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李寒秋:新晃采风诗七首并序

2016-12-20 16:08:19 作者: 李寒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逢盛世,和谐共富,以建小康,以进大同。欢欣振奋,遂作七绝七首以志之,随性吟成,不拘平仄,口语入诗,不避俚俗。带竹枝风调,抒真切情感,显地方特色,扬民族文化。既能与众同乐,何惭贻笑方家?

时近岁末,冬阳熙熙,湖南省社科院民盟同仁在院机关党委率领下驱车前往新晃侗族自治县调研地方特色产业与侗家文化遗产。一路车行高速,山道蜿蜒,风景如画,诗思澎湃。当地侗文化博物馆、舞水风光带及两岸商业街夜景、夜郎寨侗家合拢宴、黄牛肉产业龙头企业蔡氏公司、贡溪镇天井寨侗家特色傩戏“咚咚推”和侗乡山水风光皆美不胜收,目不暇接,令人乐在其中,流连忘返。今逢盛世,和谐共富,以建小康,以进大同。欢欣振奋,遂作七绝七首以志之,随性吟成,不拘平仄,口语入诗,不避俚俗。带竹枝风调,抒真切情感,显地方特色,扬民族文化。既能与众同乐,何惭贻笑方家?是为序。

山路盘旋入云端,俯仰天地心自宽。

千里察访何辞远?但期长使社稷安。

 

霓虹璀璨耀江滨,侗家店铺密如鳞。

往年耕织难温饱,今逢盛世能富民。

 

银雀银花插满头,蓝衣蓝裙佩绣兜。

姐妹伴歌勤劝酒,贵客唆罢莫怕羞。

 

轻烟濛濛漫山沟,瓦屋高低绕鼓楼。

遮荫全靠前人树,共富要有领头牛。

 

日照绿水白雾消,拉耶水边洗红椒。

对岸拉格忙笑问,几时约会风雨桥?

 

刀斧锄镰辟山林,牛羊鸡犬久相亲。

土音不改捞罗乃,锣鼓咚咚娱祖神。

 

历来治道重农桑,当下富强竞工商。

幸得贤明继大统,春霖已润夜郎乡。

注:拉耶拉格,即姑娘小伙,捞罗乃,即我们这些(侗家)人,皆为侗语汉字拟音。唆罢,即侗语干了这杯(酒),为音译结合意译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四月网论坛
相关推荐: 诗歌李寒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