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易芳:台军弱成这样,蔡英文还有办法吗?

2017-01-06 11:15: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蔡英文将如何向这支“扶不起”的队伍“开刀”?急着向美日示好的蔡英文无疑是想“傍大款”,可“大款”真的靠得住吗?

2017年元旦期间,蔡英文分享了台湾“国防部”某视频,自称“战战兢兢”。

这支跑3000米都叫苦、在游泳池里练特种兵、逃兵数以千计、自杀和事故频繁到令人发指的部队还有多少战斗力?

从两岸军力对比来看,有军事专家认为:如果两岸开战,时间将以“小时计算”。

今后,蔡英文将如何向这支“扶不起”的队伍“开刀”?急着向美日示好的蔡英文无疑是想“傍大款”,可“大款”真的靠得住吗?

对蔡英文和民进党而言,“台军”是巩固自身地位、“以武拒统”的重要筹码。然而,这支跑3000米都叫苦、在游泳池里练特种兵、逃兵数以千计、自杀和事故频繁到令人发指的部队真能担此大任吗?

12月26日,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结果显示,只有9.1%的台湾民众对台湾军方防卫能力表示非常有信心,19.9%表示有点信心,其余民众表示对“台军”不抱希望。国民党智库分析人士林郁方认为,有信心的29%,跟民进党支持者比例基本相符。

12月29日,台湾“国防部”陈文星少将表示:原有的仰卧起坐、俯卧撑、3000米跑造成了军人运动损伤,因此重新调整标准。

今后,蔡英文将如何向这支“扶不起”的队伍“开刀”?急着向美日示好的蔡英文无疑是想“傍大款”,可“大款”真的靠得住吗?

1

这支中国部队越走越远

从“杂牌军”到“蒋家军”

1949年,蒋介石带着50多万残兵败将退守台湾。此时,国军派系林立,许多部队光有个空架子——几个主官挂着,其下没有一兵一卒。

3

蒋经国

1950年3月,蒋经国担任“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在4年里,连续对部队进行4次铁腕整改,完全打破原有编制(裁撤10余个兵团司令部和30余个军部和7大军事单位),终于排除异己,并将原有的“地方派”“黄埔系”“保定系”“士官系”组成的“杂牌”军打造成了忠于自己的“蒋家军”。

1958年,蒋介石开始叫嚣准备“反攻大陆”,到60年代中期,这种呼声在台湾达到了顶峰。

注:为此,分2次将部队改编成重装(后改为陆战师)与轻装两类,并且,还学习美军建立了4个特种作战总队。随后,扩编了2个空降旅,海军加强两栖部队建设,还组建了“海狼队”(海上袭击队),掀起了袭扰大陆的高潮。

1965年,“8.6海战”严重影响了“蒋家军”反攻大陆的信心。到了1969年,蒋介石年事已高、又逢车祸,“反攻”计划只好束诸高阁。此后,台湾的军事战略开始调整为“攻守一体”,分7次精简部队。

70年代末,由于中美关系改善,美军撤出台湾,美台“协防条约”被废除,台湾当局按照“独立固守台湾”,为了防备大陆乘机“攻台”,又进行了8次大的整编和扩军。1982年,台湾兵力达到顶峰,总兵力约56万人(此后又多次精简)。

民进党“台独”理念荼毒部队

4

李登辉与蔡英文

李登辉(1990年到2000年掌权)是个“两面派”,在蒋经国面前装成“反台独”的坚定信念者,鼓吹“中国历史没有抛弃台湾,台湾怎么能脱离大陆”,但骨子里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台独”分子。

为消除“蒋家军”和国民党的影响、巩固自身地位,李登辉开始推行“军队非党化”,明文规定:“全国陆海空军,须超出个人、地域及党派关系以外”。

李登辉还致力于将“台独”理念推向军队。1994年,在所谓“国防报告书”中提出了“守势吓阻”军事战略;1996年,进一步提出“防卫固守,有效吓阻”新战略构想——如果大陆攻打台湾就与其“玉石俱焚”。

