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谁在导演世界》好书!总要有人敢于说出真相!

2017-01-15 11:44: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边芹的两本书,中央编译出版社《谁在导演世界》及其姊妹篇东方出版社的《被颠覆的文明:我们怎么会落到这一步》,最近正在持续引起读者的强烈反响。这并不出乎我的意料。我一直认为,这两本书绝对会在中国百年来百折不挠、孜孜以求地探寻西方文明真谛的青史上,刻下其深深的印迹。这是两本书自身的品质所决定的。

边芹的两本书,中央编译出版社《谁在导演世界》及其姊妹篇东方出版社的《被颠覆的文明:我们怎么会落到这一步》,最近正在持续引起读者的强烈反响。这并不出乎我的意料。我一直认为,这两本书绝对会在中国百年来百折不挠、孜孜以求地探寻西方文明真谛的青史上,刻下其深深的印迹。这是两本书自身的品质所决定的。

边芹所做的,是一个“几乎无人做”的研究。

边芹在法国工作、生活廿载有余。她的早年写作大多为电影批评和文学作品。她在《文汇报》笔会上的文学专栏,一直广受“圈内人”关注。此后她出版了散文集《一面沿途漫步的镜子》,影响了一批“文学青年” 。

本来,她是可以在文学的阁楼里“管它冬夏与春秋”的。

然而,她并没有选择留在那个舒适的位置。在异域浪迹数十载后,她开始尝试做一点“西方文明” 的 “解剖学工作” 。这是一项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因为拂逆了“时代潮流” ,搅了“梦中人”的乌托邦……

这还是一项“不合时宜”的工作。边芹自己也坦承, “这项工作自有留洋史以来,几乎无人做” 。因为两百年来我们面对西方屡战屡败,精神上向奴性退化,逐渐失去自我意识。对西方只剩下仰视和崇拜、或极端的反向——排斥和蔑视;没有理性质疑的念头;再加上中华文明是一种信奉“人之初、性本善”的文明; “善”为首,因而从不会主动去寻找、追究他文明的弱点、劣处、缺陷、恶……

再加上西方文明从来是说一套做一套, “照我说的去做,但别照我做的去做”这句话可以视为西方文明的座右铭。于是,上了当的中国精英自鸦片战争以来就一直在西方划定的理论圈地内打转,始终无法真正认清西方文明的精髓。这是同在学习西方文明的过程中我们与日本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的重要原因之一。日本打赢日俄战争后,开始逐步突破西方的理论圈地而进入其核心、并彻底理解了西方的运作秘诀。直至今日,日本一直遵循着这一原则与西方打交道。西方的统治者也正是认识到日本已经明白其“戏法”并臣服于这一“戏法” ,因而接纳了日本……

环顾今日全球,世界主要文明、主要国家和国家集团——从犹太教、伊斯兰教到基督教、从东正教的俄罗斯、穆斯林的阿拉伯世界、当然还有“脱亚入欧”的日本——几乎都彼此了解、相互渗透、争斗与相互扶持共存,颇有一点“心照不宣”的意味。惟独幅员最为辽阔、历史最为悠久、文化最为包融的中华文明,却始终对其文明圈以外的他文明之核心、特别是一神教主导的三大宗教及其之间的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与现实的内在关系,处于几乎是一无所知的境地。这是中国在 20 世纪 80 年代向西方文化大开放前后的普遍状况。可以说多少年来,从留美学童开始,我们向西方派出了一代又一代的留学生,却始终未能突破西方文明最外面的那只俄罗斯套娃的硬壳,也就始终对西方一直处于懵懂无知的状态之中,且不自知。

知道俄罗斯套娃的人一定明白我想说的含意。俄罗斯套娃是一个套一个的木制玩具,从最外面那个,到最里面最小的,最多据说可以有十几层。西方文明是一个真正的“复杂体” ,恰恰犹如一个俄罗斯套娃。从表面上看是一回事,真正深入到其内核,则可以看到隐藏着的另一面;而我们只有看到深深隐藏在最里面的那一面,也就是统治着今天世界的那个隐形的、强大无比的集团,方能顿悟西方文明本质和奥秘之所在。而我们则一直以为西方告诉我们的最外面的那一层就是西方的真谛。于是我们孜孜不倦地研究最外层的那个娃娃,对每个细节都研究到了,而且背得滚瓜烂熟……但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那只是西方统治集团的“障眼法” ,而绝非西方文明的真实本质。

边芹也经过了从仰视西方到怀疑、突破、醒悟直至批判的痛苦的精神求索,因而试图在这两本书中打碎中国与西方交往近两百年来西方精心构筑用于迷惑国人的外壳,深入西方文明的灵魂,将西方文明的本质解剖开来,一点一点地分析给国人看,希冀唤醒沉醉于虚幻中的国人。

边芹的“西方文明解剖学”研究作品是不太容易读懂的。但一旦突破其表层符号而认识到其深层含义或潜台词的话,是具有非常之震撼力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来解读边芹作品中的“密码” 。

