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九哥:美日为何比中国还热心“南海防空识别区”?

2016-12-03 09:41:1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最近外媒开始拿南海防空识别区说事了,将大家的注意力重新聚焦南海。但是南海是否设立防空识别区是中国的事,其他国家无权说三道四。美国和日本屡屡拿此事做文章,甚至显得比中国还要热心,其意也并不在此。

最近外媒又在拿南海防空识别区说事了。

《美国之音》称,中国的一个政府机构本星期表示,北京准备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地区设立防空识别区,对外国飞机进行甄别。文章同时认为,在南海进行防空识别区执法会激怒其他国家,而且也不能遏制那里的空中交通。文莱、马来西亚、台湾、越南和菲律宾也对南海部分海域提出主权声索。境外中文网站duowei新闻网则用《大动作!中国或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的大标题来极力渲染。

640.webp (6)

资料图:南海防空识别区

所谓的“政府机构”其实是大名鼎鼎的中国南海研究院。它在近日发布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报告(2016)》称,由于美国海空力量不断增加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对中国进行更大规模、更高频率的海空抵近侦察行动,甚至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空域进行挑衅,引发中美海上摩擦冲突可能性有所上升。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发布会上表示,将来唯一促使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将是美国对华抵近侦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靠近中国海岸,越来越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南海研究院一直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政府的智库,院长的表态某种意义上也代表着政府内部的一种观点。因此,吴士存的话自然引起了境外多家媒体关注。但话说回来,境外媒体关注南海识别区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了。

其实早在2013年中国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后,南海防空识别区是否设立就成为各方关注焦点。当年,日本媒体就猜测说“中国将在18个月内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外交部门当时也予以驳斥;在2015、2016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外国媒体也都屡屡问到这个问题。2016年BBC记者还挑衅的问“中国海军是否不具备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的能力”。至于外交部和国防部的记者例会上,南海防空识别区更是不知道被问过多少次。外交官和军官此时的回答倒非常一致:“是否以及何时划设防空识别区,取决于是否面临空中安全威胁和空中安全威胁的程度”。

这样的回答也引发了外界许多猜测。比如一向不靠谱偶尔挺靠谱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就在今年9月称,中国海军正在南中国海逐步设立“水声识别区”与“航海识别区”,并认为“两种识别区比航空识别区比更具军事意义。”

尽管离很远,但美国人民对南海防空识别区一直非常热心。2013年,美国国务卿凯瑞就“警告”中国大陆,称“(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如果中方再采取片面行动,美方就会表明看法”。言外之意是你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美国人就认了,你在南海再建,“我可就真生气了”。今年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访问蒙古期间也表示,如果中国真的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美国)将视此为挑衅及令南海不稳的行动。

作为美国人民的马前卒,日本人民对南海的事也很上心。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就在2013年表示“国际社会应表示反对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之后还多次在国际场合谈及此事,并声称要巡航南海。今年的G7广岛会议上,日媒披露日本政府正在“进行协调”G7外长发表一份特别文件,“针对中国可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文件将提及’决心维护(南海)上空飞行自由’”。后来据说其他G5不太愿意为此开罪中国,因此不了了之。

相比之下,南海周边国家倒一直对“南海防空识别区”的概念没表达过什么不满。当然或许也表达过但是声音太小了九哥没听到。

南海是否设立防空识别区,当然是中国的事,其他国家无权说三道四。美国和日本屡屡拿此事做文章,甚至显得比中国还要热心,其意也并不在此。

九哥认为,自从美国实施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后,在多方面遏制中国影响力的意图十分明显。在军事上,美国加强亚洲周边军事基地,派遣航母巡航南海,萨德准备部署在韩国和日本;在经济上,拉拢周边国家签署政治意味极强的TPP协议,以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为代价,试图构建对中国的贸易壁垒;在舆论上,则是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南海防空识别区”不过是一个极好的炒作点而已。

640.webp (7)

看到这里,读者大概就能明白,为何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称“促使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唯一原因“将是美国对华抵近侦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靠近中国海岸,越来越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而境外媒体在报道时,无一例外的将“唯一原因”删掉不发。

这就是西方媒体的“自由”,你懂的。

国内许多人包括一些学者认为,菲律宾单方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对中国不利,美国为压迫中国接受所谓仲裁结果,加大对南中国海的巡航。中国最后将被逼无奈,确实需要划设南中国海防空识别区,作为强硬反制美菲的手段。此前几年中国官方场合和吴士存此次的表态,也与这一观点暗合。说白了就是“如果南海紧张局势再升级,很可能就会促使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

这个“紧张局势”,不但包括“美国对华抵近侦察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靠近中国海岸,越来越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自然也包括日本、印度甚至澳大利亚前段时间声称的要参与南海巡航。因此,吴士存此番话,某种意义上可以理解为对那些在南海之外又对南海异常热心国家的更为清晰的表态。

但从国际形势上看,目前南海形势并无升级迹象。一方面南海周边国家跟中国关系总体上还不错,中国和马拉西亚刚刚签署合作协议,越南的小动作中国也弹压得住,唯一的“刺头”菲律宾随着杜特尔特的上台也与中国关系回暖。另一方面在南海以外的国家中,随着特朗普将在明年一月就职,此前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能否继续实施仍是未知数。声称要参与南海巡航的几个国家中,印度、澳大利亚更像是嘴上说说。日本倒可能是真想来,但鉴于中国民间长期的反日情绪,如果日本军舰出现的南海,中国的反制措施恐怕绝非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那么简单。日本大概也考虑到这一点,因此一直未见有实际动作。

所以九哥认为,目前围绕南海的国际形势并不明朗,下“越来越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判断似乎为时过早。因此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的事,中国可能还是会再等一等。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微信公号“九段线”
相关推荐: 南海问题美日关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