5

陈水扁

继承李登辉衣钵的陈水扁(2000年至2008年掌权)绝对是“台独”份子中的“冒险派”!上台后,他原形毕露,提出“一边一国”论,搞“四要一没有”(台湾要独立、要正名、要新宪、要发展,没有所谓的左右路线问题、只有独统问题)。

李登辉的战略是“死守防务”,但是陈水扁却幻想在海上打退解放军的进攻,以避免将战火延烧到岛内。连以好战著称的小布什都骂阿扁“son of bitch”。

实际上,陈水扁的“军改”是“渐进式”台独向“急进式”台独的政策演变,因此有专家称其为“以武抗统”的“断根”手术。

马英九只能“和稀泥”

6

马英九

马英九(2008年至2016年掌权)上台后,从战略上摒弃了陈水扁的挑衅、冲突路线,提出“不统、不独、不武”的“三不”思想以缓和两岸关系。在“国防”上,开始奉行以守势为主的军事战略,提出以“捍卫台海安全、确保台海无战事、人民可以安居乐业”的基本目标。

马英九秉承了“止战而不惧战、备战而不求战”理念。如果战争确实无法避免,他要求军队力求做到“吓不了(战志高昂)、咬不住(封锁不住)、吞不下(占领不了)、打不碎(能持久抗敌)”,从而确保在作战初期避免陷入全面瘫痪,以便留有足够时间等待美日支持。

“以武拒统”思想在台湾军队已经根深蒂固,马英九并不敢违背“民意”,只是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在大陆与台岛之间“和稀泥”,用口头上的“守势”战略掩盖发展“攻势”军队的本质。

2

问题军队:扶不起的阿斗

“台军”一方面是执政者巩固自身地位的重要工具,另一方面则是“以武拒统”的重要筹码。然而,这支部队纪律松弛、事故频发,成了名副其实的“问题军队”。

纪律涣散、逃兵众多

1997年,台军逃亡官兵超过1300人;到2004年,这个数字上升到2800,占军队总人数的0.73%。而台湾军人当逃兵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怕苦装病只是为了追求退役,让人啼笑皆非。

2010年,台湾陆军装甲学校上校处长周明茹玩起了“人间蒸发”,军方在其家中将其“捉拿归案”。

2012年,台湾海军官校毕业班不足百人,有8人办理因病退役。

同年,“军情局”中尉李天羽因工作繁重、上司不满,在年底休假时逃亡,后来被抓了回来。2013年,他再次逃亡,从此下落不明。

“中情局”女中尉叶玫,利用出境旅游的机会藏身英国,其“叛逃”理由是:同僚和长官取笑她的年龄、嫌弃她化妆太浓,而且不能每天五点下班、不能每天回家。

2016年,陆战队66旅3营9连的正、副连长,甚至一起住进了三军的精神病医院。

自杀高发、精神状况堪忧

据其军方统计,从2006到2016年,5万官兵因精神压力或工作情绪问题就诊。从2000年到2012年,332名军人自杀身亡。

2009年4月,马英九下令整顿军纪,57岁的台海军司令部副参谋长徐尚文中将在左营家中引刀自裁。

2016年4月到8月,又有11名台湾军人自杀身亡。

台海军陆战队99旅清洁连吴姓女中尉在部队自缢身亡,家人称其遭到2名督导军官言语霸凌而自寻短见;

工兵连一名陈姓中尉上吊自杀,送医后不治身亡;

花防部台东弹药分库朱姓志愿役士兵怀疑遭控吸毒,上吊死亡;

嘉义空军基地455联队陈姓士官长工作压力大,自杀身亡;

陆军步兵302旅詹姓教育班长怀疑情伤、工作压力大,跳桥身亡;

马公基地郭姓上士业务压力大,自杀身亡;

台当局防务部门电讯发展室女少校在家中自缢死亡;

