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何亚非:特朗普获胜,美国精英第一次失控总统大选

2016-12-01 09:0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国大选历来在两党轮换范畴内进行,属于保守派与自由派之争。这次大选彻底颠覆了传统大选范式,标志着美国政治生态和社会结构开始发生重大历史性转变,美国社会精英阶层第一次失去了对美国政治最重要环节——总统大选的控制。

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出奇制胜,无疑是美国政治的“地震”,将对美国政治生态、外交政策产生巨大影响。

这次美国大选结果,是美国国内政治和全球化变化相互作用的必然结果。

一、特朗普胜出,代表着民粹主义战胜精英联盟,美国政治生态和社会结构将由此发生根本性变化。

美国大选历来在两党轮换范畴内进行,属于保守派与自由派之争。这次大选彻底颠覆了传统大选范式,标志着美国政治生态和社会结构开始发生重大历史性转变,美国社会精英阶层第一次失去了对美国政治最重要环节——总统大选的控制。今后美国社会是否会从此摆脱传统的精英统治模式,或者酝酿新的“精英加平民”的治理模式?美国内政治未来走向究竟如何?这些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却凸现在人们眼前。

美国立国的政治制度设计有两点十分重要:一是精英统治,美国的政治、教育、法律等制度安排和体系都着眼于维护和巩固精英治理社会。统治精英主要是针对社会大众的防范和统治。美国精英阶层对此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二是美国政治制度同时具有确保老百姓最终有制衡和避免精英绑架社会的渠道和平台,也就是选举制度。当然,如果任由“民意”主导,也可能出现“民主暴政”的现象。

毫无疑义,这两者需要适当平衡,以维护社会统治的稳定和持久。

美国社会早已分裂为精英与大众两大政治板块。政治上精英分为民主和共和两党所代表的自由派和保守派两大派别及其政治纷争,民众则通过四年一次的大选及两年一次的国会议员选举,来从两党或自由和保守两派中做出选择。这种自建国以来就存在的社会割裂与其说是美国政治体制的平衡,不如说是其根本软肋。在贫富差距扩大到一定程度后,矛盾的激化是必然的。

今年,美国大选脱离了传统自由派和保守派之争的轨道,代之以整个社会精英与大众的对立与冲突。于是乎,美国统治精英惊慌失措,抛弃了传统自由派与保守派的分歧,出奇地团结一致,形成攻守联盟,来对付“过五关斩六将”的“奇葩”特朗普。共和党主流精英史无前例地拒绝支持本党候选人,联邦众议院议长瑞恩、布什父子、罗姆尼、麦凯恩、鲍威尔、赖斯等党内有影响的政治人物均反对特朗普。但面对底层老百姓对统治精英的厌恶,却毫无效果。精英们第一次感受到平民百姓排山倒海集体抵抗和排斥精英联盟的力量。美国统治精英深深感受到了“民主危机”的来临。

二、今年大选产生的平民与精英的政治分野和对立,究其原因是社会分配和社会公正出现了问题。贫富差距持续扩大,资本的势力过于强大,社会结构自上而下被撕裂。这在大选后不但不会消失,如果不加以认真消弭,还会继续扩大并影响美国政治生态的进一步变化,引发美国政治体制的变化。

美国的精英阶层需要接受这一事实,从长期构建的“虚幻世界”中挣脱出来,呼应老百姓的民主、公正诉求,与民众达成治理社会、改革政治体制的共识。

我们从特朗普和希拉里与资本的关系来解剖麻雀。特朗普腰缠万贯,是地地道道的亿万富翁;希拉里一生从政,是道道地地的政客。美国媒体有精辟的总结,特朗普拥有亿万资产,希拉里拥有亿万富翁群体。后者是资本代言人,前者则是资本对立面的代表。

