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陈澈创作随笔:从自然图示到内心景观

2017-01-17 21:36:00 作者: 陈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们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但高速发展的现代科技所控制之下的生活方式使得人们与自然的关系日益疏远,人类生活在自己制造的世界里,世界变得越来越虚拟和表面。

我们人类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但高速发展的现代科技所控制之下的生活方式使得人们与自然的关系日益疏远,人类生活在自己制造的世界里,世界变得越来越虚拟和表面。

理想丛林系列(梦幻丛林No.2)油彩丙烯画布 145x265cm(2 部分)

Ideal Jungle Series (Dream Jungle No.2) 

 Acrylic and oil on canvas  145x265cm(2 part) 2010

(理想丛林系列)丛林在文化象征中是代表人性的潜意识,里面似乎隐蔽着许多未知,我的作品呈现给观者便是这样一个独特与隐秘的未知世界,通过借用“理想丛林” 这种自然图式来寻找一个真实的内心景观。 

在创作手段上,我把这些抽象元素和具象图式融合在了一起,作品便带有很强的个人主观意识,从而也决定了我对画面的处理方式。

即是视觉的上的愉悦,又是人与自然的心灵感应。

梦幻丛林系列(蓝色丛林)油彩丙烯画布112x225cm  2013

Dream Jungle Series (Blue Jungle) Acrylic and oil on linen 112x225cm 2013

但我相信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或许都存在一个“自我的自然/自然的乌托邦”,借以对抗这个现代科技统治下的环境给我们带来的种种困扰与压迫。它也许是神秘的,未知的,唯美的,梦幻般的,甚至是充满恐惧的。

梦幻丛林 No1  油彩丙烯画布  165x200cm 2010

Dream Jungle No.1   Acrylic and oil on canvas 165x200cm 2010 

对我来说如何从一个当代艺术家的角度去重新探索与表现这个存在于潜意识下的内心的自然景观,是我一个很感兴趣、很有意思的创作方向。

在创作中我运用自己的个体经验并结合不同的材料与方法来表达一种有着丰富语义的内心景观,从而进一步探索与表现抽象与具像,现实与梦境,幻想与真实,及自然呈现给我们的外部世界与我们内心世界之间的关系与界限。

心像系列No.1    画布综合材料  138x128cm2011

Mindscape Series No.1  Mixed media on canvas 138x128cm 2011

梦幻丛林No.6 油彩丙烯画布 120x85cm 2012

Dream Jungle No.6  Acrylic and oil on linen 120x85cm 2012 

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一直在做这方面的探索,作品的面貌也经历了从具象到抽象的变化,从一开始的映像(reflection)系列,理想丛林系列,到后来的心像系列,以及现在的雨林与生长系列,都与自然(nature)这个大的主题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创作中我从自然中提取了一些元素,如细胞,神经,水,枝茎,人体的血管结构,包括一些生物的形象,把它们进一步抽象化,符号化。

梦幻丛林系列(紫色幻象)165x165cm 2010

Dream Jungle Series(Purple Vision) 165x165cm 2010

蓝色幻像    画布综合材料  150 x 130cm 2014 

The Blue Vision  Mixed media on canvas   150 x 130cm 2014 

Growth (Red)   油彩丙烯画布Acrylic and oil on linen     130cm(直径)     2016

Cave(Red)画布综合材料Mixed media on linen  99.5x99.5cm 2016

用我自己的一些表现方法去重新构建这个我的内心的自然景观,她在视觉上也许是令人愉悦的,也许是令人不安的,也许是未知的,混沌的,神秘的,都有可能。同时还明显带有一些我们这个网络时代所特有的数码特征。(数字时代一种对于自然的崇拜)

雨林 No.1 画布综合材料 220 x 175cm  2015 

Rain Forest No.1 Mixed media on canvas  220 x 175cm 2015

总之希望带领观者重新审视我们周围的自然。

红色生长 布面综合材料 152x152cm 2015

Growth (Red),Mixed media on canvas 152x152cm 2015 

蓝色生长 布面综合材料152x142cm 2015 

Growth(Blue) , Mixed media on canvas 152x142cm 2015 

一般而言,当代绘画与传统绘画首要区别在于材料和方法上。我经过长时间的创作实践,通过综合使用不同的绘画媒介,运用具象与抽象相结合的表现手段,使得画面呈现出了丰富的绘画语言。

梦幻丛林 油彩画布 91x91cm 2015 

Blue woods  Oil on canvas  91x91cm 2015   

蓝色舞者   丙烯油彩画布 120x100cm 2015 

Blue Dancer   Acrylic and oil on canvas 120x100cm 2015    

我从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一个抽象或具象的艺术家,这些只是形式上的区别。

这种混合式的处理手法,也使作品呈现出了一个神秘的而又梦幻般的语境,同时也进一步探索了绘画语言在当下的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