陆军航空602旅飞机保养厂女下士因情关难过自杀;

桃园特种作战指挥部吕姓志愿兵疑退伍遭拒跳楼自杀;

湖口装甲兵训练指挥部古姓上士上吊身亡,原因不明;

凤山陆军步兵训练指挥部38岁江姓士官长因经济压力大,以皮带上吊自杀。

训练太累、受不了

7

台军正在演习

台湾当局实行的是募兵制,本来就难以为继,严格的训练使招收兵员难上加难。因此,台湾当局不得不重新调整训练标准,这样做可谓“两害相权取其轻”——损失战斗力总比没人当兵要好。

因此,在训练标准上,台军更是离谱。由于台军的“草莓兵”不堪“重负”,官兵纷纷抱怨“太累受不了”。

2012年7月, 10多名士兵出操时竟然因为体力不支倒地。尔后,马英九就秘密视察台中营区,亲自为3000米跑测试鸣枪。但测试结果是高达1/3的官兵测试不合格。

2016年9月,蔡英文视察金门号称“台军最精锐特战部队”的两栖侦察营,该营竟然选择在游泳池中展示操舟作战技能!纯属“摆拍”。

台湾网友笑称,“在游泳池也能练出特种兵,长见识了。”

12月29日,台“国防部”训次室军事训练处处长陈文星少将,在记者招待会中称:原有的仰卧起坐、俯卧撑、3000米跑造成了军人损伤,因此重新调整标准:

原来的3000米跑改为四项(3000米跑、5公里健走、800米游泳、5分钟跳绳)择一测试即可;

3000米跑的标准分别从14分(男)和16分50秒(女)改到14分45秒和17分35秒;

俯卧撑,男女标准只要40次和21次;

仰卧起坐,男女标准只要42次和31次;

1次合格1年内不需要再考。

新标准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

军队事故频繁令人发指

五花八门的“台军”事故简直不胜枚举,令人匪夷所思!

2003年,“汉光19”演习意外频发,“眼镜蛇”直升机失速差点掉进陈水扁的参观台,反舰鱼雷失控沉入海底,发射的对空导弹过早爆炸,发射的“标准1”舰对舰导弹失去目标;

2005年,台军高雄县军备局药棉所发生爆炸,2死1伤;

2006年,台军“汉光22”演习发射两枚导弹“迷路”,在陈水扁所在观礼台前100多米处爆炸,现场“惊骇”一片;

2009年,IDF“经国号”战斗机发射25发实弹,飞行员却浑然不知,两天后才被管弹药的士兵发现;

2010年,台海军“海龙”级潜艇发射一枚训练鱼雷后消失不见,台军寻找4天未果,只得发布悬赏令,以3万元新台币呼吁渔民寻找;

2011年,“汉光27”演习,“麻雀”导弹在马英九前面直接掉入大海,空中战机空对空导弹全部脱靶;

2012年,一辆M60A3坦克违规直接碾压悍马,造成1死4伤;

2013年6月,“洪仲丘猝死案”在台湾社会引起高度关注;

注:洪仲丘(台陆军第六军团542旅旅部连下士班长)在退伍前夕,因携带具有拍照功能的移动电话和MP3随身碟,违反军规,被实施“关禁闭”,关禁闭期间被虐待、操练致死。从而导致各界人士纷纷声援,万人上街要求调查真相,马英九亲自祭拜慰问并致歉。全案18名被告,13人获刑。

2014年,“汉光30”演习,一枚反潜火箭失控,落入马英九所在旗舰不远的海面,场面顿时惊险;

8

李倩蓉和阿帕奇合照

2015年,台湾艺人李倩蓉在网上“炫酷”,爆出来其参观AH-64E阿帕奇直升机及驾驶舱内景,导致严重泄密,引起轩然大波,台“防长”携“7将21星”就阿帕奇事件向马英九请罪;

