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放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书不违法,就是太缺德

2017-01-21 09:4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元谷在自己的APA饭店房间里,放入特殊书籍,这在日本并不违法。元谷个人也完全可以支持某些右翼政治人物,和一些观点独特的人物往来。元谷本人在他那个时代,或者因为家境贫困,或者由于考试成绩不够理想,不能正式进入大学读书,只能以函授的形式完成学业,应该说是个想读书的人。但以他现有的这点读书能力,同时需要经营自己的业务,去对重大历史问题作出判断,这有些风马牛不相及了。

世界上除了像特朗普等少数有特殊身份的人以外,住饭店之前先查阅一下饭店老板的政治信条、饭店房间内宣传品,这样的房客估计不多。

饭店老板当然可以有自己的政治信条,可以支持特定的政治人物,对某些历史现象提出自己的观点,把相关观点写成书籍,但如果饭店老板利用房客不会事先查阅饭店政治背景的特点,强行将特殊政治观点、对某些争议很大的历史问题作出单方面的解读,把相关的书籍放在自己饭店的房间里——这么做是否符合商业道德?日本APA饭店老板元谷外志雄的做法,不仅在中日,也在世界引发了热议。

元谷外志雄(资料图)

中美青年的微博一石激起千重浪

住过APA饭店的中国人不少,对APA饭店强行将老板具有独特政治及历史观点的书放在房间里,在服务台销售相关书籍的做法,很多中国旅游者很不高兴,但对元谷的这种做法提出批评后,能对饭店经营形成影响的情况不多。

有了互联网以后,尤其有视频佐证,元谷的做法引发了热议。

1月15日,一个网名为Kat的美国女孩,与网名为Sid的中国男生,在微博用户@KatAndSid上发了一段视频,谈APA饭店在客房里强行塞进老板元谷外志雄写作的《真实的日本历史》一书,该书否定南京大屠杀,否认慰安妇的存在。

尽管这些年不断有人在网络上谈元谷的做法令人作呕,但过去中国去日本旅游、出差的人不多,这两年才每年有500万以上的人前往。凡是去过的人,对日本均很有好感,但住过APA饭店的人,看到元谷的书的中国人,几乎所有人都会非常震怒。过去人们虽然也谈过这个问题,但知道APA的人不多,元谷的做法也就没有成为网络热议的焦点。现在上千万中国人去日本,@KatAndSid的视频一上来,顿时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否定南京大屠杀与慰安妇问题的日本图书,在日本的书店里比比皆是。日本的出版自由充分保障这样的言论也可以出书,能在日本《产经新闻》等一些大报上长年累月进行长篇报道。读者可以选择不买不看,但到了饭店房间,不管你想不想看,就那么大的空间,就那么几件东西,打开抽屉,看到里面装了这样的书,被迫接触某一方面的书籍的机会大增。

这样的做法是否合规?@KatAndSid的视频一出来,人们议论的焦点放在了这里。

当然最简单的反应是,以后自己不去住这样的饭店,告诉自己朋友也不去住这样的饭店。估计今后谁要是拿一张住宿APA饭店的账单回单位报销,可能需要对这次住宿做特殊的说明。

有了互联网,有了人们在这里交换各种信息的工具,而且不是空洞地对世界上某些现象进行议论,是根据自己已有的体验去讨论某些问题的时候,@KatAndSid的视频就能引爆舆论,就会有相关的行动跟进。

企业家的个人政治信条与社会责任

APA饭店集团有413家饭店,整个集团的客房数量为67000个。在日本如此大的饭店集团,而且以价格偏低的定价方式供应各种房间,国内外的顾客自然不少。

元谷在自己的APA饭店房间里,放入特殊书籍,这在日本并不违法。元谷个人也完全可以支持某些右翼政治人物,和一些观点独特的人物往来。元谷本人在他那个时代,或者因为家境贫困,或者由于考试成绩不够理想,不能正式进入大学读书,只能以函授的形式完成学业,应该说是个想读书的人。但以他现有的这点读书能力,同时需要经营自己的业务,去对重大历史问题作出判断,这有些风马牛不相及了。

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评论家、大学教授不少,在这些否定论中,元谷的否定更属于个人意念,无史料调查的支撑,更无到南京寻访的过程,他的否定属于最容易让人看破的那种,也是最站不住脚的。即便如此,在日本现行法律制度下,元谷个人依旧有自己的言论自由,这无可非议。

但是,利用自己的特殊社会条件,掌管众多的饭店,让来日本或者去外地出差的日本人,必须去住,每天向数万人,其中很多是外国人灌输自己的观点,这不符合商业道德,是对企业家社会责任的严重挑战。饭店属于私有,但饭店经营活动是一个国家为国民、为来访者提供的需要付费的公共场所,有一定的垄断性,利用信息或者地理条件的垄断性,宣传个人的政治观点,灌输某些信条,虽然在日本不违法,但属于缺德缺到了极点。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