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吕景胜: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企业经营风险防范

2016-12-26 10:26:0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一带一路宏大战略实施中一定充满荆棘坎坷,企业也将面临各种经营风险。企业如何提前布局,提高执行力,关注管理细节,适度评估预警风险,化解控制风险,由优势转胜势,由小利积大利,由大利积稳利,建议企业在一带一路开拓经营中关注以下风险并采取防范。

一带一路宏大战略实施中一定充满荆棘坎坷,企业也将面临各种经营风险。企业如何提前布局,提高执行力,关注管理细节,适度评估预警风险,化解控制风险,由优势转胜势,由小利积大利,由大利积稳利,建议企业在一带一路开拓经营中关注以下风险并采取防范。

一、提前投保,谨防地区战乱中的财产损害灭失风险

2011年利比亚战乱中中国公司海外业务再遭重创,中国铁建等一大批中国公司在利比亚有数百亿美元的海外工程项目,3万多中国工人奋战在利比亚的铁路和市政工程等项目。当时不得不放弃利比亚的项目撤回全部人员,大型设备被抢,工程陷入瘫痪,中国公司迅猛扩张的海外业务面对巨大损失。海外包括中交、中建、中铁、中水等大型中资企业的项目工地都发生过遇袭案。其实这个问题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就出现过,只是很多企业没有国际风险防范意识,以致在20年后的利比亚战乱中又留下惨痛教训。在热点敏感地区企业运营项目必须购买防御政治风险的保险,保险公司承保政治风险有四种:

1、货币不可兑换;

2、没收;

3、战争、革命、暴乱和内战;

4、政治暴力事件。

中国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与海外投资保证方面的承保机构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二、注意投资项目国政权、政局、政策、法律税收变化

比如因政权、政局变化新执政者毁约随意收回项目开采权、并廉价强行将中资企业项目国有化等。如某中资公司在非洲一国家投资约3000万美元,花费3年时间完成当地大型铜矿的勘探工作,巧遇该国执政党换届,新政府认为前政府给出的上述铜矿开采是“无效的”,便收回原先铜矿开采权,使中资企业难以在有限时间回收投资和获得必要利润。新政府对上届政府的合同多方刁难,借故中止已签署的开采合同。为此建议注意三点:

1、与投资国国有公司合作,许多国家最有潜力和开采便利的能矿资源往往掌握在其国有公司手中,不仅可以避免或减少东道国法律变更对项目的不利影响,也便于通过双边途径促进和保障合作的顺利进行。

2、优先考虑投资于投资环境相对完善、与我国双边关系良好的国家和地区,考察东道国相关利用外资的法律规定、与我国是否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是否参加多边投资担保公约并承担公约要求履行的国际法义务等。

3、国际政治、大国博弈成为风险分析维度:中国农业项目乌克兰受阻,泰国大米换不成高铁,缅甸军政府对华人自治区开杀戒影响缅甸中资运河和公路项目实施,阿富汗权力真空将如何带来周边“恐怖溢出效应”影响中资项目开展,墨西哥高铁项目毁约等等都有大国角力的幕后力量。为此建议企业慎重评估其风险,国家也应在此方面多为企业提供信息引导、预警分析、政策指导、相关协调。

三、物流成本不可忽视 ,应先考察我们是否有可掌控的铁路和港口

如前些年非洲采矿公路运力不足,物流资源正变成“稀缺资源”,影响成本,南非由于少数主要铁路运输线被必和必拓等国际大型矿业巨头“控制”,多数中国企业投资开采的矿产品,只能选择公路运输。当时锰矿在南非公路货运的成本约为700兰特/吨,而铁路运输只需350-400兰特/吨,物流成本约占南非采矿总成本的50%。南非引进私人资本与国有资本合作升级改造当地铁路线,从中分享矿产品铁路运力“支持”与投资分红。中国企业能承受的主要在短途铁路项目建设,目的是将矿产品从矿区运到主干铁路网或邻近港口,但当地环保与交通规划政策随时能“叫停”铁路或港口建设,都会导致中方自修道路的停止。早已圈进大片土地的国际大型矿产公司同样设置种种障碍,如果中国企业所建设的铁路要通过它们拥有矿产区域“地权”(即地表的土地产权),他们就会漫天要价“逼”中国企业购买地权。

 为此建议,进入投资所在国运营采矿项目一定应先考察我们是否有可掌控的铁路和港口。2008年某国企出价约14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98.52%的股权。3年后,该国企的澳洲开发陷入困境,该国企认为储藏以赤铁矿、红矿居多,但开发后才发现很多是更次的磁铁矿,提炼成本增加,收益自然下降。没有可掌控的铁路和港口,矿物运不出去。大宗商品价格有周期,在巅峰时头脑发热高价拿矿,价格暴跌后,投资大幅缩水。类似案例教训,我国企业在非洲、拉美也曾有过。