9

放任艺人李倩蓉登阿帕奇,陆军长官首先鞠躬道歉

2016年6月,台军炮兵射击训练,搬弹药士兵不慎滑倒,被重炮压倒,导致1死3伤;7月,台军金江舰竟然误射“雄风-3”超音速反舰导弹,射中澎湖外海渔船,造成1死3伤。

台湾海军退役中将兰宁称,“误射”事件,暴露出台军人力及训练早就出了问题。当海军兵役从3年改为2年,征兵改为募兵后,问题更严重。优秀志愿官兵本来就少,对新兵要求一来就会,而且海军还要求个个都能独挡一面;在这种情况下,士兵只能混日子。

此外,台军浮夸风盛行。为了给蔡英文就任“献媚”,军队联合乐仪队556人排演了花俏的“献礼节目”。然而,谄媚不会让军队更好。

3

两岸若开战,将以小时计算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台军”总兵力约27.5万人,其中,陆军约10万人,海军约4万人,空军约3.7万。

2016年1月,美国国防部部长向国会提交的《2016中国军力报告》中显示,中国在台海方面有着绝对优势。

10

11

12

13

由上述可知,两岸陆军兵力对比不到13:40;在装备方面,两岸更是相差悬殊。

M60A3面对大陆99坦克、96A坦克、两栖坦克简直微不足道;

海军舰艇数量对比约为90:227,台湾方面舰船大多是80年代的“古董”,并缺少潜艇、航空母舰等舰种;

台湾空军装备老旧的IDF和F-16战斗机,与大陆的歼-10、歼-15性能相差也甚远。

14

歼-10

何况,大陆自备“必杀技”——导弹力量。

因此,从军力上,大陆具备了绝对优势。有军事专家声称:如果两岸开战,时间将以“小时计算”。笔者认为,这话并不为过。

4

蔡英文将如何对军队“动刀”?

从“5 20就职演说”和“双十演说”来看,蔡英文完全没有承认“九二”共识之意,反映出其“台独”倾向。如此军队,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烫手山芋”。接下来,笔者认为,蔡英文将会在两个方面下足功夫。

其一,大力度推进军队改革。

蔡英文上台后,将以“城镇保卫战”(即台湾媒体所说的“决战境内”)为目标,至于会不会继续推进“勇固案”第二阶段改革,现在还不好说。

可以肯定的是,蔡英文一定会以募兵制大力推进改革。蔡英文上台后,仅用10天就遍访陆、海、空、宪兵四大“山头”。在视察153旅致辞时,蔡英文说:“我相信一个现代化、人性管理的军队,就是推动募兵最好的宣传”。

当然,即便“开刀”,这支部队的战力也不见得会有什么改观,以此捞取政治资本才是蔡英文的根本目的。

其二,加强美日台军事同盟。

前“立委”邱毅表示:“蔡英文是要把台湾人民的健康卖给日本安倍,换取她想要的‘台日关系’;又想将台湾人民的尊严卖给美国特朗普,换取她想依靠的‘台美关系’。她有了美日两条大腿可贴可抱,吃香的喝辣的都有了。”

台湾民众都知道军队靠不住,超过七成老百姓表示对“台军”不抱希望。所以,民进党和蔡英文仍然“押宝”美日。

12月27日,亲绿的台湾智库公布民调显示,在美国、中国大陆、日本三者中,42.1%民众认为和美国保持密切关系比较重要,25.8%选择中国大陆,13.7%选择日本。

蔡英文胜选后,安倍立刻对其“由衷地表示祝贺”,希望“日本和台湾今后能共同合作”。

2016年12月2日,特朗普与蔡英文通了电话;随后,他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声称,“除非我们在贸易等其他事务上与中国达成交易,否则我们为什么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

2016年12月25日,奥巴马签署的《2017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生效,突破了目前台湾“国防部长”不得访问华盛顿的限制,严重破坏了中美建交以来的双方共同遵守的底线。

然而,美日真能靠得住么?

