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一位农民工读者关于房子的建议:让老百姓住得更好

2016-11-28 09:27:36 作者: 焦建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买房子不仅是城里人的梦想,也是农民和农民工奋斗的目标和动力。 许多农民工,到城里打工,也有小目标,就是挣钱到离家近的县城或者到小城市买房子,做城里人。

地王,地王,还是地王。北京地王、上海地王、广州地王、深圳地王、郑州地王……地王频出,再创新高。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一段时间,关于地王以及房价的问题成了国人最关心的“特大新闻”。疯狂的楼市,让某些房地产公司“疯狂吸金敛财“,也让一小部分人买房炒房的赚到了钱,笑开颜。与日俱增的房价,却让低收入者望房兴叹,愁眉不展。房子,票子,有人为你愁眉苦脸,有人为你哈哈笑。这正是:房价高高涨不休,几家欢乐几家愁。 

地王刚出,房价就疯涨。是有人趁火打劫。有的房地产公司在前几年低价拿的地,楼没有建好,借着这次地王的出现,就坐地起价。老百姓说,大城市的房子是不是病了?北京速度、上海速度、广州速度、深圳速度、郑州速度……你涨我也涨,楼市太疯狂。

房价还会涨吧?有的地方会涨,有的地方会降价(比如鄂尔多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因为土地减少,人口增多,魅力大,房价肯定还会上涨,步步高。当然,天津、南京、杭州、武汉、郑州、合肥等二线城市以及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五线城市的房价也会小幅度上涨。目前,从全国来看,只有六线城市的房价涨幅不太大,有的还在降价清盘。北京、上海等城市房价持续上涨,许多六线城市的房价却涨不起来,空置率非常高。

有房子才有家

买房子不仅是城里人的梦想,也是农民和农民工奋斗的目标和动力。 许多农民工,到城里打工,也有小目标,就是挣钱到离家近的县城或者到小城市买房子,做城里人。我就有这个住房梦。我出生在一个小山村,那里山清水秀,却留不住年轻人。我是70后,不会种地,就想到大城市去看看。我在郑州打工了4年多,对郑州这个二线城市没有多少爱。真的。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无论何时何地,还是感觉家好!

许多农村人都会这样想,到大城市工作,去小城市安家落户。我的家在河南渑池,一个普通的六线城市。我是2013年6月初花15万多在渑池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房不在大,有房就行。我是一个农民,是一个打工的,收入微薄,只能够买小产权房。小产权房也是房,她最适合我们这些农村人了。

2016年春,我去渑池看了许多漂亮的商品房,也想买。那一年我去贷款买房时,因为我没有固定的工作,收入少,在几个银行贷不了款。无可奈何,只好选择去买小产权房。有人说,买小产权房违法。我国有那么多小产权房,难道都要一拆了之。存在的一定有合理的。众所周知,这几十年,小产权房帮助一部分老百姓圆了住房梦,它对城市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实事求是地讲,一些六线城市的小产权房,比一二线城市的城中村房子以及商品房盖得还漂亮适用。倘若城市的管理者高瞻远瞩,把城中村建设好了,就没有那么多“亲嘴楼”,就没有那么多豆腐渣工程。一些城中村不用拆迁了,村民不用搬家了,外来工可以租到便宜的房子,城市的房价也不会涨了又涨。

一些有钱的人,某些房地产公司,挺恨小产权房,就想一棍子打死全世界的小产权房。因为小产权房的出现,抢了商品房的市场。但是,小产权房价格便宜,就是特意为穷人定制的。今天,说起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高房价,就得谈一谈小产权房的存在和命运。有的男人骄奢淫逸养小秘,包“二奶”,有的男人由于没有资本娶不到老婆,孤孤单单一个人过。有的人拥有几套房,有的人却无家可归。这个世界上,有的是相对的,有的是绝对的。因此对于小产权房要区别对待,如果建设的小产权房符合居住标准就发给小产权房证,真的不合规定就依法拆掉。老百姓不需要五星级的家,也不需要豪宅洋房,只要一个不大的地方,一个小小的家,把心放下。

