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曹德旺要跑?人民日报客户端:先听懂企业家最担忧的是什么

2016-12-21 23:05:22 作者: 贾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福耀玻璃创始人、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最近火了一把。曹德旺此前曾透露,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做汽车玻璃。

福耀玻璃创始人、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最近火了一把。曹德旺此前曾透露,计划投资1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做汽车玻璃。

近日,这引起了网络上铺天盖地关于其“逃跑”的舆论质疑。

人民日报客户端12月21日发表题为《曹德旺要跑?先听懂企业家最担忧的什么》的文章,文章称,网络的聚焦作用,有时候会制造出一面任性的放大镜,把目光凝聚在一个点上,哪怕这个点很小,甚至是评论中带出来的,而事情整体的轮廓却被忽略。

曹德旺(资料图)

文章指出,最近十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已蔚然成风,曹德旺在美国的工厂,确实是俄亥俄州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中国投资,并堪称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这都没有成为大新闻,而剥离开上下文的炒作,却让曹德旺背负上了“企业不堪重负要跑”的压力。

11月24日,福耀玻璃与辽宁本溪市举行了优质浮法玻璃项目的签约仪式,规划年产值12亿元。曹德旺在现场澄清了自己“并没有跑”,称“我什么时候跑了?福耀制造的市场销路65%在中国,我跑出去干什么呢?!”

文章认为,企业家最担忧的,其实是实体经济虚拟化,“实体经济需要的有效劳动力都去做房地产,再加上转做金融业和IT业,服务业需要的劳动力却找不到人。”文章强调,防止实体经济空心化,防止把产业升级变成了产业虚化,防止寻找新的增长点异化为放弃实体经济,才是留住制造业的关键。

文章全文如下:

网络的聚焦作用,有时候会制造出一面任性的放大镜,把目光凝聚在一个点上,哪怕这个点很小,甚至是评论中带出来的,而事情整体的轮廓却被忽略。

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就这样火了一把。最近十几年,中国企业走出去已蔚然成风,曹德旺在美国的工厂,确实是俄亥俄州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中国投资,并堪称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这都没有成为大新闻,而剥离开上下文的炒作,却让曹德旺背负上了“企业不堪重负要跑”的压力。

牧民放牧,要找水草最丰美的草原,和牧民逐水草而居的道理一样,企业生产经营追求利润最大化,得去市场容量最大和生产成本最低的地区。观察中国企业的国内迁徙和国际布局,应该放到地区和国际要素禀赋变化的大背景下来考量。国际上,降低生产成本是跨国企业生产基地布局首先要考虑到的因素,中国各种要素价格低廉,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对跨国企业形成强大吸引力,加上中国长期以来奉行的开放政策,给予外资各种各样的优惠条件,所以中国才逐渐发展成为“世界工厂”。跨国企业生产基地迁往中国,对于当时的所在国来说,也是遇到“企业跑了”的尴尬,但这是一个要素禀赋变化和产业升级换代之后的必然过程。东亚国家经济发展经历了所谓“雁阵模式”,从日本经济崛起到“亚洲四小龙”觉醒,再到中国经济腾飞,直至将来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发展,背后有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