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柳斌杰:网络治理要从三个层次共治 依法管理网络

2016-12-06 11:3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作为主办方,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员、融媒体网CEO王一鸣在论坛上表示,要治理虚假信息,就需要针对虚假信息传播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对象主体提出要求、落实责任、逐个击破。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

“网络治理要从三个层次共治,首先是管人,提高所有网民的素质,不制不传垃圾信息;其次是办好现实中的事,化解矛盾;然后就是引导和依法管理网络。”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3日在北京表示。

12月3日,“责任与荣誉”媒体融合与新兴媒体建设高层论坛(北京站)在北京举办,据悉,该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与融媒体网主办,北青传媒联合主办。

论坛邀请了众多新闻学界和业界专家,针对当下媒体行业的“责任与荣誉”,从技术、资本、内容、受众、用户、法制、渠道、运营等层次,全方位地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网络空间治理方面的思维、路径及未来新兴媒体的发展之路。在论坛上,柳斌杰表示,媒体融合是我们的一个出路,但受到体制、机制、政策、管理等多方面的制约,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媒体融合发展。

柳斌杰称,从存在决定意识的逻辑出发,网络治理要从三个层次共治,首先是管人,提高所有网民的素质,不制不传垃圾信息。其次是办好现实中的事,化解矛盾。然后就是引导和依法管理网络。

作为主办方,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员、融媒体网CEO王一鸣在论坛上表示,要治理虚假信息,就需要针对虚假信息传播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对象主体提出要求、落实责任、逐个击破。

“首先是媒体自身的责任,其次就是发挥组织的作用,还有就是要发挥国家政府层面的监管力量。”王一鸣称,当前媒体融合事业正处在新的转折点,而虚假信息能否得到有效治理,以及网络空间能否持久稳定,正是决定未来传媒行业走向的关键因素。

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灿发也表示,治理网络谣言,需从传播主体入手,并且要正确认识与把握谣言传播规律,把握影响谣言传播的社会因素、政治因素、媒介因素。将谣言分类,进行依法治理,当前尤其是要重点治理那些污染网络空间、影响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恐怖性谣言、攻击性谣言、民生性谣言。

对于当前的媒体融合态势,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表示,微博、微信及客户端仅为当下中国新闻传播所借助的主要新媒体平台,未来发展势必会出现多种形态的新媒体平台。

“可以预见,基于新媒体平台的新闻实践正在并将继续出现多层面的深刻变化,由此也引发我们关于新闻生产、传播及消费中信息的自组织和再结构;关于新闻的情感性、情境性存在以及真相的挖掘等思考。”唐绪军说。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微信公号“融媒观察”
相关推荐: 网络安全依法治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