对于农民兄弟来说,在小县城有一套房子就是城里人了。因为我国男多女少,男人比女人多3300多万。特别是农村男人,如果在城里没有买房子,就娶不了老婆,就得一辈子打光棍。现在的90后、00后女人,以及未来的、年轻的农村女人,大多喜欢嫁到城里去,做富婆。农民到城里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尽管过得很辛苦,活得很累,度日如年,也不想住在农村。在农村人的心目中,城里人,高人一等,就是好。很少有农村女人愿意留守农村,与心爱的男人一起朝夕相处,看日出日落,看冬去春来。房子,房子,房子,房子成了男人幸福的必要条件。男人被幸福绑架,做男人真难。现在,农村和城市一样,都是“金婚”。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男人要幸福就得先有房子,才会有妻子。没有房子,就没有她,就没有爱情和幸福,就没有家。哪里有房子,哪里就是家。我有房子了,当然也希望更多农民兄弟姐妹像我一样,在城里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家。

每次回家,看到那么多空房子,看到目不忍睹的烂尾楼,就心如刀割。为什么大城市的房子供不应求?为什么小城市的房子过剩?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喜欢大城市,那里高楼林立,应有尽有,看上去真美。小城市呢,经济落后,人少没有激情,所以没有几个“知音”。农村人和小城市人都想到大城市去,大城市人看不起小城市。人往高处走嘛。这就是现代人的“围城”。 

在亿万人民群众的眼里,北京、上海等城市地段好,颜值高,房价高,肯定有人管不了,管不好。“聪明“的人,故意让房子加速度涨价,原来他们是用高房价来控制人口过快增长。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房子就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在农村人的眼里,北京、上海等城市,是有钱人的天堂,是穷人的地狱。

某些时候,是房子将人分成三六九等。北京房子一平方米5万块钱,一个普通老百姓甚至一家人一年的工资也买不到一平方米。也有人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房价涨,与我没有多大关系。对老百姓而言,高房价的城市,是“土豪城市”,不是宜居之城。说心里话,老百姓也希望房价涨,让打工者的工资也水涨船高。农民工手中有钱了,就可以多挣钱早日回家乡买心仪的大房子啦。

所以,人民群众关心的还是,怎样才能够多挣钱?怎样才能够在城里有个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金碧辉煌,的确很迷人。在农民工的心中,大城市只是个暂住地。我们匆匆地来了,匆匆地走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只留下汗水和回忆。

2016年8月16日,我从网上得知王宝强离婚了,很同情他。当我听说他有九套房,价值5000多万,大吃一惊,就小看他了。一个人要九套房,干吗?难道这世界是他“一个人的武林”?他是“士兵突击”,傻根买房。奔跑吧,兄弟。疯狂吧,兄弟。我以前挺崇拜王宝强,觉得他是农民学习的好榜样,了不起。今天再看王宝强,就是河北人在北京,大闹2016。现在,有的明星喜欢在网上“晒豪宅”,以证明他是多么富有。作为公众人物,你再有钱,也不能够张扬,显摆,得瑟,霸道。

大城市的好房子都到哪里去了?被贪官污吏“收藏”了,被一些“土豪”买走了。难怪北京房子那么贵?因为许多有任性的“土豪”在北京买了几套房,抬高了北京的房价。美国人到北京买房子,香港人到北京买房子,上海人到北京买房子,全球各地的有钱人到北京买房子,农民工也想到北京买房子,北京欢迎你……因为北京房子少,买的人多,所以北京的房价居高不下。说实话,北京房子就是降到5000块钱一平方米,俺也买不起,住不起,享不了那福。我出生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我要是有钱,就去县城买一个小三房也不错。农忙时,回家种地。农闲时,去城里住几天,看看城里的繁华和人气。我是农民,住惯了小地方,那里有我的“朋友圈”,有浓厚的乡土气息。那里没有竞争,没有乡愁。农民工到大城市打工赚钱,到离家近的小县城或者小城市买房定居。这是大多数农村人最朴实、最简单的小梦想。 

 鸡蛋不能够只放在几个大篮子里

怎样才能够控制大城市房价缓慢增长?是限购、限贷,还是采用其他方法。“看不见的手”,该出手了,要放大抓小,来点管用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等几十个大中城市的高房价,属于正常的市场经济的小起小落。这是新常态。