5

美日不会为台湾流血,而大陆会

美国的核心利益不在台海,无论特朗普和奥巴马做出什么姿态,事实是美国不能帮、也帮不了台湾——说白了,美国扶持台湾就是一种战略投机。

目的之一:借助台湾问题遏制中国。

一方面,对中国形成威慑、拖延两岸统一时间;另一方面,关闭中国出海的大门;此外,配合美国南海行动。

台湾岛号称西太平洋“永不沉沦的航母”,一旦美国封锁台湾海峡,就可以关闭中国的海上通道、堵截运往中国的资源,同时,“台独”也可以作为一颗战略“钉子”用以压制中国。

目的之二:趁机“剪台湾的羊毛”。

蔡英文要与大陆对抗,给了美国一个巨大的军火订单。2008年,美国对台军售为64.63亿美元;2010年,该数字为63.92亿美元;2011年;58.52亿美元;2012年军售不少于66架F-16C/D战斗机;2015年,虽然只有18.3亿美元,却包含两艘“佩里”级护卫舰。

17

F-16C/D战斗机

要知道,当局向美国买武器,花的是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若打起仗来,遭殃的还是台湾老百姓。

并且,若真刀真枪地跟中国干,美国在台海未必能占到便宜。台湾岛距离大陆约130至150千米,距琉球群岛约600千米,美国舰队只有躲在台湾以东500海里以外,才能免受打击。加之,大陆可短时间内解决台湾问题,基本不给美国任何机会。

拿1958年炮击金门来说,美国态度强硬地声称要介入“台海危机”,然而实际上,第7舰队所做的仅仅是将台湾补给船队护送到金门3海里以外,并不敢轻举妄动。

日本没有挑战中国的实力,拉上台湾只是当个“挡箭牌”。安倍表示支持蔡英文,是为提高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并谋求加强美日同盟以制衡中国。

蔡英文一心想“傍大款”,可“大款”并不傻、不会为了台湾流血,但是大陆不怕流血——台湾是中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追求祖国主权的统一完整,是我国牢不可破的底线。

对于台湾问题,正如邓小平所指出的那样,“不能排除使用武力,我们要记住这一点,我们的下一代要记住这一点,这是一种战略考虑。”

附:台湾主要军改方案

李登辉的“精实案”(1997年至2001年)

将台军总兵力由45.3万人减至40万人,减少作战指挥层次,由6级变成4级,将22个师(含2个陆战师)师级单位改编为43个“联兵旅”,并且加快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基本实现“地面部队机械化、作战飞机现代化、海军舰艇系列化、主战兵器导弹化、指挥控制自动化”的目标。

陈水扁的“精进案”(2002年至2009年)

推动军队进行全面转型:精简人员;精进组织、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武器精进、不折损战斗力,总体目标是将人员精减至30万人左右,并使“国军全而转型为国防军”。

马英九的“精粹案”和“勇固案”

“精粹案”(2011年~2014年):试图推动军队向联合作战转型,企图建立一支“小而美、小而强”精锐劲旅,从而实现“固若磐石”的防御型“新国军”。主要做法是依据“台军未来作战指导模式模拟验证”及“台军兵力结构调整评析”,将兵力减至21.5万,进一步整合陆、海、空、联勤、后备、宪兵部队,进而实现最优兵力结构。

“勇固案”(2014年~2019年):“勇”意为“勇往直前不畏惧”,“固”意为“固若磐石的战力”,计划进一步将兵力调整至17万至19万人,建设一支“小而精、小而强、小而巧”的专业化、现代化部队,各部队依据部队性质、任务与功能进行整并,进一步强化了“不对称”作战的思维。

台湾媒体称,一系列的“精”字改革方案,让台军在十几年就总兵力就减少了一半,都要快面临被“精光”的危险了。国民党退役上将,现任副主席陈镇湘更是宣称,这“将会严重冲击台军战力及官兵士气,‘国防部’相关规划人员应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来推动军队变革,不要成为历史的罪人。”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瞭望智库
相关推荐: 蔡英文台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