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BBC社评:川普对亚洲意味着什么

2016-12-01 09:4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美国在通过很多方式影响过东南亚,比如六十年代去印度支那半岛打了一通,影响了泰国菲律宾的政治模式,在八十年代和日本开始了贸易为基础的全球化。另外他还在文化方面深入影响了东南亚各国,这些影响有时是不受欢迎和抵制的,但是如果美国掉头回到美洲大陆,那么这些影响也将一并被美国带走。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川普也许让很多洋基老们大跌眼镜,但是对于6亿东南亚国家的人民来说,这也许是“老子早就见过了”。

很少有泰国人会认为他们的泰国会是趋势领导者,十六年前,他们如同当今的美国一样,万众一心(美国不是)的将电信大亨Thaksin Shinawatre送上了总统之位,带着他改变旧秩序的承诺。

然而川普大统领,也许不太愿意细究这里面的关系,因为他的泰国前辈激怒了太多利益集团,最终,他和他的党羽们被军事政变推翻,随之而来的事民*选政治的停滞。

另外不久前,亚洲川普(杜特尔特)的上任,也让灯塔国大为震惊。(喜闻乐见)

杜特尔特用打击犯罪,改变国家对外政策,改变宪政的三项重大承诺,将他自己送进了总统办公室。对于前两项承诺,他执行的相当彻底且坚决,在反毒行动中数千人横尸街头,并且撕毁了与美国的军事同盟。(不管作者是不是认同,反正我很认同)

在这个地区,曾经在八零九零年代风光一时的皿煮价值开始失去他的土壤。

在泰国军方的治下,平民的自由开始萎缩(蛤?馆长想说BBC是被政治正确把脑子搞坏了吧,满大街暴徒就是自由了?),在马来西亚尽管他们执政党的首相被贪污丑闻缠身,但是反对党依然被殖民地时代的煽动法检举(五十步笑百步)。在菲律宾,杜特尔特的法外处决也引起广泛的担心。柬埔寨的Hun Sen已经执政超过三十年,因为他用合法的方式把他的对手们给搞萎了(impotence,原文直译,不是馆长下流)。甚至在缅甸,Burma带领ASKNL党赢得选举,腐国民众是抱了多大的期望啊,结果打击反对派,打压记者依然愈演愈烈(BBC表示裤子都脱了,你丫给我看这个)。

所以当我们的奥巴马大统领在五年前要重返亚太时,大多数政府是为了能够增加对美贸易,并通过蓝星第一的美利坚军队来平衡日益增强的中国影响力的,但是他们呢不喜欢美国人的人*权批评。所以川普大统领的到来,对于这些不符合我们腐国价值观的不皿煮国家来说,是一种解脱。

川普大统领已经展现出他对所谓政治正确的不感冒,特别是人*权(馆长对这个词表示也不感冒)。

(下面简要提一下各国态度)

杜特尔特说了:美国人滚出去(这里馆长对原文进行了精简,提炼了精华)。

泰国:不搞政*变,我们还是好朋友(这里省去了原文100字)。

柬埔寨:川普啊,我永远支持你。(馆长的理解,毕竟其领导人Hun Sen在川普当选前就站到了川普一边,感觉比东瀛某只田园犬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马来西亚:总理都要进去了,没心思谈生意了,保命要紧(马来西亚总理因受贿在和司法部撕逼)。

于是,很明显,想让川普大统领回到亚洲是不可能了。

奥巴马村长的亚太再平衡有以下几个关键支柱:

1)TPP

2)美国在亚太加强与盟国的联系

3)拉拢猴子(越南,印度尼西亚)

4)在一年一度的东亚峰会扮演重要角色

奥巴马村长可是每年都去开峰会的!

然而,竞选期间,两党都在调转炮口,狂轰TPP,你懂的。越来越大的仇视贸易情绪,认为贸易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

川普大统领更是说:我上台就毙了TPP。

他也不会对东亚的峰会有兴趣,毕竟他觉得有个兔子(天朝)总坑他。

他的孤立主义会让美国从这个区域撤退,让某只兔子一家独大,这令脚盆鸡(日本)和棒子(你懂的)很担心。

但是,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毕竟还没有公开正式的政策吹风会。另外据某不知名大学,不知名专家说:奥巴马总统在这里(亚洲)的成就其实比看起来要少。

“奥巴马的转向(pivot)亚洲最终只证明了其浅薄与不可靠,口头上的策略外加少的可怜的实质进展。”

“他在中东用没墨水的红笔画了一条红线,美国的领导开始变为“幕后领导(leading from behind)”,避免介入陆上战争而是只用无人机去炸炸人。”

“幕后领导等于没领导”

“奥巴马是个受欢迎的领导人,主要因为他的个人魅力,但是他的政绩福祸参半。”

“他的政府声很大,但是没有行动力”

这位不知名大学的不知名专家不是唯一一个说美国正在失去亚洲的,像老挝,柬埔寨,文莱现在已经坚定地跟在兔子身后,然后其他稍大的国家也更倾向于中国而不是灯塔国或欧洲斯坦。

最后他指出,这种趋势会在川普任内加速。

美国在通过很多方式影响过东南亚,比如六十年代去印度支那半岛打了一通,影响了泰国菲律宾的政治模式,在八十年代和日本开始了贸易为基础的全球化。另外他还在文化方面深入影响了东南亚各国,并(省略不河蟹的部分,各位观众老爷请自行脑补)。

这些影响有时是不受欢迎和抵制的,但是如果美国掉头回到美洲大陆,那么这些影响也将一并被美国带走。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微信公号“诺曼底馆长”
相关推荐: 特朗普当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