北京房子贵,上海房子贵,人们抢着买。有的地方房子很便宜,却卖不出去。鸡蛋不能够只放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郑州等大城市的篮子里,那些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小县城的蓝子里也要放一些,让大家都有鸡蛋吃。其实对大城市的房子不必担心,我们应该多为小城市的空房子找到“心上人”,引导农民和农民工到中小城市安家落户。

我国有2000多个六线城市(包括县城和大城镇),如果把1000多个六线城市的空房子卖出去,既解决了老百姓的住房和进城问题,也可以防止农民、小城市人争先恐后到大城市买房加压。其实解决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关键还是“去库存”,这是上上之策。

毛泽东说过:“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如果只特别关注大城市的高房价,不去关心小城市的空房子,不去关心老百姓的置业安居问题,就不是一个关心群众生活的好领导。

有人买了几套房子偷着乐,还有许多人买不到物美价廉的好房子,我们时刻都应该想到,怎样才能够让居者有其屋。现在,我国的中小城市还有许多空房子,烂尾楼,我们必须要想方设法清盘,让好房子,有人住。

因此,我们必须要全盘考虑,统筹兼顾配置资源,将调控房地产泡沫战略转移到五、六线城市,尽快制定有吸引群众购买力的优惠政策,让有能力的农村人、在外面打工的有钱人到县城买房置业,安家落户。当然小城市得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家门口就能够找到满意的工作,有城里人应该有的“高福利”,就能够吸引一部分人回家安居乐业。家里有地,城里有楼,老婆孩子热炕头。这就是老百姓最向往、最渴望的小日子,好生活。

解决中国的房地产问题,我们需要持久的分流减压。政府部门通过发放购房补贴,或者为买房者提供贷款支持,让一部分农民、低收入者在小城市买房、上学、就业、安居,可以大大缓解了大城市的压力,也有利于小城市的建设发展。毕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郑州等大中城市的容量是有限的。只有通过吸引有上进心的农村人进城买房安居致富,缩小城乡差距,这也是城乡一体化的需要。所谓城乡一体化,就是说城乡是一个整体,必须要互相帮助,均衡发展,不可顾此失彼。 

管理好中国房地产市场,得精准调控,远程调控。据调查,我国的城镇化还不到60%,还有许多房子卖不出去,还有许多人没有房子住。这就说明,中小城市的房地产建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切实做好中小城市的房地产管理,可以有效缓解大城市的高房价矛盾,这才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怎样才能够让大城市的房价降下来?我们就得这样做:

一、高效管理城市住宅土地使用。有的房地产公司大量买地藏地,却不开发建设。低价买地皮,高价卖房子,获取暴利。高房价城市,要对城市每个房地产公司的土地储备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检查,长期占地不开发的土地要收回重新拍卖,严厉打击“地主”。加强土地使用情况的监管,不能够只管卖地收钱,不管土地闲置,或者拖延开发,就要高价出售。对高房价城市,慎重审批商业和别墅用地,多拍卖小户型住宅用地,务必要杜绝“土地上的浪费”。这次房价疯涨,为什么重庆做得那么好?重庆模式告诉我们:管好了土地供应和使用,管好了房地产公司,就管好了房价。

二、管好城中村,科学规划城中村拆迁和建设,要先建好安置房,可以推荐城中村居民购买商品房,妥善安排好村民回迁后,再搞拆迁,腾出土地拍卖,防止村民与农民工抢房租住,引起房租猛涨。有的城市城中村的安置房没有盖好,就强制城中村居民拆迁。还有某些干部野蛮拆迁,造成了人员伤亡,发生了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导致居民强烈不满。每拆一个城中村,由于没有安排好城中村的居民,让他们与外来务工人员一起找房子住,导致房租高,房价高。政府可以采购商品房,分配给城中村人住,确保先安置,再拆迁。

