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网络战:一场无法回避的战争

2016-12-10 10:15: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21世纪,传统战争还未远去,新式战争业已开幕。从物理空间向虚拟空间,从物理战到网络战,各国网络对抗的组织、规划、投入已经清晰可见,网络对抗正在悄然进行。这些事实已经非常明显地告诉我们,虽然大规模的网络战还未曾爆发,但是网络攻防已经成为对抗双方所重视的领域。

1

这两天,俄罗斯的网络出了大事……

12月5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发布声明,称境外间谍机构密谋从当日起对俄罗斯数十个城市的大型银行网络发起网络攻击,并在社交网络散布“俄罗斯信贷金融系统产生危机”“俄罗斯主要银行破产并被吊销许可证”等虚假信息。

2

声明提到,黑客使用的服务器位于荷兰,被注册在一家名为BlazingFast的乌克兰公司名下。声明并未指明黑客的背后主使是哪些情报机构,不过明确表示,“联邦安全局采取必要措施,消除了对俄罗斯经济和信息安全的威胁”。

3

但是,即便俄罗斯方面表示已经挫败了境外间谍机构攻击本国银行系统的图谋,本月初,12月2日,俄罗斯中央银行发布消息称,该行代理账户遭到黑客攻击,被盗取2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15亿元)

被巨大的金额震惊了吗?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黑客还曾伪造客户证书入侵该行的一些账户,并试图盗走50亿卢布!

4

2

虽然俄罗斯方面没有明确指出境外间谍机构,但近期俄罗斯与美国围绕网络攻防的争夺却愈演愈烈,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美国指责俄罗斯通过黑客手段干扰美国总统大选。

就在今年10月7日,美国总统大选如火如荼之时,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联合声明中首次“点名”批评俄罗斯政府,称其曾授权并帮助黑客入侵美国网络,意图影响美国总统大选

5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历史上第一次公开指控俄罗斯通过黑客攻击的方式,干扰美国政治体系运行。

与此相应,希拉里在第三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上,指责俄罗斯政府从事对美间谍活动,入侵美国网站、私人和机构账户,然后将信息交给维基解密在网上曝光

6

希拉里:“我认为俄罗斯政府正在针对美国人展开一系列间谍活动,盗取我们的信息,再将这些信息交给维基解密来左右我们的大选。”

此后,美国副总统拜登甚至公开威胁要对俄罗斯发动网络战。

7

不过对于美国政府的指控,俄罗斯政府表示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名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的说法纯属“胡言乱语”。

这位发言人表示,过去普京的网站每天都遭到几十次黑客的攻击,许多攻击来自美国本土,但是俄罗斯并没有指责白宫或者美国中情局实施了这些攻击。

10月23日,俄罗斯证实其外交部旧网站遭到黑客攻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黑客攻击可能是美国副总统拜登所说的网络战的一部分

3

至于俄罗斯到底有没有干涉美国总统大选?真是傻傻不知道真相啊!但我们知道的是,世界传统的安全理念面临挑战,美俄两国正在网络安全领域激烈博弈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网络攻击很难溯源追踪,美俄在网络安全这个问题上,存在一种结构性的矛盾,即谁去确立规则。”

21世纪是网络的世纪,这一点无疑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从20世纪90年代起,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不但使其成为一种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新生力量,同时也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如美国《国防部新闻》刊文指出:“进入21世纪,作战指挥官会发现,无论履行什么使命,他们都必须了解网络上正在发生什么,何处会有风险,网络的结构和活动将对自己履行使命的能力产生什么影响。”

4

近年著名的网络战案例

美国打击“伊斯兰国”

2016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向网战司令部下达了第一个军事任务:打击“伊斯兰国”。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称:“我们在朝他们扔网络炸弹,以前我们从没这么做过。”

10

美国陆军网络中心内,值班的军官和士兵进行网络情况监控。

英国《金融时报》则引用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的网络安全专家彼得·辛格的话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们不仅在使用这种能力,而且还承认我们正在使用这种能力。”他表示,这是“网络战正常化”的一部分。

11

“震网”病毒攻击伊朗

2010年8月,伊朗建成布什尔核电站,但这座计划于当年10月正式发电运转的核电站,却多次推迟运行。

一年后,有媒体披露,布什尔核电站遭到来源不明的计算机网络病毒攻击,超过3万台电脑“中招”,位于纳坦斯的千台离心机报废,刚封顶的核电站不得不取出核燃料并延期启动,伊朗核发展计划则被迫搁置。这种病毒后来被冠名为“震网”。

12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2013年,“棱镜门”泄密者斯诺登爆料,美国国家安全局与以色列一起制造了袭击伊朗核计划的“震网”病毒

13

2008年4月,伊朗总统访问纳坦斯的照片被贴在总统官网上,这张照片暴露了本应被保守的秘密,图片下方为增强对比后的局部图。

俄格战争中的“网络人民战争”

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冲突,俄罗斯军队在越过格鲁吉亚边境的同时,对格鲁吉亚展开了全面的“蜂群”式网络阻瘫攻击,致使格方电视媒体、金融和交通等重要系统瘫痪,机场、物流和通信等信息网络崩溃,急需的战争物资无法及时运达指定位置,战争潜力被严重削弱,直接影响了格鲁吉亚的社会秩序以及军队的作战指挥和调度。

14

在网络攻击期间,俄罗斯网民可以从网站上下载黑客软件,安装之后点击“开始攻击”按钮即可进行网络攻击。媒体评论俄罗斯打了一场名副其实的“网络人民战争”

5

21世纪,传统战争还未远去,新式战争业已开幕。从物理空间向虚拟空间,从物理战到网络战,各国网络对抗的组织、规划、投入已经清晰可见,网络对抗正在悄然进行。这些事实已经非常明显地告诉我们,虽然大规模的网络战还未曾爆发,但是网络攻防已经成为对抗双方所重视的领域

15

网络战有三大使命:窃取秘密情报(也可称之为情报战,目的是了解对方的攻防情况、能力和脆弱点);破坏数字系统;煽动网络舆论。网络战需要准备详实周密的计划、丰富的知识以及一定的保密机制,而这些都不是轻易能够获得的。这需要开发项目制定防守计划,还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更需要的是保密。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窃密和反窃密已经成为网络战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自古兵机贵于密。对国家来说,保密工作历来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保守国家秘密,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生存与发展、战争的胜利与失败,必须慎之又慎。

当前,国家安全环境更加复杂,军事领域竞争不断加剧,信息资源争夺控制异常激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所指出的,“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信息安全保密已经不是个人和部门的问题,而是事关整个国家的安全。我们必须站在全球网络对抗的形势下,提高信息安全保密意识,严格遵循国家保密法律法规,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微信公号“保密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