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赵磊解读《中纪委公报》: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7-01-10 11:2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党风不正,何以正世风?党风是决定社会风气的决定性因素。正党风离不开讲政治,讲政治是正党风的常态化、基础性工作。

旗帜鲜明讲政治!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2017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以下简称《公报》)。我认为,《公报》的重要精神值得认真学习领会,《公报》的许多提法值得高度关注。下面,我谈谈学习体会。

(一)共产党人要有政治觉悟

《公报》指出:“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价值观和政治导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

——解读:

“政治导向”是一个有着丰富内涵的词汇。联系到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政治导向”的指向性不言而喻。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

“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

习近平强调的“政治觉悟”,我的理解就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二)政治有方向,不是中性词

《公报》指出:“必须坚决纠正政治虚无主义倾向,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就是民心,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是最大的政治成就。”

——解读:

第一,《公报》明确要求,“讲政治”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宗旨,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是共产党的最大的政治成就。

第二,《公报》明确表达,政治并不是一个中性词汇,资产阶级政党有资产阶级的政治,马克思主义政党有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因此,讲政治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不仅仅是“讲政治”一句话就可以OK。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

第三,《公报》明确呼吁:必须坚决纠正政治虚无主义倾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很强的问题导向。现在有人把“拒绝政治”、“拒绝意识形态”作为高大上的价值观肆意推销,这如果不是幼稚,那就是虚伪。

(三)讲政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

《公报》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管党治党宽松软是多年形成的,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不坚持就无以深化,不深化也无以坚持。准确把握坚持与深化的关系,体现着科学精神,是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

——解读:

“永远在路上”表明了保持政治定力的必要性。要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把握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既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也是讲政治的重要方法。这个重要的工作方法之所以体现了“科学精神”,就在于它是唯物辩证法的具体运用。

“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公报》的这个评估是客观的,也是实事求是的。“八项规定”为什么成效显著?就在于它切实贯彻了“坚持与深化”的科学精神。当然,如何坚持,依然是任重道远;如何深化,未来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四)“政治关”是选人用人的根本标准

《公报》指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为中央和地方换届提供组织、干部保障。”

——解读:

在选人用人的标准上,中共历来强调“德才兼备”。这个“德”,首要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也就是《公报》所强调的“政治关”。“无德无才”肯定不能选用,“有德无才”和“有才无德”,同样不能选用。

问题是,在“德”与“才”的排序中,为什么要把“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因为,“有德无才”固然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但历史经验值得注意:“有才无德”所带来的危害性往往更大。

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这个问题说了N多年,为什么效果不如人意?窃以为,关键就在于“政治关”没有扎牢把严。我坚信,只要认真扎牢把严了“政治关”,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这种状况得到有效解决,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五)“文化自信”有着丰富的内涵

《公报》指出:“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推动社会风气好转。”

——解读: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党风不正,何以正世风?党风是决定社会风气的决定性因素。正党风离不开讲政治,讲政治是正党风的常态化、基础性工作。我注意到,“讲政治”、“政治关”、“政治原则”、“政治定力”、“政治觉悟”、“政治意识”、“政治站位”、“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等,“政治”这个核心词反复出现。尤其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纠正政治虚无主义倾向”,更是把“政治觉悟”的重要性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这里的“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就是“德”;而文化自信的内涵,习近平则概括为三个方面的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的理解,这三个方面的内容既要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又要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尤其是,习近平同志把领导干部的“德”与文化自信联系起来,其境界和意蕴值得我们深思。

总而言之,在新长征的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表明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立场。窃以为,这也是《公报》传达出来的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共产党人中纪委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