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之音访问李毅教授谈特朗普与武统台湾170122

2017-01-23 10:02: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想在经济上、军事上打败中国,打破一中原则,使中国永远不统一,这都是主观愿望。客观事实是,中国经济世界第二,军费世界第二,中国军队在台海这个局部战场已经对美日台取得优势。

美国之音访问李毅教授谈特朗普与武统台湾170122

2017年1月22日

美国首都华盛顿

全球直播

李毅:冬宁女士,柏毅先生,岳谦教授,宝胜先生,全球观众、听众,过年快乐!

樊冬宁女士:特朗普总统已经宣誓就职,此前特朗普说一中原则可以讨论。请问李毅教授,近日台湾林中斌部长接受大陆《环球时报》采访说,和平统一的可能性绝对存在,你怎样看?

李毅:刚才宝胜先生和赖教授的分析,一个说的是主观愿望,一个说的是客观事实。

宝胜先生说:特朗普的美国要打败中国,要和中国打贸易战;美国从未放弃台湾,绝不会放弃台湾,一定会支持台湾,一定会出兵台湾,绝不会听任大陆统一台湾,蔡英文政府应该顺势而上尽快搞台独。这些都是美国的主观愿望,并不是事实。

赖教授讲的,都是铁的事实:中国经济上世界第二,就购买力讲已经世界第一,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美国无法在经济上打败中国;经过美台两方反复计算,大陆拿下台湾3至7天,少则三天,多则一周;台湾物价在涨,房价在涨,工资20年没有涨。

林中斌部长的环球时报采访全文,现在就拿在我手上。我对林中斌所说的80%到90%的话,都完全同意。就解放军拿下台湾所需要的时间,林中斌“提出对解放军未来战术的观察——点穴战,即点其要穴瘫痪其全身。网络作战、电子作战和电磁脉冲等,都是不见血的,让台湾指挥系统瘫痪,中国大陆已有此能力。对台湾而言抵挡非常困难,台湾自己也承认,只是48小时或72小时时间的不同。”我完全同意,这和赖教授讲得3到7天,和我此前多次介绍的5天120小时,大同小异。

林中斌认为,美国不可能出兵台海。他的原话是:“至于美国,绝对不可能像1996年那样派来两艘航母。自上次台海危机之后,中国大陆急起直追,针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发展出所谓撒手锏,简单讲有好几个工具:一是东风21D,可以打军舰,而且越来越精准;二是从潜艇可以发射的巡航导弹,是对付美国航母和周围舰艇的。另外中国从俄罗斯买的现代级驱逐舰上有日炙导弹,也是打船的。我讲句不好听的话,当然美国也不愿意听,他们到时候考虑再三后就会放弃,甚至不必考虑已知其不可为。”林中斌这个说法,与我一年 多来,多次对美国不会出兵台海的相关论述,是完全一致的。

林中斌为什么认为和平统一绝对可能?有三点理由。“第一点是台湾目前的路线走得艰苦。绿营自己的民调显示,人民对蔡英文的不满意程度已超过满意程度。尤其在经济方面,至今不见纾解的做法。”“第二是国际关系的制约。美国以自己的国家利益为上,对台湾的支持有其上限。加上美国政治恶斗,族群严重分裂,基础建设停滞荒废,对外干预,愈来愈心有余而力不足。”第三,“台湾也会反省从2016年开始的这条路走得通顺吗?也就是说台湾走它的学习曲线需要时间,是否该有新的想法了?那时双方有交集的可能性大为增加。不一定要2020年,我相信从2018年开始这种可能性就会增加。”

我完全同意林中斌说的第一点、第二点。但我认为,林中斌说的第三点,现在只是假设。蔡英文、民进党政府,是在走学习曲线,还是在走坚定的台独路线?我不确定。蔡英文、民进党当局会在2018年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吗?我不确定。

只要蔡英文当局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武统当然就不会有了,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当然就有了。蔡英文当局,真的能够在2018年、2019年、或2020年,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吗?我个人认为,目前还看不到任何迹象。

接听3-4两岸听众观众来电

请三位来宾回应听众观众

主持人补充提问

请三位来宾进行总结各一分钟。

先请在线的李毅教授结论一分钟

李毅:美国想在经济上、军事上打败中国,打破一中原则,使中国永远不统一,这都是主观愿望。客观事实是,中国经济世界第二,军费世界第二,中国军队在台海这个局部战场已经对美日台取得优势。如果到2020年,蔡英文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且顺利连任,使得和平统一完全没有希望,那就只有武力统一台湾这一条路可走了。衷心希望蔡英文当局能够尽快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使台湾免于战火。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作者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