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新媒体时代如何强化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

2016-12-03 09:25: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微信、微博作为自由灵活、受众面广、传播快的媒体形态,对意识形态话语权形成了新的挑战并引发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存在的问题,强化新媒体时代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很有必要。

新媒体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是建立在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中,由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道德素质和精神面貌所决定。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微信、微博作为自由灵活、受众面广、传播快的媒体形态,对意识形态话语权形成了新的挑战并引发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高校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存在的问题,强化新媒体时代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很有必要。

当前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存在的问题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高校一直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高校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通过课堂、校园官网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微信、微博等成为高校师生关注的热点,大部分高校能够积极抢占新媒体舆论场,但也有少部分高校存在着不关注社会热点、媚俗耍萌、忽视新媒体阵地作用等问题。其原因主要有:

一是认识不到位。部分高校至今没有开设官方微信微博,没有主动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量释放自己的观点,没有认识到掌控网络空间、网络社会的是真实鲜活的有社会身份的人和组织,任由互联网像一个信息大集市一样,为了抓人眼球而炒作。以王宝强离婚声明为例,其微博发表一夜之间,刷遍了网络媒体,甚至蔓延到主流媒体。如此影响社会的事件,许多高校官微、官博没有适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价值观,帮助学生从嘈杂的舆论场中站稳脚跟,保持清醒的认识,错失了一次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机会。再比如钓鱼岛事件、菲律宾南海仲裁事件,网络舆论场中正面引导的声音小于事件的影响。对此,高校媒体应及时跟进,利用新媒体对新时期爱国主义内容进行阐释,引导青年学生知法懂法,在大是大非问题上避免被蛊惑。

二是管理不到位。用心做好新媒体时代的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将对大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近年来,有的地方及教育主管部门把网络媒体的传播效能作为考核的指标,高校的“官网”普遍得到重视,有的高校还建立了新媒体中心,但部分高校依然以课堂、校报、广播站、宣传栏、电子屏等传统媒体为主要传播方式。有的高校,“官网”互动的功能少,网页更新慢,少部分高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更新时间随意,没有计划性;有的高校为了追逐微博、微信影响力,强令学生每天点击次数,搞形式主义,还有的转载的内容多于原创。

新媒体时代加强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对策

加强新媒体时代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必须发挥好多种宣传载体功能,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提高网上引导水平,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

一是建立和完善学校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信息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加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建立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新媒体,不仅可以为师生提供更多资讯,传递更多主流信息,更对社会信息交流、社会对高校的认知有着积极的意义,也是在网络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需要。学校要做到学生人群在哪里,宣传阵地就摆到哪里,师生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哪里,正确的舆论导向就针对哪里。

二是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的新媒体舆论队伍。新媒体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是建立在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中,由师生的思想政治水平、道德素质和精神面貌所决定。因此,要在新媒体队伍中深入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提高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政治辨识力和抵制力,把阵地建设和管理作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工程,确保舆论导向的正确性、舆论队伍的先进性。

三是加强舆情应对。互联网舆论环境复杂,网络谣言、非理性声音极易引发公众对立情绪,成为激化社会矛盾、酿成重大社会事件的导火索。因此,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高校舆论阵地建设的现实紧迫性和重要性,确保舆论导向的正确性。高校的新媒体一方面应该在网上出现更多正能量信息,构建和谐的网络言论环境;另一方面,要培育网络评论队伍,及时了解信息,加强舆情监控,发挥自身优势,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和在新舆论环境中的治校能力。

四是加强网络教育,引导学生守法上网。要按照国家关于互联网管理的相关法规,引导学生实名上网、文明上网,明辨是非,提高网络素质,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拥有正确的价值取向至关重要。

作者:山东体育学院 于爱丽 马藤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