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韩旭东:中国空军照飞不误,日本就慢慢习惯吧!

2016-12-15 10:08: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中国舰机穿越宫古海峡将常态化,它不以日本、也不以其它国家的意志为转移,也是任何国家都无法阻挡得了的。既然日本人还不习惯,对不起,那就慢慢地习惯吧。

日本方面正在用自己的挑衅行径把东海上空弄得阴云翻滚,甚至给人一种拉开东海冲突序幕的感觉。12月10日上午,中国空军飞机在赴西太平洋例行性训练飞越宫古海峡时,日本空中自卫队派出军机施放干扰弹。这一举动,引起中国政府和民众的强烈反应。日本方面先是闪烁其辞,无奈地挤出“中国飞机没有进入日本领空”几个字;接着官房长官菅义伟又在记者会上就中国发布消息称日本自卫队向中国军机发射干扰弹一事称:“这有损日中关系,已提出严正抗议。”真是贼喊捉贼。

其实,这已不是中日军机第一次“玩悬”了。早在今年6月,日本自卫队战机已经发射过红外干扰弹,而两国战机贴近到“几米”的距离也曾发生过。日本方面之所以不惜冒着擦枪走火的危险,祭出施放干扰弹这一招儿,是有原因的。

2

日本不愿意看到中国拥有穿越宫古海峡的能力。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上升,特别是经济上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日本人心理上可谓五味杂陈。中国军事实力的日益上升,更让日本心里不舒服。中国舰机穿越宫古海峡,标志着中国军事行动能力有了阶段性的提升——日本采取捣乱手法,显然就是不愿意看到这种现象的扭曲心态的折射。

空中施放干扰弹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飞机在空中受到可能攻击的危险,自己又消除不了危险的情况下,不得不采取的一种战术规避动作;二是有意施放干扰弹,干扰对方,不让对方正常飞行,甚至怀有让对方出现飞行事故这样的潜在目的而采取的措施。从日本方面看,先是指责中国对日本飞机进行了攻击动作,后又放风说中国没有侵入日本领空,这就变相承认了它的军机施放干扰弹属于第二种情况。施放干扰弹,表明飞机与飞机之间的距离已经非常之近,极易引起事故的发生。可是,日本军机就干出了这等让人耻笑的事儿。

3

干扰中国舰机穿越宫古海峡是日本传统心理作怪的表现。

古代,中国是东亚惟一的强大国家。尽管处于蛮荒时代的日本不得不“屈尊”派出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却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中国势力范围的骚扰和蚕食,说得严重些是不断地进行挑衅。近代以来,由于日本改革的成功,国力变得越来越强,成了东亚地区惟一的强大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发展却出现转折,国力开始不断下降。两国的国力对比急速转换,让日本终于有了小人得志的机会,先是通过甲午战争打败了中国,后又让中国在东北地区划出“战事地区”,使其与沙皇俄国在中国土地上展开较量,接着又占领中国东三省直到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日本人的眼里,中国成了一个可以欺负,也是能够欺负的对象,就是在战败之后也根本没有把中国放在眼里。甚至有的日本人还在问:我们是中国打败的吗?可以说,日本人在心态上至今还接受不了被打败这种现实,也不肯接受这种现实。在日本近期对中国挑衅的动因中,内心之中这种作怪的想法是发挥了很大作用的。这也是日本就“慰安妇问题”向韩国道歉,也是安倍就要到夏威夷对“珍珠港事件”中的美国死难者表示悼念,而不来中国谢罪、不向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致哀的内在原因之一。

日本国内的“集体向右转”给这种挑衅增加了底气。国力的相对下降和生存环境的逐步恶化等因素,导致日本国内“集体右倾”现象日益成为政治气候中的显性因素。持有右倾立场和主张的安倍在执政地位上的日趋稳定也说明了这一点。企图用军力的提升来提升民族士气,以扩充军力寻找发展出路,成为当今日本执政当局的一种选项。

通过“亮肌肉”给国民壮胆。日本自卫队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衅中国空军飞机的正常远海训练,一个潜在目的就是借机向日本国民表示有胆量有能力挑战中国;同时,也摸一摸中国能力的“底牌”。近距离施放干扰弹,是一种危险性动作,容易引发冲突。日本人想要测试和达到的目标是:第一,如果中方飞机成功规避这种危险性动作,说明中国空中能力不一般;第二,如果中国飞机出现事故,表明中国空中能力与日本还无法同日而语;第三,如果中国飞机使用“非常手段”,日本正好开启“接触与摩擦”,以寻找借口拉住美国,实现继续抱紧美国大腿,继续享受“免费安全”的目的。从这些方面不难看出,日本这种小国危机的心理和小人得志后再失落时的心态。

4

今日中国早已不是日本可以随意攻击的国家!

日本军机对中国空军飞机施放干扰弹,引起中国民众的极大愤怒,同样是事出有因的。其一,安倍极力怂恿就要上任的特朗普政府遏制中国。人们知道,奥巴马大力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质,就是以遏制中国为中心。这一战略既让日本得到了好处,也进一步突显了日本在美国战略中的作用。但是,安倍从特朗普大选期间的言论猜测到,执政后的特朗普极可能会调整前任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日本的战略图谋自然会受到影响。正是这样一种危机感,使得安倍在特朗普获胜后使出浑身解数来推动未来的美国新政府继续遏制中国。现在看来,不能说安倍的运作起了作用,但胜选后的特朗普已经把矛头指向了中国,却是千真万确的。其二,安倍高调表达要继续跟在美国后面跑,继续日本人的助纣为虐。这从特朗普当选以来安倍的几番表演中就可以看出来。安倍不是对特朗普发誓“要继续为美国的亚太战略出力”吗?怎么出,选择中国当挑战对象,自然是最讨主子欢心的做法。其三,挑衅的持续升级,出现了这种极其危险性的动作。日本舰机这些年对通过宫古海峡正常训练的中国舰艇编队和空军飞机编队进行跟踪、骚扰早不鲜见。不过,日本自卫队这次把事儿搞得太大了,极可能引起中国空军飞机出现事故或出现“误击”事件。一旦控制不好,甚至还会擦枪走火。这是中国决不能容忍的。其四,安倍就要去夏威夷悼念珍珠港事件死难者,却不来中国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再次引起了中国民众的愤慨,是可忍,孰不可忍!

宫古海峡是标准的国际水域,也是没有任何争议的自由通道。中国海军、空军通过那里完全合法,也都享受适用于公海及其上空航行和飞越的自由。不能因为解放军过去几乎没有向第一岛链之外投送过力量,日本人就把那片公共水域看成是自己的舞台。中国舰机穿越宫古海峡将常态化,它不以日本、也不以其它国家的意志为转移,也是任何国家都无法阻挡得了的。既然日本人还不习惯,对不起,那就慢慢地习惯吧。

需要提醒日本人的是,中国再不是可以被日本随意攻击的国家,中国有能力对它做致命的还击。中国的空军力量目前也远大于日本的航空自卫队,不可能在日本的挑衅面前有半点后退——如果因为日本的挑衅而导致不可控的局面,后果自然由日本人来承担。

原标题:【第一军情】你盯你的,我飞我的:中国空军照飞不误,日本就慢慢习惯吧!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第一军情
相关推荐: 中国空军日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