 三、深入群众,了解大众需求,多听大家的高见,为老百姓量身订做好房子。多开发建设小而美的好房子,多盖大众喜欢的“小二居”、“小三居”,坚决杜绝房子上的浪费。

四、房子也要“计划供应”。一二线城市户籍居民一对夫妻和年满16周岁以上单身人士在户口本登记的地方只能够购买一套房子。首次在一二线城市买房或者买二手房的要凭户口本、结婚证和社区证明(街道办事处),符合条件的才可以购买。外地(包括外国公民)户籍居民到三线以上城市(包括三线城市)只能够购买一套房。严厉打击炒房的,管理好二手房买卖和过户,重罚“房霸”。

五、户口管理要以人为本。北京房子贵,是因为北京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发展潜力大。大城市要创建一个积分入户或者以人为本的入户管理办法,在大中城市买房不一定能够在大中城市安家落户,防止有人借买房拖家带口凑数进入“城市圈”。有人买北京房子,是为了让孩子到北京上学,那里的教学质量高,孩子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机会大。大城市对准备落户的每一个外来人都要全面考核,看人不看房产证。今后,买房子就能够落户这个办法行不通啦。城市建设发展不能够拉郎配,搞人海战术,坚持以人为本,而不是以房为本,切实提高城市人文素质。现在,有的城市特喜欢以人口多少来炫耀城市之大。城市之大,在于大师,并非人多。城市之高,在于高人,并非楼高。搞好户口管理工作,可以有效调控城市房价,大大减轻城市的压力。

六、让居者有其屋。每个城市要多建经济实用房,廉租房,公租房,为困难职工和符合条件的本市居民提供舒适温暖的房子。阳光操作,严格管理市民保障房、经济实用房、廉租房、公租房,切实做到安居房全心全意为穷人服务。有市民装穷,故意提供虚假信息,或者做“小动作”,购买经济适用房不是自住,而是为了卖房获利。有人开着奔驰、宝马等豪车,去买经济实用房。有的国家干部与房地产开发商串通勾结,胡作非为,让他们的家人以及亲朋好友霸占经济实用房,故意侵占国家资源。经济实用房、廉租房、公租房等,本来就是国家资产,是特意提供给特困市民、困难职工居住的。应该明文规定:经济实用房和保障房是没有房产证的,只可以自住和出租,是不能够办房产证交易的,防止有人买卖经济实用房牟利。鼓励企业老板,为打工者提供宿舍,或者发放租房补贴,让他们到哪里都有家。

七、切实为人民群众着想,多为他们谋福利,让农民、农民工、劳苦大众富起来。今年玉米大丰收,多收了三五斗,价钱还是不到1块钱,增产不增收。应该尽快将粮食和农产品涨价,提高农民的收入。面包贵了,小麦和面粉也得贵。这几年房价高,从事房地产业或者相关行业的人反映某些老板小气,却没有给他们增加收入。企业老板应该给农民工涨工资,让他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钱包鼓鼓的。企业老板,在节假日,可以为农民工朋友多放几天假,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铁路部门,以及其他交通运输部门,应该加开夜班火车(深夜在县城火车站也要停留),夜班短途客车,夜班公交车,方便打工朋友回家,返城。有条件的、有能力的、在城市工作的农村人回老家买房子,政府和银行可以为他们提供低息买房贷款,让农民早日住上好房子。农民的土地可以抵押贷款买房,农民还款可以一年还一次,因为农民是靠种地为生,卖了粮食才有钱。只要政策到位,贴近群众,农民到城里买房的积极性还是有的。我们相信,事在人为。只要我们时刻想着“去库存”,想着穷人的安居问题,一定有好办法的。万达老板王健林9月28日在接受美国CNN新闻采访时说,解决小城市的空房子,他没有什么好办法。真的没有办法吗?非也。如果王健林多给公司的农民工涨工资,让他们多挣钱,回老家买房子。他其实可以帮助手下的员工到老家买房,为解决小城市的卖房子难的问题雪中送炭。

据大数据统计,我国有6亿多农民,有2亿多农民工,他们就是解决小城市“去库存”的主力军。许多人都知道,今年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就是小城市房地产复活的最佳良机。我们必须要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帮助群众。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心系老百姓,真诚地关心群众的房子,让他们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我们相信,用5年多时间或者更多时间的努力,小城市的“去库存”肯定会有突破性的成就。 