一方面,边芹是一位非常注重细节的研究者。她不厌其烦地细述西方如何进行不亮刀剑、没有硝烟的文明战争,并在这场不宣而战、暗中进行的文化阻击战中如何通过最称手的两把刀——新闻与文艺——在话语平台上主导、导演这个世界的演变方向,如何通过悄悄篡夺他文明的审美权、道义权和历史解释权,来控制他文明的灵魂……书中有大量具体操作的细节、过程,抽丝剥茧,深入骨髓。与很多其他书籍不同之处,就在于读者在阅读边芹的书的同时,可以在西方的新闻媒体、影视作品以及日常生活中找到无数对应的现实。用一位读者的话来说,边芹的这本书是“泛军事时代媒体操作的兵家圣典” 。

但另一方面,边芹显然期盼读者能够从整体上理解她对西方文明的解剖 : 主刀在于主导西方文明的上层建筑,在于置身于幕后的“导演” ,在于几百年来始终“玩弄地球于股掌”的隐形的国际统治集团 ; 而非在前台歌舞的男女“大腕” 。总有人用一句“阴谋论”就试图否定世界深层次现实的存在,这只是徒然地表现出其无知无畏且无智而已。

当然,边芹之所以采用这种写作手法,也是有其含义的。要知道,今天世界历史已经被西方国际统治集团利用手中掌控的话语权扭曲、颠倒、抹杀、粉饰得面目全非。而且他们早已建立起一个几乎是天衣无缝的话语圈套,随时会用种种说辞来倾覆任何对其秘密的揭露和起底;在这种背景下,对西方文明底下隐藏着的那根历史主轴线的任何直白的披露和批判,都几乎已经不可能了,会立即被全面封杀。因此,参透边芹作品中的 “密码” ,也是读懂边芹的关键之一。

至于密码, “天机不可泄露”……

正如边芹正在研究的克利斯多弗 · 诺兰的电影《记忆碎片》:当我们的记忆(历史)已经被打碎,当我们已经失去了记忆本身这一极其重要的功能,我们如何才能真正穿透我们被布置的种种圈套,去寻求历史真实的本身?

我们应该怎么办?

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只要仔细阅读边芹,就会理解边芹绝不主张我们中止与西方的交往,更不主张中国重新闭关自守。恰恰相反,边芹一再强调,我们要加强与西方的交往。因为只有在进一步的深度交往中,我们才有可能进一步地了解西方;只有在深度交往中,我们才有可能逐渐地突破西方给我们划定的话语圈地,深入到“俄罗斯套娃”的最里层,去探究西方文明的内核,看清主导着今天世界的国际统治集团的真实面目。只是,在与西方交往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意识地培养起我们的民族自尊、国家观念,树立起我们的自我意识。美国学者亨廷顿在撰写、出版了《文明的冲突》一书之后,着重撰写的另外一本书,书名就叫《我们是谁——美国国家特性面临的挑战》。位于西方文明核心地位的学者居然也开始担心,随着美国外来合法和非法移民的增多,美国国家的自我意识将产生质的变化。而边芹反复强调的仅仅是,中华文明缺失自我意识已经很久很久了……

建立起我们的自我意识,就是要厘清我们与西方关系的实质。西方有一句名言,上帝是按自己的形象造人的。也就是说,人总是以己度人的。

问题在于,善人以善度人,恶人以恶观人。边芹只是告诉我们,看世界,不能以我们这个文明“以善为本”的心态出发,而应该实事求是、冷静、清醒地审视、观察。说老虎是肉食动物,并非要去之而后快,而是应该同时认识到我们自己可能是草食动物。所以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要避免被肉食动物当作最后的晚餐。仅此而已。当然,如果有人一定要当他人的晚餐,还要奉上一杯佐餐的美酒,我们也没有办法……只是,不要把我们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一起奉上!

边芹的文字“醇美雅致而又犀利深邃” ,读透的人会过目难忘;但凡读过的人——不管是否赞同她——都不会无动于衷。她的文章几乎每一篇都会引发争议。因为“确实触到了一些人的痛处” 。她的两篇文章“向西看的那个槛”和“话语的流向”发表在《人民日报海外版》 ,曾引发一场有关中西方文明认知与交流的大辩论……

阅读边芹,就是在文明的这面硕大无比的镜子里,进行深刻的灵魂自省。

套用一句法国作家加缪的小说题目,边芹是一个“局外人” 、一个“陌生人” 。因为她不是“圈内人” , 她不属于任何“派别” ,她没有任何“水军”吹捧,她身在媒体,却从不屈从媒体主流,而是我行我素,只写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哪怕那是得罪人、不讨好、不合时宜的……这才是真正的独立!

“独立”这个词,不仅仅用于国家的时候令人心颤激动,事实上用在个人身上,同样令人起敬。因为在今天这个欲海横流、良莠不分的时代,一个“独立的知识分子”比任何头衔都要值得人们尊重。

《谁在导演世界》和《被颠覆的文明:我们怎么落到这一步》将注定会使边芹从网络走向主流媒体,因为谁也无法忽略这位“圈外人”的观点具有突破一个时代的意义。改革开放三十年后,重新认知世界的“再启蒙时代”已拉开帷幕,而边芹属于这一新时代的一位开启者。

郑若麟

2016 年 5 月 28 日 于北京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前《文汇报》常驻巴黎记者,研究员。曾用法语撰写并在法国出版《与你一样的中国人》一书。现为央视法语频道主持人。)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边芹新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