有力量。所以他选择的第一个策略就是与俄罗斯靠近,以便跟俄罗斯联合起来,共同对抗中国。从他几次公开的言论来看,特朗普认为中国毫无疑问是美国最大的敌人,没有任何东西比与中国对抗更加重要。所以中东圣战的运动必须马上解决,以便美国尽早把军事力量撤退出来,集中起来对付中国。

但是,特朗普跟俄罗斯做交易是困难的。以色列并不认为中国是主要的敌人,以色列认为伊朗才是他们主要的敌人。伊朗和俄罗斯是联盟关系,如果说特朗普要跟俄罗斯搞好关系,就必须对伊朗做出一些让步,这对以色列来说非常重要。以色列会因此给美国施加压力。

对特朗普来讲,要与俄罗斯搞好关系,必须对普京做货真价实的让步,这本身也很不容易。

首先第一个就是必须解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第二个也是更加困难的,就是乌克兰现在的局势。要知道所谓东乌克兰,对俄罗斯来讲就是一个西俄罗斯,从种族、语言、文化上都与俄罗斯非常相近。普京对于乌克兰的措施已经够强硬了,但是还可能会变得更强硬。

美国如果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罗斯做出让步,对于欧洲的国家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也是不能接受的。因为东乌克兰有着非常良好的工业基础,如果俄罗斯对这些工业基础获得了实际上的控制权,俄罗斯就像获得了与欧洲、英国、美国相匹配的战略地位。这对欧洲人来说太重大了。

美国国内有两股力量非常反对特朗普政府与俄罗斯媾和,一种是亲以色列的势力,另一个是亲欧洲的势力。在处理美俄关系的问题上,美国的资本家集团内部也是争论不休的。

俄罗斯不会配合美国对付中国

普京可不是一个傻瓜,他知道如果他加入美国一方来反对中国,中国受到削弱之后,美国就会反过来对付俄罗斯。如果今天削弱了中国,明天就将设法削弱俄罗斯。

希拉里的策略是联合欧洲一起来对付俄罗斯,所以她对普京的俄罗斯采取强硬措施。

特朗普对中国的最大威胁是货币战争

我们来看看特朗普针对中国真正的威胁在哪里。首先,特朗普绝对不会向中国发动任何形式的战争。在经济领域最大的威胁并不来自于关税,很多中国学者人都关注关税问题,但这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中国的出口只占GDP的25%,中国出口的1/5是往美国方向去的,也就是说美国的出口总共占中国GDP的5%,即使提高了关税,这个5%也不会全部失去。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大概丢掉GDP的1%到2%,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最致命的威胁。

最重要的是特朗普的政策出台以后会严重影响到国际货币体系。特朗普的做法需要借大量的钱。很多新自由主义学者实际上误解了里根,里根是从别的国家借大量的钱。里根强迫这些国家每年借给他占美国GDP总量3.5%的钱,所以在里根任内,美国国际收支基本上是平衡的。尽管借了这么多钱,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占GDP比重也仅从0.2%升至3.5%.。

现在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已经达到2.6%。如果特朗普想机械地模仿里根向外国借钱,让美国的国际收支占GDP比例恶化3.5%达到6.1%,甚至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这将使得整个国际货币体系产生不稳定。

如果真的借了这么多钱之后,特朗普还将提高利率。利率上升的话,美元也会走强。这就会吸引大量的钱从中国流到美国。在过去这些年当中这个现象已经发生了,而且变得越来越明显。中国是有外汇管制,但是这个管制并不是很有效,再加上接下来美国对中国的攻击还将加强。

中国人对这个问题应该有非常清晰的认识。现在,中国民众关于特朗普的观念正在快速的发生变化,一个更加现实主义的观点认为特朗普打算要针对中国,但是我们要更加清晰的明白,特朗普采用了和希拉里克林顿不同的方式来攻击中国。而且必须弄明白,特朗普主要的手段、工具和策略究竟是什么。(2017年1月8日,在四月网、俊德堂“美国选举政治研讨会”的发言)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