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从自然图示到内心景观:当代艺术家陈澈“自然生长” 系列创作

2017-01-17 21:52:00 作者: 谢露莹 李成 李国员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画家都画什么?国画、油画、水彩画、漫画----NO,还有画想像的,梵高么,NO、NO—他就是中西合璧的海归70后艺术家陈澈。

[正文]画家都画什么?国画、油画、水彩画、漫画----NO,还有画想像的,梵高么,NO、NO—他就是中西合璧的海归70后艺术家陈澈。

[同期]记者:您的画是什么样的风格,您继承什么样的画派?

[同期] 陈澈风格吧,你一看能看出来,现在基本上比较抽象,面貌上讲,画派呢,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现在已经不怎么去划分画派了。更多的是一个现代主义的观念,作为当代艺术家,实际上是更多的个人在找一个自己的语言。你看我的画跟别的作品在一起,能看出有很强的不一样,这叫辨识性,叫别人一看就是陈澈的,而不是是另一个人的,这就是他们语言上的区别,我用我刚才我讲的,材料和技法,这就是我的语言,我的语言是建立在这两个基础之上的,风格我们也讲,它是,目前比较偏抽象嘛,在这个画面构成上讲,可能也有一些,非常个人化的一些符号在上面,大家一看还是非常清楚的,这就是陈澈的作品。

[正文]在自媒体时代,从某个个体的原点出发,去改变一些习惯形态和失效的旧规则己有了可能。陈澈出生书香世家,父亲是河北衡水地区小有名气的教师,儿时的陈澈就拿起画笔,中学已显露才华,大学学的是油画专业,毕业后当了大学的美术老师,之后去了英国,考入切尔西艺术学院,亨利·摩尔(Henry Moore)、安尼什·卡普尔(Anish Kapoor),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等诸多著名艺术家就是出自这所著名学府。陈澈的那一届有40个学生,他是唯一的中国人,陈澈的坚实的学院派绘画功底,在整个班级有着明显的优势,加上英国导师的启发与引导,这段学习对他以后的创作影响很大。

[同期] 陈澈之前我是画的相对具象一些的,一些风景啊,后来在国外上学嘛,其实就是,自己在找自己的语言,在找自己的方向,他有这么一个过程,从最早的这种,比较写实的,过渡到现在这种比较抽象的,比较个人化的一个,一个历程,需要很长时间,说的简单一点呢,就是说,因为我的作品那么几个系列。

[正文]在传统的艺术环境扩宽国际艺术的视野与意识,中西结合。从自然图示到内心景观,陈澈用全新的方式展示了抽象与具象、现实与梦境、幻想与真实,以及自然呈现给观者的外部世界与内心世界之间的关系与界限。

[同期] 陈澈我的画面的这种面貌,能看出来,他是带有一种,像细胞啊,像一些微观的东西,甚至你可以把它宏观上,可以看到宇宙的一些,神经啊,或者说是组织啊,这些东西,实际上我是在自然里面提炼出来的一些,一些原素,把它抽象化,符号化,这里面,我就没有,特别确切的说,我一定给大家说,这是一个具体的什么东西。

[同期]记者:提到那个自然的乌托邦,但是如何在您的画作中体现呢?

[同期] 陈澈乌托邦是一种理想,理想国嘛,实际上他从更深的角度上讲,他是讲人的一种,跟潜意识有关系,甚至有些,反讽的成分,是吧。因为我们现在的这个生活呢,给我们外部生活给我们制造的这个环境,实际上并不是一种,非常尽如人意的环境,艺术家呢,实际上在有些时候,他是在反思,外部自然和我们内心自然的这种关系,我自己呢,实际上是带有一种,实际上是带有一种探索,批判式的一种态度去,搞这种创作,看起来,当然它视觉上是非常美,叫Visual Pleasure视觉愉悦,但是呢,它不是简简单单的一种,视觉上的一种漂亮,它可能,如果你往下走,你会发现里面它有很多的一些,未知的东西,甚至有些反思,虽然他是从自然中来,但实际上,不是简单的再现,只是再现是没有意义的。

[同期]记者:那抽象画有没有一个,评价等级或标准?

[同期] 陈澈这个东西,怎么说呢,抽象它只是一个形式上的,它实际上,你用什么形式并不重要,关键你想反映什么,对,关键你是否找到自己的东西,语言,和你的想表现的,一个,把你想表现的,想说的东西说出来,这是最主要的,其实评价一个,我感觉,首先是不是他个人的一个,真正个人的创作,而不是说一种,类似啊,甚至有些山寨啊之类的,因为抽象作品,在面貌上,有些地方是非常,不容易分别的,这需要一些专业的知识,背景知识去辨别。

[正文]“自然生长”作为一种日常慨念总能让人联想到一系列诸如“生发”、“延续”、“交替”、“循环”等连接自然生命的相关慨念。同样,在艺术层面“生长”也应该成为一种多元化的实践命题。艺术家通过对创作观念,作品形式,媒介选择,处理方式等的探索来表现“生长”与“自然生命”最直观的联系。通过这种表达不仅艺术家可以获得个体身份化的认同,而且也能引起观者对当下生活和自然的重新思考。

[同期] 陈澈我们是来自自然的,我们和自然都是有很密切的关系,但是随着我们现在这个,因为高科技控制了我们的生活,其实我们和人类和自然的关系,实际上现在变得非常的微妙,变得实际上越来越疏远,但是我相信呢,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他有一个个人的内心的自然,我把它叫成,自然的乌托邦,就是借以对抗,就是我们现在这种,高科技控制下的人们的生活,给我们造成这种压力和困扰,所以说呢,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我就想从这个角度上,怎么把我们内心的这种,自然乌托邦,内心的自然表现出来,我相信每个人内心深处,可能都有这么一个,一个自然的避风港,它或许是神秘的,抽象的,是未知的,充满梦境的,或者充满各种回忆的,唯美的,就像你看到的这些一样,所以,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我实际上是在探索这种,外部世界和我们内心,他们之间的那种关系和界限。