四、宗教风险需提前做足功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伊斯兰教国家,其宗教敏感性给项目运营带来风险不可忽视。如不懂何为封斋、礼拜,沙里亚教法、革新运动、伊斯兰金融等今日伊斯兰世界的基本景观,入乡不问禁,入乡不随俗,风险多多,麻烦难撇清。如我国某企业2009年揽得100多亿人民币大型工程,沙特首条轻轨,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却由于不了解当地风俗带来了麻烦。在沙特,该工程很多区域禁止非穆斯林进入。我国企业不得不更改原先计划,在国内招聘穆斯林工人赴中东。为按期完成项目,我国企业还不得不租用当地设备,企业用工成本大幅攀升。2010年,我国该项目企业宣布,该工程预计亏损将达到41.53亿元,占该公司2009年总利润的三分之二。为此建议:

1、请深谙宗教特别是穆斯林社会生活状况,为当地社会所接受的人类学、宗教学、民族学人才,为外派机构和基建项目的开展做评估、建议、培训、沟通、公关。

2、加强与当地沟通,讲述中国多元文化和宗教宽容历史长于任何中东或西方国家,明确把自己与历史上的西方殖民者区隔开

五、项目环境影响需严格尽职调查

当年首钢开采秘鲁铜矿爆破面扩大震坏秘鲁国家玛雅文物保护区古迹。所以中钢吸取教训,中钢澳大利亚矿业公司2005年就拿到了西澳洲两个矿的采矿权,面对两个总储量达10亿吨、开采条件极为便利的资源,不急于开工的原因就是两个矿区均位于土著文化遗产申请区,如何处理好项目运营施工与当地林业保护、草原保护、环境保护、土著居民社区关系协调是中钢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中钢花大力气研究分析提出各种预案处理好上述问题才能开始运营。

如视环保为儿戏,将花钱买教训。某国企波兰工程项目开支不断增大,施工路段,有多种珍稀两栖动物。该国企施工后才发现,根据合同,项目必须增加多座桥梁,这意味着费用将大大超支。施工期间,甚至要停工两周,将珍稀蛙类转移到安全地带。这类增加的费用投标时未考虑未报出,提高了工程造价又不属于业主可补偿追加的范围,提高了工程造价成本侵蚀了项目利润,甚至导致项目亏损。这类问题发生的原因就是因为前期项目论证缺少项目运营的环境影响分析。

在国内我们工程项目施工设计存在问题不当回事,如2013年青岛大爆炸暴露出输油管线与城市市政管线交织,距离居民小区最近处只有6米,2015年天津大爆炸暴露出危险品仓库距离居民区只要600多米,一根高压电缆随意近距离通过居民小区等等,这类设计缺陷和隐患显然不能出现在海外项目设计和施工中。所以国家电网公司收购巴西发电厂时对普遍发生的电磁环境诉讼案件和水资源费征收案件集中分析论证,提出同类案件发生的防范措施和应诉方法,以应对此类风险。

六、关注当地居民居住生存问题

今年11月,位于厄瓜多尔亚马逊地区的土著舒阿尔族人反对开采埃克斯普洛科布勒斯铜矿,反对当地政府为了给采矿让路而将当地人从祖先土地上赶走的作法。在本次冲突中,14名警察和1名铜矿警卫受伤。今年12月中旬厄瓜多尔中资背景铜矿遭袭击,政府宣布紧急状态,大约60人袭击了位于埃克斯普洛科布勒斯的铜矿,至少一名警察被杀,另有多人受伤。厄瓜多尔政府表示,“非法武装团伙”15日在铜矿进行了抗议示威活动。总统科雷亚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呼吁厄瓜多尔人“团结一致,反对野蛮”,并发誓“行使宪法和法律允许我们的所有权利”。总统将袭击者者形容为“伪装成祖先的暴力人士”。

但两个厄瓜多尔土著组织也发表声明,谴责政府应对冲突事件承担责任,并指责政府没有听取社区意见以对话解决冲突。声明还认为政府“践踏土著厄瓜多尔人的宪法权利”。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越多,越有可能遇到像厄瓜多尔这样的问题。又如,南美洲的土著群体在反对他们认为的破坏其传统生活方式的发展方面富有经验。以前,西方公司是主要的目标,现在中国公司多进入同类项目风险大增,所以今后中资企业在海外开展项目必须考虑论证关注当地土著居民居住生存权问题,纳入项目可行性分析。否则今后仍可能发生这类暴力抗议活动影响项目安全运营。