正如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一书中所言,这几十年的全球化发展,不是缩小而是扩大了资本与劳动力收益的差距,从而造成社会不公正、不公平现象日益上升。美国人说过,“全球化就是美国化”。美国作为这一轮全球化的推动者和主要受益方,在全球生产链和价值链中的位置不断前移,其工薪阶层受到就业和收入的双重冲击。他们对统治精英积极推动资本全球化、罔顾美国社会底层百姓的利益,日益感到不满乃至愤怒。美国政治学家福山对此有个独到的说法,即百姓情绪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该问的问题不是为什么爆发,而是为什么今天才爆发。

三、美国知识界和主要媒体对大选形势的持续误判,暴露出美国统治精英以资本为核心,已经将知识精英和媒体精英纳入麾下。这一统治模式已被百姓抛弃,知识界和媒体人将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选择。

这次大选中美国的知识和媒体精英大多数自始至终支持希拉里,对特朗普口诛笔伐,显示出与资本精英的高度一致,就连做民调的机构也不例外,直到选举前一刻希拉里民调当选率依然远高于特朗普。选举当日统计选票时,当选率才“如梦初醒”般颠倒过来。

有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成立于1888年、由知识精英组成的哈佛大学共和党俱乐部百年来一直投票支持共和党候选人。但此次却有80%支持希拉里、只有10%支持特朗普,并公开发表宣言,指责特朗普言行与共和党价值观和美国价值观相悖,其上台后白宫政策将给美国乃至世界带来灾难。

竞选期间有600多位美国作家、140多位保守派专家学者、历史学家发表公开信指责特朗普是对美国建国理念的最大威胁,是对民主宪政原则,即自由、公正、公平、诚信等基本人性良知的严峻挑战。19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370名经济学家指责特朗普上台将会摧毁美国经济。美国主要媒体支持希拉里的有200家,而支持特朗普的不足10家。

四、自茶党进入共和党在政坛小试牛刀后,“民粹主义和草根政治”通过今年美国大选的特朗普胜选,正式登上美国政治舞台,美国“政治正确”、两党轮流执政的精英统治模式可能被打破。

一是此次大选中民粹主义在美国“水漫金山”。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他与统治精英一定会有所妥协,否则美国政治体制将崩溃,社会也无法有效治理,无非是谁妥协更多一些的问题。

民粹主义思潮主导美国社会和政治进程,是美国建国以来最大的政治挑战,也是一种社会和政治危机。精英统治集团受民粹主义冲击,不可能继续因循守旧、无所作为、不思改革。但怎么改是个难题。因此,美国统治精英能否容忍、进而接受民粹主义力量,是美国政治体制能否继续运营、社会保持大体稳定、经济实现顺利转型的决定因素之一。

二是精英制造的“政治正确”潜规则肯定要被修正或者推翻。特朗普竞选期间自始至终与历史上共和党竞选人口口声声抨击民主党政策的做法背道而驰,而是公开批评美国所有的内外政策,尤其公开讽刺、挖苦和否定美国传统的“政治正确”。 就是这样标新立异的“反精英”、“反政治正确”,得到了老百姓潮水般的拥护。我们能否期待政治模式的创新带来体制机制的改革,从而改变美国社会的政治生态?这是值得高度关注的。

三是两党轮流执政模式能否持续。美国有200多年精英统治历史。目前美国社会阶级分化、贫富差距扩大与种族、宗教、移民、难民、反恐等全球化时代的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挑战异常复杂,统治日益艰难。贫富悬殊和族裔利益两股力量汇聚成河,以民粹主义为表象的“平民草根大联合”在大选中展现出推动历史变化的强大动力。特朗普当选,事实上是当代社会历史变化潮流的必然结果。

精英统治在经济、政治、媒体和文化上有压倒性优势,而草根民众的最重要武器是普选政治中特别重要的“人头”。以往决定一切的资金和话语权已经难以确保选票,两党轮流执政的体制安排也无法确保选出“合乎党意”的总统以及精英政权的平稳过渡。这些年共和党“民主党化”、民主党“共和党化”已成为美国政治的新常态。那么今后是否会出现多党政治,还是某种改良的两党政治制度安排?还要看美国政治生态的下一步演变。

(作者系外交部前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前副主任)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推荐: 美国大选特朗普新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