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特朗普拉拢俄罗斯加入反华联盟 如意算盘打得响吗?(2)

2017-01-23 10:06:24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称为“普京迷弟”的特朗普频频向普京示好在美国引发巨大争议,而了解特朗普意欲同普京建立良好关系背后的原因——拉拢俄罗斯加入反华联盟,非常重要。

特朗普团队对提勒森所说的美国应直接阻止中国进入南海的言论似乎存在分歧。

路透社报道称:“特朗普过渡团队的一名顾问告诉路透社,提勒森并非真的是暗示新政府将实施海军封锁, 因为那样可能引发与北京军事对抗的风险。新政府并不想看到这种局面。”

路透社注意到这一分歧,并同时报道称:“但是另外一名被授权发言的过渡团队官员则驳斥这种观点,称提勒森‘没有说错话’”。

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雷克斯·提勒森

路透社还指出:尽管特朗普团队内部发出互相矛盾的信号,但是他们却在坚定地推进一个计划:在东亚扩建海军,对抗中共的扩张。

过渡团队顾问告诉路透社一些计划的细节,比如在该地区驻扎第二艘航母,部署更多驱逐舰、攻击潜艇和导弹防御系统,或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增加新的基地。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过渡团队顾问称,他们也寻求在中国的近邻——韩国设立“空军远程攻击设备”。即将于1月20日接替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特朗普发誓要大大扩张美国海军,把军舰增加到350艘。

路透社进一步指出:“‘一旦我们开始纠正军事不平衡,我实际上认为,你将得到更多的合作,而不是更少’, 特朗普顾问说道。特朗普和他的内阁提名人也发誓,要加强施压中国,迫使其遏制朝鲜的核导弹计划,包括对违反朝鲜制裁决议的中国实体实施‘二次制裁’。”

路透社总结道:“特朗普顾问对外界所担忧的这些策略‘有风险’和‘适得其反’进行了反驳,他们认为在美国被世界其它地方分心而减少对亚太投入几十年之后,‘以实力求和平’的策略将让美国的亚太政策拥有强大的支撑。”

此处的关键一段话是“在美国被世界其它地方分心而减少对亚太投入几十年之后”。这是了解特朗普政府战略思想的的关键。在美国,对俄罗斯和普京异乎寻常地着迷的特朗普是个另类。这也清楚地说明了特朗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冗长的专访中,对制裁俄罗斯的回应用词非常谨慎的原因。

“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敌人,美国应调整战略专心对付中国”的分析,源自于美国新保守派外交政策思想,比如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早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修正美国对华大战略》(Revising U.S. Grand Strategy Towards China)。拙著《 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 》对特朗普当选前的美国外交政策思想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这里就不再赘述。

美国外交政策专家建议美国调整战略专心对付中国

很明显,特朗普对付中国面临的一个关键障碍是俄罗斯。俄罗斯对华友好等于是保护中国北部边境的很大一部分地区。俄罗斯拥有强大的核力量,美国不希望同中国交战时,俄罗斯参与其中,面临两面受敌的冒险境地。俄罗斯也在日美关系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

日本本质上是美国的半殖民地。在政策事务上,特别是军事和经济方面,日本并没有自主权,只能听从美国的指示。但日本经济体量也很大,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因此,日本也拥有强大的军事潜力。日美联手对付中国不可小觑,日美联盟也是美国战略家视为对付中国的关键,特朗普当选后会见的第一个外国领导人是安倍即是明证。

但俄罗斯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可在军事上抵消日本对美国的重要性。因此,只要俄罗斯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美国就无法在中国的东部获得任何决定性军事优势。

事实上,奥巴马/希拉里在推行美国重返亚太政策时,就面临两个关键且相互关联的问题。

首先,小布什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令美国经济损失惨重。据估计伊拉克战争成本超过1万亿美元,美国大部分军力也不得不陷在中东和阿富汗。入侵伊拉克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以及此后美国和欧洲国家一道在利比亚动武推翻卡扎菲,导致恐怖分子趁机坐大并控制了中东和北非的大部分地区。

这些恐怖分子转而对欧洲发动恐怖袭击,引发该地区民众强烈的不满。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等美国盟友,也支持这些恐怖分子针对其地区对手如伊朗和叙利亚的阿萨德政权。但伊朗和阿萨德是俄罗斯的重要盟友。

同时,2014年奥巴马/希拉里支持针对乌克兰亲俄总统的政变,直接侵犯了俄罗斯的核心利益,但这服务于美国的直接利益。

首先,美国从战略上一直致力于削弱俄罗斯,因为俄罗斯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其次,破坏德俄间歇性的友好关系符合美国直接利益——德俄良好关系形成的俄德轴心,将可令欧洲奉行更独立的政策,因此德俄保持友好关系是美国不愿意见到的。

乌克兰政变也可看作是美国改变其中东政策,向俄罗斯进一步施压的一种方式。

美国与俄罗斯在中东和乌克兰打得不可开交,因为伊朗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均是俄罗斯可以提供重要军事支持的盟友。美国由此不得不在其参与的一系列中东战事中与俄罗斯对抗。正如特朗普团队指出,“在别处分心”导致“美国在与中国对抗时资源不足”。

美国政策结论显而易见:正如特朗普团队成员认为,中国是美国的主要敌人。美国应结束“分心”,集中所有可能的力量专心对付中国。要实现这一点,美国与俄罗斯的对抗就不得不结束,美国和俄罗斯就得保持友好关系,从而才有可能拉拢俄罗斯加入反华联盟。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