世上无难事,就怕“有心人”。何谓有心人?就是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的疾苦,真诚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有远见,多良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衣食住行,房子“最重”。房子的事情,对人民群众来说,是安居工程,是“希望工程”,是民心工程。房子的事情,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国泰民安。从某种意义上讲,房地产业是上层建筑,他不是实体经济,但是可以影响和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房地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房地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钢材、沙子、水泥、门窗、电器、家居、装修、物流、物业管理、房产中介、家政服务等几十个行业的发展。几十年来,房地产业的发展改变了一部分人的工作和生活,成就了万千梦想,让老百姓住得更好。房地产业养活了亿万人民群众,真的是一个利国利民的“支柱产业”。没有房子,就没有家。没有房子,就没有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当前,我国部分地区房地产房价高,有泡沫,不健康,我们应该及时救治,一定要治好,防止大面积传染。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谁也不愿意看到我国房地产业走下坡路,飞流直下三千尺。涨,百姓苦。跌,国家苦。诸位,目前,我国几十个城市房地产业“巨震“。此时此刻,我们该怎么办?新闻媒体和党员干部要讲政治,有担当,向前看,当表率,传递正能量。房地产公司,不卖高价房,见利忘义,要讲责任,造福于民,赚钱有道。有觉悟的公民,不买高价房,不多买房子,不炒房子,理性买房,遵纪守法。

要想富,买房子。房子就是劳苦大众奋斗的目标,激情燃烧的动力。大多数农民和工薪阶层为买房子而辛勤拼搏,努力工作,省吃俭用。有的人为了买房子或者还房款,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白加黑地劳动,成了“机器人”。有的人为了买房子,夫妻分居小别离。穷人为房子愁。愁啊愁,愁就白了头。农民为了儿子娶老婆,或者为了让子女接受好的教育,天下父母都希望一代更比一代强。他们节衣缩食,挣钱去城里买房子,就是用行动证明:劳动改变命运,一切皆有可能!

要想富,炒房子。某些有钱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用来出租,或者卖房赚钱。有些城里人因为房多成了“房二代”、“啃房族”。房子是不动产,是“凝固的高雅艺术”。买房子自住是精明爱家的,投资买房子是火中取栗。我们已经知道,我国的钢材、电视机、手机、汽车、电动车等产业已经过剩了,房子也会过剩的。由于全国各地房子投资过热,就会出现有人欢喜有人忧。大城市的房子抢着买,是因为大城市经济发达,有投资价值。小城市的房子无人问津,就已经过剩了。哪里人多,哪里就有泡沫和风险。郑重忠告房地产公司和各阶层人士:房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李嘉诚是有远见的,他早也逃离内地房产业,睿智将他的资产转移阵地。

房子的战争,是红与黑的较量,也是道德和名利的博弈。说到底,就是人的战争。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欲望是无限的。特别是暴利来的时候,有的人会更加贪婪……你是富豪,一天也是吃三顿饭。你的房子再大,一晚上也只能够睡一张床,几平方米的地方也能够酣然入梦。每一个人得有平常心,平常心投资,平常心买房,平常心生活。

北京房贵,上海房贵,广州房贵,深圳房贵,会不会一直疯涨不降呢?会降的。只要我们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切尽在掌握。让北京人到河北买房,让上海人到浙江买房,让河南人在河南买房,让四川人在四川买房,让山西人在山西买房,让亿万老百姓都有自己的满意的好房子,温暖的家。再大的暴风雨,也有停的时候,雨过天晴,风景如画。地王的问题,房子的问题,就像天气和人一样,有时好,有时坏。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有人悲观地认为,房地产的冬天来啦。我们要以平常心看待这次房地产业泡沫,就是一次小感冒。冷风一吹,房地产业的泡沫就不见了。平常心,无所谓。冬天已经来了,春天就在明天,我们的明天肯定会更好!只要我们多远见,有良知,时刻要想着一定得让老百姓住得更好!只要我们全国一盘棋,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明天的一切都会好的!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昆仑策
相关推荐: 农民工房子房地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