七、在投资国当地注册公司法律论证要先行,并请专业机构少走弯路

如前几年南非出台新的矿业投资法,要求当地BEE团体(即当地黑人社团组织)必须在矿产合资公司占股比例不能低于25%,且拥有一票决策权,及公司高层管理职位必须安排当地黑人员工等。一家国内大型钢铁集团在南非投资一家铁矿石场的100%股权,由于不符合南非新矿业投资法,被勒令停工以引进BEE团体作为公司新股东,导致铁矿石项目开采工期一再拖延。我国企业家黄怒波在冰岛买地也面临过类似问题,立项初期黄怒波见了冰岛外交部、商务部、经济部、财政部、工业部,甚至总统,但最后被内务部长拒绝。启动项目多时竟然不知当时冰岛涉及土地许可还需经内务部长一支笔批复。因为冰岛政府要考虑主权保护,政治军事防范,黄怒波曾经的国企身份是否代表国企有国家渗透的隐患?不毛之地搞旅游是否环保?  所以让投资国政府确信项目不会危机所在国国家安全必须与政府主管机构直接沟通。此外,国外一些代理注册机构不专业,不懂法律,误导海外公司前期设立。如在冰岛注册公司,冰岛籍股东必须达到多数,至少二分之一以上,公司董事会中冰岛籍董事席位必须达到三分之二,这些规定都影响公司实际控制权在当地人手中,如此,中资企业需评估项目实施能否在当地安全运营。

八、海外项目劳工人身安全风险防范,并考虑安全因素影响工程造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境外中资企业机构1万多家,海外承包项目约4000个。前几年发生过苏丹、埃及中国劳工被绑架案。2008年中兴通讯在阿富汗的两名工人被塔利班绑架,时隔半年逃出回国后首开工伤纠纷中精神赔偿法院判决。法院判因中兴通讯有管理过失,在中国使馆通知某些危险地区的情况下未及时通知召回两名线路工赔偿员工物质及精神损失。为此建议:

1、项目公司应对项目驻在国的情况和安全形势、危机信息有所收集分析,特别是种族冲突、民族矛盾、宗教文化、部落历史、反政府武装等情况有所评估,评估其对项目运营的影响。 

2、建筑施工企业在国内投标时总爱低价投标高价结算,施工过程中或结束时又提出各种理由要求提高工程造价。这种毛病不可带到海外,要提前考虑安全因素会增加工程项目成本和造价,计算并论证在标书中提前表达。如为防范恐怖袭击、防范非洲当地饥民偷油盗油毁坏输油管道,需用特种钢材,采用特殊深埋施工方式等等,在风险较高国家项目办公地点、生产用房、基站地下设施,保安力量雇佣投入均增加相关费用影响工程造价。

3、将有效保护员工安全作为项目进入的要件谈判,写入合同,如出事时的一线人员营救程序和责任进入合同。并在当地政府协调下与当地部落长老、酋长等威望人物建立良好沟通关系,关键时刻求助他们协调危机救助人质等。这方面工作我国政府也应逐步跟进,研究并出台更多保护企业在投资国的安全和权益的措施。

4、构建企业国际化经营后台业务支持系统:构建一个基于母国(本土)的、全球化统一管控的,对企业海外业务拓展、建设和运营进行全方位技术、商务(含法务、采购等)指导、支持和服务的系统。这种系统一旦有效运转,所有跨国经营的关键信息、数据均集中存储在母国的后台系统中,规避了信息孤岛存在带来的风险,避免了关键数据的分散和重要信息的流失,可适度减少外派一线人员。

九、举例:能源项目风险评估的分析维度

一个能源项目风险评估时应考量以下维度:

1、了解项目投资要求,是否支持外国企业进入获取资源进行开发投资、投资具体流程;

2、所在国的能源建设规划(尤其是风电和光伏项目、政府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态度;

3、该国电网结构现状、风电光伏项目税收政策、汇率情况及未来走势、市场的融资成本及当地贷款难易度、风电及光伏项目上网电价政策;

4、该国资金管制情况,利润是否可以随时兑换成外币汇回,有无结售汇额度限制及具体流程;

5、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企业海外投资提供的承保范围,包括征收、汇兑限制、战争以及政府违约四个方面,费率多少及政府是否会补贴;

6、所在国土地政策,对风电及光伏项目征地的影响;

7、当地用工政策,评价劳工成本、用工风险等问题。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昆仑策网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企业经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