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李兆良:科学十诫

2016-10-10 15:32:00 作者: 李兆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从2006年在美国发现宣德金牌,2010年在马六甲第一届国际郑和会议发表论文,指出:所谓利玛窦带来的《坤舆万国全图》实际上支持了明代郑和环球测绘的事实。我的新说在美国受到预期的冷遇,始料不及的是在华人界遭到的攻击比在西方更烈。

1

我写《科学十诫》的原因和目的,是鉴于一般人对科学分析并不了解,很多时候被一些善于挑拨的言论误导,以至得出不理智的结论。这种思维方法,不符合一个具有智慧、有文化的民族,不符合一个希望科学创新的国家。

自从2006年在美国发现宣德金牌,2010年在马六甲第一届国际郑和会议发表论文,指出:所谓利玛窦带来的《坤舆万国全图》实际上支持了明代郑和环球测绘的事实。我的新说在美国受到预期的冷遇,始料不及的是在华人界遭到的攻击比在西方更烈。在西方,只是因为利益关系,不敢或不愿意提供平台公开辩论。在华人界里,有些却是公开的攻击,有些原因在过去的博文里已经谈到。主要还是缺乏对科学研究的认识,思维上的缺陷,或者自保。

《科学十诫》给的是大纲,在这里再用具体例子跟大家讲讲。

1. 除了真相,其他都是假的。有真相,才有真理。真理没有国界。

这是套一句广东话的相关语。假的,就是骗人的。不谈真相,要人接受某种学说为真理,是套人入局。特别是要人死背一些经文,不许独立思想的原教旨主义者。真理必须是有真相支持的,真相是不能违反推理的。奥运会每次都有人打破纪录,因为运动员的装备训练改进,每次都有新纪录,但是人的体能是有局限的,不能无止境的打破纪录。六十年前,100米,10秒整的纪录保持了很久。现在9秒多,比比皆是,但是要打破9秒大概不容易。陆上最快的动物cheetah可以达到平均120千米/小时,即3秒完成100米,起步不算,所以cheetah 跑100米,大概也是5秒,人与Cheetah不能比。妄言说人能5秒跑完100米,是没人信的,相信永远也达不到。1700年中叶,美国从英国招募了当时最高级的测量师,测一条393公里直线的Mason-Dixon Line,动用115人,花了5年以上,人均进度每年0.67公里。1642-51年在中国的卫匡国,据说9年内测绘了6百万平方公里的明代中国,甚至以平面比直线,他的能力是一百年后的英美测量人员的1,000,000倍。这本中国地图集有1500个地名的准确经纬座标,经纬线画到东海上,越过日本,而且是球型投影的。人与Cheetah的速度比较是不到5倍,已经不可能,怎么可以说卫匡国能比常人不止一百万倍的能力去测量全中国?除了音译中国人已经测量好的地图,卫匡国不能有任何对中国地理的贡献,如何称得上中国地理学之父?西方承认以他们的地理大发现历史,无法测绘《坤万国全图》,地图是中文标注的,不是中国人测绘是谁?这些非常简单的推理,不承认,不理解的话,无法做更高深的学问。

2. 不泥古。择善固执,随时以新信息重新判断,随时更新,敢于挑战经典。

有人把古籍抄几段,就认为可以证明什么,证明不是什么,离开科研还远着。古籍上记载的地图与今天的地理如何比较?差异在哪里?如何量化差异?古籍有没有误,有没有迷信的成分?古代计量的方法与今天有没有不同?关羽身长九尺,是否靠谱?古代官员说了什么,在什么场合,这人的资格如何,他的说话有没有隐瞒的动机?纪录有没有错?地图-官员-史官之间就有许多资讯会错漏,不同年代的政治环境,官员会为保身,改写文献。研究就是要把错漏的找出来,如何用新的技术分析旧材料,订正。不是随便盲从古人的记载,奉为经典。如果发觉是与常理不符,应该指出来,提供解释。文物的证据,比文字记录更客观;文化遗存,风俗习惯是群体的产物,比个人的证据更可靠。一个有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媒体人的家庭,考古学家往往发现新证据,推翻历史学家的理论,媒体人只好服从考古学家。美国越来越多华夏文物出土,有些文化现象以前不被人注意,因为文物证据,拼起完整的理论,证明华夏人早到美洲。以往中国文物在美国出土,一直认为是1850年来美的华工遗下的,没有质疑赤贫当苦工的华人,为什么把价值连城的夏商周古物带来美国,丢到荒山无人之处。对坤舆万国全图,不是光看轮廓,要分析地名沿革,与今天地理的比较,与西方地图比较,要质问为什么地图上几百个,接近一半的中文地名,西方地图文献没有记载?利玛窦在中国如何能测绘世界地图,比欧洲人准确?利玛窦如何知道欧洲人200年后才到达的地方?“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利玛窦带来世界地理”的因循错误,今天还是教科书的主要材料,影响着绝大多数的国人。

