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郭松民|再论国家公祭日:强大国家,或者南京大屠杀

2016-12-14 16:4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今天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最重要的就是要从中汲取建设强大国家的力量。如果说,历史给犹太民族的选择是简单的话,那么给中华民族的选择也是简单的,那就是: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南京大屠杀!

2016年12月13日,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了当时中国的首都南京,随即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了长达四十多天的大屠杀。日军在南京城内对大量平民及战俘进行虐杀、抢掠、强奸、无恶不作。南京大屠杀的死亡人数超过30万。

2016年12月13日,上午十时,南京城拉响了警笛,参加公祭仪式的各界代表和南京市民,均原地肃立,为大屠杀中的死难者默哀。但相对于南京的庄严,其他地方的气氛就不够肃穆了,基本可以说是马照跑,舞照跳,很少有人意识到,今天这样的日子,有些活动不宜进行。

这反映出一个问题,即尽管总的趋势是舆论和社会公众对国家公祭日越来重视,但对究竟为什么需要设立国家公祭日,很多国人的思考还是不够深入,媒体舆论也基本上停留在“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这样的口号上。老实说,这一口号貌似正确,但却经不起深入推敲。

试问,“珍爱和平”是什么意思呢?难道遭遇南京大屠杀是因为我们不爱和平吗?显然不是。日本纪念广岛、长崎遭遇原子弹轰炸可以把“珍爱和平”作为主题,这两座城市之所以遭遇原子浩劫,正是因为军国主义的日本不爱和平,但中国不是!我们不是!

要搞明白这个问题,也许我们应该看看以色列是怎样纪念大屠杀的:在每年的大屠杀纪念日(也就是燔祭日)上午10时,以色列全国都会鸣笛两分钟,全体国民都会自动停止一切活动,学校里所有学生起立默哀,军人持枪脱帽立正,街上行人停下脚步,车辆停止运行,司机下车肃立。以色列在这一瞬间,似乎静止了。

以色列对大屠杀的纪念,并不仅限于大屠杀纪念日这一天。事实上,“大屠杀”的概念已经深深渗入以色列人的灵魂深处,成为以色列政治和社会、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塑造了当代以色列的整个精神风貌。

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在一定意义上说,现代以色列就是大屠杀所产生的一个政治后果。犹太人自大约两千年前被罗马帝国从巴勒斯坦地区赶走之后,一直散居在世界各地。在漫长的岁月里,总的来说,犹太人是最反对民族主义,最主张世界主义的。

但纳粹对犹太人进行的大屠杀,使犹太人顿然领悟到:如果没有自己民族国家的保护,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毒气室,很可能就是犹太民族的最后归宿。正如一位集中营的幸存者雷尔纳老人所说的那样:“对今天的青年来说,知道我们过去的经历非常重要,当时我们之所以如此遭遇,是因为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

现在有些自由派公知宣扬国家虚无主义思潮,鼓吹“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祖国”,我想,对这个问题,也许奥斯维辛毒气室中的犹太人最有发言权,只是他们已经永远沉默了。

现代以色列,正是产生于对大屠杀的记忆之上。对犹太民族来说,选择是简单的:以色列,或者大屠杀。一旦大屠杀被遗忘,以色列也就失去了立国的基础,犹太民族又将星散四方,大屠杀的噩梦又会出现在天幕上。

如果说,犹太人遭遇大屠杀,是因为他们没有自己国家保护的结果,那么中国人遭遇南京大屠杀,则是中华民族失去了自己国家保护的结果——正是因为当时国民政府腐败无能,负有保家卫国责任的国军被击败并被赶出了南京,南京市民才成了任由日寇宰割、蹂躏的无助羔羊。

南京的悲剧,不仅是属于南京的,也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

今天的世界,远没有到海不扬波、天下太平的时候。日本的军国主义残余、右翼势力并没有对在侵华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行真诚忏悔;民族主义正在重新成为世界各国的强势思潮和政治运动;美国也选出了一个公开打出“美国优先”的“美利坚民族主义总统”。

和平不是最高价值,保护中华民族不再遭受南京大屠杀的命运,才是最高价值!

今天我们纪念南京大屠杀,最重要的就是要从中汲取建设强大国家的力量。如果说,历史给犹太民族的选择是简单的话,那么给中华民族的选择也是简单的,那就是: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南京大屠杀!

强大的国家,必须是人民的国家。也就是说,必须是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和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的国家。中华民国之所以没有力量保护中华民族,把包括首都南京在内的土地、人民丢给日寇任意蹂躏、屠杀,就是因为它只是属于少数精英的国家。

永不忘记,是因为我们必须强大!

附论:绝不宽恕

南京大屠杀结束79年,有人提出问题:为什么我们要记住仇恨呢?为什么不能宽恕呢?

我的回答是:绝不宽恕!

不宽恕,是因为当年日本犯下了暴行完全突破了人类文明的底线,没有任何值得宽恕的理由。

像蒋介石那样,在抗战结束的第一天,日本的战争罪犯还没有受到审判,战争罪行还没有得到清算的情况下,就发表所谓《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演说,宣布“以德报怨”的对日政策,包括对日本天皇制的维护,反对分割日本,迅速遣返日俘等具体措施,不仅私心自用,强奸民意,而且后患无穷。

这种无原则的宽恕,是对南京死难的30万同胞的背叛,也是对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三千万同胞的背叛,更是对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类的背叛。

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为蒋介石修建了纪念神社,对蒋介石感恩戴德。这座神社存在的每一天,都是对南京殉难的三十万亡灵的无情嘲弄!

日本的战争罪行,在战后并没有受到最大受害国中国所给予的应有惩罚,这是日本军国主义残余死灰复燃的一个重要诱因。

今天,我们必须接受蒋介石和国民政府留下的历史教训,绝不宽恕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这是一种真正对亚洲、对世界和平负责任的态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日本军国主义残余和日本右翼势力保持最大限度的精神和心理威慑,才能砥砺我们自己不断奋进,也才能真正告慰并且不辜负1840年以来,“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