[正文]“自然生长”是陈澈运用敏锐的艺术直觉和扎实的艺术实践能力对自然全新的阐释和解读,他为观者建立了一个神秘而又多层次化的语境,从而使观者可以在欣赏艺术家作品的同时也展开对自身内心景观的自由建构。

[同期] 陈澈:我一直也想表现一种,自己内心的一种,一种自然。(您去了哪些地方呢?然后融入到您的画作当中呢?)国外,我待了十年嘛,环境非常好,当然中国的西双版纳我去过好几次,我很喜欢,我很喜欢那种雨林,对,我还有个雨林系列,因为这个他涉及到,因为雨林,这个丛林,它有一种,怎么说呢,它更多的能反映人的一些,一些潜意识,因为我们是和丛林,自然有很强的一种联系,从原始,这个这个,社会过来的,所以说呢,它能代表一些,人的潜意识的东西,作为我的创作呢,我更多的,我非常感兴趣这个题材,因为他里面充满了生命,充满了一些,一些神秘的东西,还有甚至一些恐惧,未知的东西,所以,我感觉他是很好的一个主题,尤其对现代社会来讲,因为我们和丛林之间,和自然之间的关系,现在实际上是非常疏远的。

[正文]陈澈的作品无论从创作理念还是表现手段上都体现出了对自然的浓厚兴趣。他相信在人们的潜意识里都存在着一个“自然的乌托邦”,借以对抗这个现代科技统治下的环境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困扰与压迫。对这个神秘的,未知的,唯美的,梦幻般的,甚至是充满恐惧的潜意识下的内心自然景观的探索是他所追求的。在十几年中他相继创作了映像(Reflection)系列,理想丛林系列(Ideal Jungle),心像系列(Mindscape),以及现在的雨林(Rain Forest)与生长(Growth)系列。艺术家创作的视点经历了从远景到微观的一个变化过程。他从自然中提取了一些元素,如细胞,神经,水,枝茎,包括一些生物的形象,把它们进一步抽象化,符号化。他的作品建构出了多元化的内心自然系统,原始的生长,建构,聚集,变化,分离,瓦解,消失以及循环在这个系统中都在有机的进行着。

[同期] 陈澈:从自然图式到内心景观,是我的整体的一个概括,一个作品,从最早的具象到现在的抽象,分为分为不同的几个系列,最早的Reflection Series,就是一个影射系列,就是跟水有关系的,还有理想丛林系列,Ideal Jungle Series,还有一个叫Mindscape Series,就是那个心向系列,还有到现在的生长系列,Growth Series系列。基本上都是和自然有关系的。

[正文]抽象元素和具象图式融合在了一起,他充分运用自己的个体经验并结合不同的材料与方法,抽象表现性的随意挥洒和严密精心的细节描绘,使得画面呈现出了丰富的绘画语言。陈澈在探索与表现抽象与具像,记忆与梦境,幻想与真实,及自然呈现给我们的外部世界与我们内心世界之间的关系与界限的同时,也进一步探索了绘画语言在当下的更多可能性。

[同期] 陈澈:确切的说,已经不是叫油画了,油画就是传统的叫Oil,叫油彩,油彩画布,实际上我是用画布,当然我也有在,有在板子上的,还有,其实我还做过一些装置,可能,如果你们参加那个南京国际艺术展,我是自己种了一些,一些瓜什么的,把它做成了标本,做成装置在墙上,也很,也视觉效果非常好,我的绘画基本上是,像是综合材料,综合材料就是,它不仅仅是油画,油彩,它有丙烯,还有一些多重的媒介在里面,所以他是一种,现代绘画,其实现代绘画的一个特点就是,一个是材料上,一个是技巧上,材料上呢,就是说,不是传统材料,传统材料比如说,就是油彩,水墨,这是传统,它实际上,作为一种绘画的发展来讲,它肯定会有一定的局限,属于传统的材料,技法上呢,就是不是传统的所谓学院派的技法,那些东西呢,它也会直接影响我的作品的面貌,这两点,你就有所突破,实际上你的作品就进入到,当代的一个语境了。就一是技法,一个是材料。

[正文]经过长期的创作实践,通过综合使用不同的绘画媒介,具象与抽象相结合的表现手段,最终建立了艺术家自己丰富的绘语言系统。与此同时,也进一步探索了绘画在当下更多的可能性。

[同期] 陈澈:就是作品创作的开始呢,我是不知道,最后的这个,我有一个大概的腹稿,一个----(这段没有找到相关视频,所以无法判断填充)但是呢,到最后的这个面貌,肯定是,因为它时间比较长,直到我满意为止,有时候它的跨越时间是非常长的,包括一张画,有可能去年画完了,今年再看不行,我可能再拿出来,再retouch,就是重新再修改,这都有可能,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甚至还毁掉很多,这是一个创作方法上的,一个习惯。

[正文]把抽象元素和具象图式融合在了一起,作品带有很强的个人主观意识。陈澈充分运用自己的个体经验并结合不同的材料与方法,通过抽象挥洒和严密精心的细节描绘,探寻外部世界自然景观与内心所呈现的自然图示的关系。

 [同期] 陈澈:相对满意,我感觉,没有说这画画完以后,我感觉再也不可能画出来了,没有这样,总是说,怎么说呢,这可能是个人的一个,作为艺术家,一个共有,共通的一个,一个现象吧,都对自己作品不满意,总感觉下一张可能会更好。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