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盛兴瑞:美国在做战略调整,中国准备好应对了吗?

2016-12-15 09:3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对于中国精英来说,特朗普上台一定会对他们造成很大麻烦。首先美国保守右派的傲慢,对中国精英就是一个考验。能否做出一个得体的应对,对中国精英来说,就需要做出一个很大的改变,三十多年养成的习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此次美国大选,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美国有可能利用这次大选,进行一次大的战略调整。百姓已经有强烈的变革需要,战后一个模式七十年的发展,严重的可能蔓延到全球的经济危机,美国也确实需要进行战略调整了。百姓已经有强烈的要求,相信美国的精英和统治阶级,不会看不到的。结果果然如美国所愿,选择到了一个符合他们进行战略调整所需要的人。计划确定,人就是落实计划、实现目标最重要的保障,美国人当然懂这个。

在选战初期,直到选举结果出来,很多人都以为美国这次选举是一场闹剧,实际是实实在在、认认真真的一次选聘。这场热闹的选举,既符合美国的价值观,体现了美国的所谓民主;同时也让美国统治阶级经受了一次考验,体现了他们对美国的统治力;再有,也确实暴露出美国社会存在着一些问题,特别是主流社会和百姓的差距越来越大。对于美国这样的社会,背后的统治者和精英团队绝不是吃素的,他们的选择是非常认真的,他们对选举的整体控制也是非常有水平的。当然,特朗普也绝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是个胡说八道、风流阔绰的疯老头子,在美国能混出个样,没点本事是不可能的事;没一帮子人支持,也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我们不得不佩服、以及不得不承认,美国精英团体内部所具有的包容性,和他们的效用价值观是非常匹配的。

对最后两位候选人的分析,由于美国的这次战略调整,既符合美国利益,也契合美国百姓求变的需要(或者说美国百姓求变的需要,促使美国统治者和精英团队进行战略调整。),结合中国的利益考虑,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利益相关方考虑,也就是包括美国百姓和美国统治阶级的美国整体利益、中国精英阶层的利益、中国百姓的利益。希拉里上台,对美国是一个灾难,对中国精英是一个利好,对中国百姓是一场煎熬;特朗普上台,对美国是个机会,对中国精英就是一个考验,对中国百姓可能是一个好事,也可能是一个大灾难。

如果希拉里上台,肯定不符合美国的整体利益,美国已经不能再让这些投机政客玩下去了,这样玩的资本已经不多了。大危机下,金融投机的机会已经没有了,通过金融投机从世界获得财富的机会变得很小,且成本非常高昂,需要美国实实在在的做点事了。否则,一直在这玩金融投机的游戏,经济、特别是科学技术水平有可能被有些国家超越,使得美国经济走向空心化,美国有可能丧失科学技术领先的地位,进而丧失经济霸主的地位,那样,对处于霸主地位且债台高筑的美国将是灾难性的。因此,美国已经不需要投机政客继续忽悠了,而是需要一批人实实在在的为美国做点事了。美国人的忍耐是有限的,如果再让希拉里这样的投机政客继续忽悠,美国社会有可能出现分裂、失控。

但希拉里上台却很符合中国精英阶层的利益。首先,对美国不利的,自然对中国有利。其次,都是老熟人了,彼此都了解,投机政客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干事瞎忽悠。对中国精英来说,既不想马上按美国的要求短时间内完成美国需要的所谓改革,也不希望美国人做的太傲慢、太霸道、太急切,而投机政客正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大家在这忽悠着、理解着、潇洒的把事情做了,各取其利,对大家都好。否则,你也着急,我也难办,对大家都是个很累人、也很麻烦的事,搞不好弄出点乱子,大家还要费力的去解决。能不能解决好,可能大家都没有思想准备。中国不希望美国逼的太急,而投机政客们自然是很会理解人、也很有城府、很有耐心的。

对中国百姓来说,希拉里上台,不会对中国带来什么改变,不过是又一次四年的煎熬。不仅没有什么好处,还要陪着他们继续玩四年。好多事实际已经明朗化了,精英们都不说,公知们变着花样编出一些大家都听不懂的新词进行忽悠,都在客客气气偷偷摸摸的做,百姓们也就只好糊里糊涂的陪着玩了。但实际的结果,中国百姓一定是最倒霉的,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搞全面私有的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对百姓来说不可能是什么好事,印度、印尼都是很好的例子。而且最可怕的就是,经济危机在不断的蔓延,她们还能不能连续玩四年,会不会在中途就玩不下去了,那时谁都没有准备,百姓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走入深渊,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只能在危机中忍受煎熬了。

如果特朗普上台,既符合美国中下层百姓求变的想法,也符合美国统治阶级战略转移的需要,所以,美国统治阶级关键时候抛弃希拉里也就显得很自然了。虽然做的有些过分,但美国人的反应却很平和。老太太及亲信们可能会气的要死,但大势所趋,她们也不得不接受。看似好像要出现的分裂,不仅没有发生,而且很平静的过去,非常说明问题。特朗普看似很疯癫,实际上却很自信,这个自信绝不是用疯癫可以解释的,背后一定有统治阶级和精英团队的支持。

