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赵丹阳:公知为何热衷炮制“不靠谱”的言论?

2016-12-15 11:1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近四十年来,社会高速发展使得原本在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矛盾在短时期内集中涌现。官员腐败、贫富悬殊、环境污染、地区差别等成为中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社会急剧变化和矛盾集中涌现的转型时期,各种思潮竞相而出,都希望用自己的观念或一揽子计划来改造社会。但是,由观念构成的主义都是抽象的,而社会存在的问题却是具体的。中国知识分子从来不缺乏对自身社会角色的自我圣化,也不缺乏对未来世界的诗意描绘,但是否具有现代社会应当有的专业主义精神?是否具有解决现实问题的专业知识?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临着调整国家发展战略的新要求,也面临着国际经济政治环境新变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一些公知瞅准了时机,上蹿下跳,提出了不少不切合中国实际而又千篇一律的观念和社会构想,想要来个“渭水钓文王”,企图为社会转型掌舵指航。

不幸的是,这些他们所谓的“宏图伟略”被弃如敝履。“落落穷巷士,抱影守空庐”的境遇,让他们愈发怨天尤人,把“壮志难酬”的原因全部归咎于“中国人人种卑劣”、“中国社会一片黑暗”。牢骚满腹的公知,似乎从来没想过自我反省。错误都是别人的,而只有自己从西方剽窃来的观念和社会构想才是先验的、无比正确的——此为“丑类恶物”一贯奉为圭臬的信条!

的确,观念和社会构想在社会变革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没有对未来社会的理想构建,即使在现实中问题重重,社会变革也难以提上议事日程,因为社会没有追求的未来目标。但是,如果人的理性过度膨胀,把观念之间的自洽和逻辑推演当作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那么社会变革则可能掉入观念陷阱。

近四十年来,社会高速发展使得原本在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不同矛盾在短时期内集中涌现。官员腐败、贫富悬殊、环境污染、地区差别等成为中国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社会急剧变化和矛盾集中涌现的转型时期,各种思潮竞相而出,都希望用自己的观念或一揽子计划来改造社会。但是,由观念构成的主义都是抽象的,而社会存在的问题却是具体的。中国知识分子从来不缺乏对自身社会角色的自我圣化,也不缺乏对未来世界的诗意描绘,但是否具有现代社会应当有的专业主义精神?是否具有解决现实问题的专业知识?

一,知识分子要从浮躁的“口号学术”或“政治学术”走向具有学理的思考和探究

相信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现今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不是善于煽惑人心和以舌为剑的伪知识分子,而是更多勤于思考的学者和实干家。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微信公号“靠谱青年”
1 2 3 4 5
相关推荐: 丹阳言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