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陆弃:祛除“港独之毒”得靠这种办法!

2016-12-07 11:59: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因为没有法律的支撑,对于公开宣传“港独”的“港独”分子,中央及港府并无强硬的制裁手段,免去港独议员的“议员”身份,并不能达到惩戒的最佳效果。

2016年12月2日,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正式入禀高等法院,就4名立法会议员刘小丽、姚松炎、罗冠聪、梁国雄宣誓问题提请司法复核,要求法官裁定他们的宣誓无效及颁令议席悬空。之前,梁颂恒和游蕙祯已因宣誓无效和公开宣传“港独”被免去议员资格。

这些“港独”分子虽然可恶,阴谋分裂国家,打击理所当然,但我们也要同时想到,他们是香港民众选出来的“议员”,代表了相当一部分香港人的想法。再往下想就更可怕了,有相当一部分香港人支持“香港独立”,支持国家分裂,这也是一种“民意”、“民心”。这种“民心”、“民意”是有害的,是西方敌对势力肢解中国的一部分。这种港独“毒”性有多大?有些人认为这此所谓的港独分子年少无知,爱出风头,只是“萌芽”状态,“毒”性不大,没什么大不了的,笔者认为这种“轻敌”思想是非常有害的。

虽然“港独”目前不具备条件,但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则后患无穷。众所周知,中央政府于2005年3月14日颁布了《反国家分裂法》,但这部法律是为“台独”量身定做的,并不适用于香港。针对香港的“港独”势力,《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有个“23条”,条文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但可惜的是,这条立法在香港引起极大反弹,乃至“夭折”不获通过,从而放纵了“港独”势力的发展。

因为没有法律的支撑,对于公开宣传“港独”的“港独”分子,中央及港府并无强硬的制裁手段,免去港独议员的“议员”身份,并不能达到惩戒的最佳效果。而且,光靠打压与惩戒,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港独”问题。古人云:“得人心者王”,孙子兵法曰:“凡伐国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胜为上,兵胜为下。是故,圣人之饯国攻敌也,务在先服其心。”,当年诸葛亮南征时,对南蛮首领孟获七擒七纵,创造了攻心为上的千古绝唱,终于使孟获感激涕零,发誓“子子孙孙”永不再反。香港这个地方,过去是英国的殖民地,深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虽然香港人都是中国人,却因为被英国百年殖民统治血液里掺杂了西方“基因”,有部分香港人甚至中国人的表皮下安装了一颗“英国芯”,象三国演义里的魏延一样头生“反骨”,加上受到西方敌对势力的支持和诱导,焉得不“反”?

“港独”是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缺失形成的一种“毒”,治疗这种“独毒”,必须用神医华佗的办法,“刮骨疗毒”,甚至用扁鹊的办法,“换心疗毒”。古时侯尧帝和舜帝治水时,先用鲧治水,鲧用堵的方法,结果水不治;后来启用鲧的儿子大禹治水,采用疏导的办法,大功告成。现在中央和港府对付“港独”势力,堵的办法措施不力,徒使港独势力坐大,应拿出“疏”的办法抢夺人心,从根本上祛除“港独”心理。如何“疏导”?笔者认为还得靠弘扬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是渗透中国人基因的文化,不管是以《道德经》为核心的道家文化、以《论语》为核心的儒家文化、《墨经》为核心的墨家文化,还是其他百家文化,乃至外来的、被中国文化吸收利用改造成有中国特色的佛家文化,都成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中华文化最大的长处,就是兼收并蓄,最善于吸收其他优秀文化为我用,与本土文化相结合,将其兼容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马克思主义是西方文化,但一经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活学活用,便演化进步为“毛泽东思想”这一传统文化。毛泽东思想和儒释道中华传统文化一样,已在老百姓中深入人心,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一部分,这毋庸置疑。利用不同的教育形式,在香港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让中华传统文化深入香港人的基因,激发香港人基因里本就存在的中华原素,是“攻心为上”最有效的办法。否则,任凭香港人学习、继承、发展英国殖民文化,采用再高压的手段制止其“独立”,也会适得其反。

从幼儿园开始、从少年开始、从青年开始,在香港人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时不我待。而且,在中国人中推广、学习、弘扬中国文化,这是顺理成章的事。中华文化里从来就有“大一统”的基因,分裂主义例来会遭到大多数中国人的反对。利用官方渠道和民间渠道,双管齐下,在香港开展轰轰烈烈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从教育上自觉抵制“港独”存在,是祛除“港独之毒”的治本之道。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海疆在线
相关推荐: 港独反分裂国家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