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爱德华·卢斯:如何看待特朗普的对华强硬言论

2016-12-28 10:51: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特朗普对中国言辞激烈,对普京却和风细雨。俄罗斯为欧洲的非自由民主政体煽风点火,也帮助了特朗普击败对手希拉里。特朗普与俄罗斯进行交易会有何战略收获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他对中国的挑衅对美国来说则注定是一场毫无收益的赌博。

特朗普当选以来,最让我感到吃惊的事情是他决定向中国“开火”。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对台湾只字未提,最近却突然开始攻击美国长期坚持的“一个中国”原则,而“一个中国”原则是当今世界稳定的基石。中国官方将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称为“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另一方面,中国官媒评价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像一个无知的小孩”。

中国同意归还从一艘美国海军军舰附近捞起的无人潜航器。此前,特朗普声称该装置是被中国偷走的,中国则指责特朗普在有意扩大事态。如果今后再发生类似情况,中国政府绝不会如此轻易放过特朗普。

12月15日,美国无人水下潜航器在南中国海被中国船只捕获

美国选民也许没有意识到,他们似乎已经亲手打开了通往新冷战的大门,不过这一次美国手上的牌已经没有美苏冷战时那么好了。美国之所以能赢得上一次冷战,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将中国拉出了苏联的阵营。1972年,尼克松领导的美国和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关系缓和,这推动了中苏关系的破裂,同时也削弱了莫斯科在全球的号召力,而特朗普当下却打算反用该策略。

特朗普对中国言辞激烈,对普京却和风细雨。俄罗斯为欧洲的非自由民主政体煽风点火,也帮助了特朗普击败对手希拉里。特朗普与俄罗斯进行交易会有何战略收获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他对中国的挑衅对美国来说则注定是一场毫无收益的赌博。

要避免中美之间的冲突,需要有尼克松般的灵活。在这一点上,特朗普一点都不像尼克松。尽管尼克松滥用职权,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掌握着地缘政治的精髓,在全球事务的棋局中游刃有余。特朗普则是一位70岁高龄的政治新秀,对弥补本就不足的知识毫无兴趣。他拒绝听取为总统提供的每日情况简报,原因竟是感觉无聊。

除此之外,特朗普没有一位像基辛格那样的顾问。基辛格曾亲自参与“一个中国”政策的制定,而特朗普现在却试图推翻这一政策。从特朗普对白宫高级官员的任命中不难看出他“反华亲俄”的倾向。

美军退役中将麦克·福林将担任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他认为中国与“伊斯兰国”以及其他伊斯兰恐怖组织联系密切,并且意图攻击美国。这一无稽说法简直令人震惊。福林在加入特朗普竞选团队前认为俄罗斯也是反美轴心成员之一,但为了追随特朗普,福林已经放弃了对俄罗斯的鹰派立场。

与福林恰好相反,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是俄罗斯的老朋友,他曾于2013年获得普京颁发的俄罗斯友谊勋章。下个月蒂勒森在其国务卿提名确认国会听证会上“过堂”时,人们就会了解到蒂勒森对俄罗斯有多么友善。包括美国头号对俄鹰派约翰·麦凯恩在内,一些共和党参议员打算以对他出任国务卿的支持作为筹码,向他求证俄罗斯是否曾干预美国大选。此前,特朗普曾怒斥该言论。果真如此的话,蒂勒森的职场前景或将堪忧。不过更有可能发生的是,蒂勒森将找到一种方式,既能在对俄鹰派人士面前蒙混过关,也不与特朗普的立场相左。

那么特朗普押注的这场中国赌局结果又会怎样呢?他最初的挑衅言行引起了疑惑,特朗普以台湾作为筹码使中国和世界各国都感到震惊。当前中国的回应较为谨慎,将其解释为幼稚的错误,这给特朗普留下了改正此前言论的空间。此后事态也许会进一步升级。特朗普希望能因阻挡制造业外流并促使其回流美国而名垂青史,而迫使中国让步(正如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采取的自我限制出口措施那样)是其中的关键。

为实现这一目标,特朗普正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威胁中国,以作为交换条件。如果他坚持这么做,无疑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我相信他还是会这么做的。当前美国的投资者正越来越抱怨在华业务利润太低而且知识产权遭到窃取,而中国将进一步挤压他们的空间来作为对特朗普挑衅言行的回应。美国商界过去一直不同意华盛顿“敲打中国”,但此次却将有很多人不遗余力地支持特朗普。

一旦出现争端,两国间发生冲突的风险将上升。中国会以一些手段来测试特朗普上任初期的决心,甚至会想出一些比捕获潜航器更让美国感到棘手方法。2001年小布什政府时期,中国曾让一架美军侦察机迫降在海南陵水机场。两国陷入僵持,但随后美国军人获得释放,几个月后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事件,此事很快就被淡忘。

其实,与福林的观点恰好相反,中国是美国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天然盟友。面对日益强大自信的中国,不管是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还是东海问题上,美中发生冲突的影响范围都会比2001年严重得多。中国的军事实力早已今非昔比。就在上周,在南海新造的岛屿上,中国部署了最新的导弹发射装置。

如果美中关系发生危机,我们能否信任特朗普出于本能所采取的应对措施?普京是否会阻止守成的美国与崛起的中国之间发生冲突,进而成为调停者?眼下我们还无法回答上述问题,我们只知道特朗普最信任的顾问已将中国视为眼中钉。

责任编辑:赵丹阳
相关推荐: 特朗普对华强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