对于中国精英来说,特朗普上台一定会对他们造成很大麻烦。首先美国保守右派的傲慢,对中国精英就是一个考验。能否做出一个得体的应对,对中国精英来说,就需要做出一个很大的改变,三十多年养成的习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其次,保守右派上台,很可能会公开的、直接的进行威逼,再想隐蔽的、渐进式的搞,估计是不可能了。不断的给你弄出些难看,一方面很没面子,另一方面也确实不好办。再有,也是最重要的,就是真的进行战略调整,还带不带你玩,将是一个可能性很大的否定性的选择。如果真的不带你玩了,按现在的国际关系形势,我们的精英们,在国际上就很可能有被孤立的危险。政治上孤立是小事,经济上孤立你,同时继续封锁你,你这么大的体量,又养成了挥霍的习惯,怎么能受得了?最后,他们可能非常直接的对你做些粗暴的动作,你敢不敢应对?能不能应对得了?不应对国内过不去;应对的话,真有那个胆量和智慧吗?特朗普上台,对中国精英来说,好日子就真的算是过到头了。

对中国百姓来说,经过三十多年的改开,应该说中国百姓第一次真真切切的体验了一次自由市场资本主义,也就让中国百姓有了各种不同的感受。这样的体验,既是享受,也是教育,更是反思,或多或少的一定会带来中国百姓对改开的反思。毛泽东说他喜欢和美国右派打交道,因为美国保守傲慢的右派,相比较开明狡诈的左派,做事会更直白些,这样对毛泽东来说,就可以更好的去掌控他们,也可以更好的利用他们的粗暴直白教育他的百姓。百姓的觉醒,可以对中国改开的方向和具体操作形成影响,也给中国改开带来二次转型的机会。但如果不能实现真正的二次转型,那么就美国右派的傲慢和鲁莽,很可能就此引爆中国的全面危机,而这个危机有可能是全方位、灾难性的。那时,中国百姓就要承受巨大苦难了。

美国这次领导人的改变,一定会带来一个比较大的战略调整,但针对中国的战略目标是不会改变的。不仅目标不会变,而且会做的比较简单、鲁莽和粗暴,做的比较傲慢和霸道。军事上的继续围堵和封锁,将不会有什么改变,而且会加强,且会更贴近你。政治上一定会对你进行孤立,因为经过三十多年的分化瓦解,基本上已经把你的道德形象彻底打掉,同时也基本上把你的朋友彻底打散,同时,还让你不断的替他们背黑锅,让你脏了手,只要他想挑拨,就是很简单的事。经济上会走向贸易保护,同时会通过限产、发展美国国内经济等手段,引发石油、矿产资源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进而引发中国国内通胀,同时诱发大量资本逃离并转向美国,引发中国严重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看似你的国际货币储备最高,但可以让你瞬间就彻底丧失掉。这些相互关联的手段,对没有经验又比较被动的中国来说,将很难应对。

外部环境的改变还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内部的事情如何处理。改开三十多年积累下的问题,都可能因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暴露出来。债务问题、金融投机形成的泡沫问题、超发的货币问题、贫富差距问题、地区之间的矛盾、边疆的问题等等,都会因今天的价值观错乱,形成各种利益纠纷,进而形成分化而失控,同时可能引发各种矛盾和冲突,哪一个问题处理不好,都可能引发其它问题连锁性的爆发。今天的中国人,由于失去了共同的价值观,由于有了各自不同的利益取向,由于有着不同的既得利益,无论你怎么做,都可能引起一股强大的势力对你进行抗拒和反对,而且各种势力都带有各自的问题。穷的有穷的不满,富的有富的仰仗,做了三十多年的运输大队长和守夜人,哪个也不是你可靠的基础和盟友了。

美国这次战略调整,有可能是通过对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特别是通过技术革新和转化,以及通过公共投资,引发经济出现一个比较长的高速增长时期,把世界经济中心重新引向美国,吸引国际资本和人才流向美国,同时通过贸易保护对中国进行排斥。加上其它手段,把中国从经济伙伴中彻底甩掉,进而引发中国国内危机,把世界危机转移到中国,一方面兑现其三十多年从中国掠取的成果,同时把中国彻底从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抛弃,逼迫中国对美国签城下之盟。不知中国是否有所准备?不要再说什么世界离不开你的话,这个世界离开谁都照样转。真的需要冷静下来看看你到底还有多少资源可以把世界吸住?唯一的十几亿人口,已经通过金融游戏,通过股市、保险、房地产等,被彻底榨干,没有任何购买力。作为劳动力,也没有什么技术附加,只能从事一些粗放的劳动,且劳动态度和自觉性也在转坏而大幅丧失。一旦资本大量撤出,就会造成大量过剩的劳动力,不仅不是资源,会瞬间变成负担乃至麻烦。

被世行和IMF改造后的GDP ,已经不是财富指数,变成了一个经济活跃度指数。在高速增长的GDP指数下,改开中创造的财富最后真正归了谁,到时就会大白天下。人家撤走后,给你留下的将是一地鸡毛。不能再继续这样赔本赚吆喝了,不能再这样玩经济指数游戏了,不能再这样当运输大队长了。是好好反思总结改开的时候了,是该好好考虑一下,什么样的经济结构,更适合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资源贫国了。经济是让你怎样过的更好,不是让你怎样一路狂飙,否则一定会让你栽沟里趴窝的。工业社会,是人的工业社会,不是经济数据的工业社会,该结合中国现实,好好替中国人想想了。

现在觉醒还不晚。再不觉醒,想改变都没机会了。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美国战略中国崛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