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自觉贯彻“八项要求”的支撑只能是正确的理想信念

2016-10-17 15:22:05 作者: 刘书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习近平总书记的“7·1”讲话内容丰富,不仅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95年历史中所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而且总结了三大基本经验,提出了八项要求。这是一篇继往开来的宣言,治国理政的总纲。

习近平总书记的“7·1”讲话内容丰富,不仅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95年历史中所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而且总结了三大基本经验,提出了八项要求。这是一篇继往开来的宣言,治国理政的总纲。尤其是讲话中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项要求,为我们党指明了方向。要实现这八项要求,必须要有正确的理想信念进行支撑,这就是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本文限于篇幅,着重讲必须坚定地坚持毛泽东思想。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包括坚持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并且形成了我们今天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即: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老是那么一套,它就没有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又是不能违反的,违反了就要犯错误。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新实践,产生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新的理论成果,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在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思想教育的规律和实践证明,宣传新的成果只有找到其与毛泽东思想的直接联系和源脉,才能更加容易被群众认同和理解,否则就会被群众当作标语口号,时过境迁,就会被群众遗忘。

坚持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也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中国按照共产主义思想体系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毛泽东思想起到了指导作用。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中国革命战胜种种艰难曲折,排除机会主义的种种干扰和曲解,创造性地提出新民主主义理论,最终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之后新中国又进行了富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走上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最高理想在中国现实发展阶段的具体体现。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把握航向,并始终领导人民防止走资本主义复辟的邪路,成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的榜样。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实际上成为检验是否坚持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试金石。

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必须坚持对毛泽东思想的自信。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不能不立足于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之上。这是因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的,这个道路的开辟是毛泽东思想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创者是毛泽东,不讲对毛泽东思想的自信就没有理论自信的基础;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奠定的,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建立的,后人都是在这个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完善,离开毛泽东思想讲制度自信,就失去了基础,变成了空虚的口号;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文化,是科学的、进步的、人民大众的文化,这种文化灵魂是毛泽东思想,文化方面的方针、原则、发展方向都是毛泽东思想指导下长期发展形成的,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新中国的文化。

坚持推进中国梦,必须在肯定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的情况下才能顺利进行。如果任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泛滥,散布否定革命、否定新中国历史、否定党的领袖毛泽东的污蔑不实之词,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就会被瓦解和取消,人民的美好愿望和理想就无法实现。我们今天的中国是毛泽东领导的新中国的延续,我们今天从事的推进中国梦的伟大事业是在继承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进行的,忘记这一点就忘记了根本。只有坚持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才能激发更加广泛的人民群众的建设积极性。

坚持改革开放包括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有别于苏联、东欧国家社会主义改革的命运,一个关键的不同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新时期的实践进一步证明,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能够顺利发展,违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则就会发生重大失误,甚至产生巨大的危险。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也离不开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系统地提出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毛泽东第一个创造性地喊出了“人民万岁”。毛泽东是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共命运的典范。因此,讲人民主体地位,无法脱离毛泽东思想。

坚持正确的对外方针也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新中国的对外方针是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反对大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原则,团结第三世界和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原则,社会主义国家相互关系的原则,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确立发展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本立场的生动体现。坚持正确的对外方针和政策,也必须从认定毛泽东思想开始。

坚持从严治党的路线,保持党的阶级性和纯洁性,更需要牢记和坚持毛泽东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原则,不断清除党内腐化变质的分子,不断清除党内脱离群众的腐化作风。毛泽东时代的从严治党及其良好的党风和社会风气,至今仍然被广大群众念念不忘,高度赞扬。只有不忘毛泽东思想,坚持毛泽东思想,才能使人民大众把今天的实践与毛泽东思想的传统和信念结合起来,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相关推荐: 信念理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