3. 不徇私。不可因为老师,朋友和自己的面子、利益,而掩埋真相,牺牲真理。

中国人注重传承师道,老师说的都对,同僚说错也不好意思点破,教科本,官方媒体更是一字不易,照本宣科。新科技提供了很多检验真相的工具,照片,视频,多方面收集的材料,不能随便听信一面之词。老师应该鼓励学生超越自己,甚至挑战、完善自己的学说。以前自己随主流说错的,不能因为面子问题,一错再错,死硬撑下去。更正错误需要更大的勇气。尊重真相,更重于尊重师友。延误事实的更正,贻害后人,是对科学最大的不恭,对自己最大的毁誉。

万历癸巳年(1593年)印行的梁輈《乾坤万国全国古今人物事迹》上有加拿大,亚伯尔耕的地名,却没有美洲。中国在地图中央,其他国家只是注明相对位置。加拿大,亚伯尔耕,这些地名没有具体地理,在地图边沿处用海岛形式示意,是明代人知道的美洲。郑和时代不知道美洲这地名,美洲America的命名来自Amerigo Vespucci,最早出现在Waldseemueller的1507年的世界地图上。虽然梁輈的序言有提到西泰子(利玛窦),但是如果梁辀的地图是来自利玛窦,为什么没有亚墨利加(利玛窦对America的音译)?有人说梁輈的地图上注的“万历癸巳”(1593年)有误,因为是利玛窦1602年呈献《坤万国全图》之前9年,梁辀“不应该”知道加拿大,亚伯尔耕这些名字。1593年,利玛窦还在韶州,没有到南京。而梁輈的地图上却提到六幅的大地图。利玛窦只带来Ortelius的一幅地图,还没有画六幅的《坤万国全图》,如何在南京出现同样形式的地图?梁輈这地图是吏部刻印的,即原来知道美洲地理的年代应该更早。阿拉伯数字可以看错误写,“癸巳”的干支纪年是不容易混淆的,吏部是中国中央重要的机构,每天都写干支年号,刻印在版,怎么可以错?这里已经泄漏明朝官员准备把原来内府藏的《坤万国全图》以利玛窦名义发布的计划。利玛窦没有到南京,他来中国的消息已经到南京,官员们已有所准备,把六幅的世界地图(原本的《坤万国全图》)“转嫁”给利玛窦,以公开保存,可惜露出马脚,他们“狸猫换太子”是绝对不会写入史书的。我们读文献,需要注意当时的历史情况,政治环境,不能书上说什么就信。

4. 不妄断。发新说,必有理有据,能通过推理检验。

发觉传统的理论有漏洞,有错误,要更正的话,必须用大量证据,多方证明去检验推理。孤证是不成立的。证据要成套,互相支持,成为统一概念。

我提出明代大航海到达美洲,测绘全世界,不是随便一两个例子,是整片的证据,有地图,文物,文化遗存,上千个例子,互相印证,符合推理。在证明《坤万国全图》北美洲西部地理是明代人测绘,有永乐通宝遗留在阿拉斯加和华盛顿州,明代人到达今天美国东南,有稻作农耕,永乐民窑青花碗,宣德金牌,五花马等等。这些证据,独立都不能是确证,拼在一起就不容易说是巧合了。

5. 不以偏概全,善于从现象看本质,表里相顾,局部配合全部,微观与宏观统一。

收集证据,不能只对自己的学说有利,不能只看表面现象,所以证据是否配合成完整统一的观念是对新学说的检验。大量的证据中,可能有少数不太能解释,不能因小失大,也不应笼统蒙混。局部服从全体,微观服从宏观。挑战别人的学说,不是为自炫比对方高明,不是以打倒对方为乐,是发自追求科学真理的诚意。要挑战一项学说,不吹毛求疵,要有一套完整,可以互证的数据。

《坤万国全图》的经线有非常少的例子没有个别西方地图准确。但是同一幅西方地图上出现两个同样的地理特征,其中一个是乌有的,证明另一个实际上是巧合,不是真正的测绘。经线的测量误差较大,《坤万国全图》在多处地理的纬度精确到一度左右,不能说是巧合,同样的地理,西方地图的误差超过10度,有些达40度以上,实际等于北京到莫斯科的距离,谁是原本就明白了。所以局部-全部,具体-总体,微观-宏观,必须配合。

6. 不夸张数据,不忽视异常数据。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有十分证据,说十分话。

有人说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有七分证据,不能说八分话。有七分证据,说三分话,对不对?还是不对。这是隐瞒证据,把在统计线上不符的点去掉,使数据好看一点,看起来没有什么,但是往往去掉的数据包含重大的发现,去掉的话,就是丢掉重大发现。宁可有悬疑,不可制造数据,忽视数据。

形成新说,必须“面面俱圆”,各种证据需要互相支持。黄时鑒与龚缨晏两位的《利玛窦世界地图研究》一书对我启发甚大,主要是地名索引里载有大量“原图未有”的地名,即《坤舆万国全图》里许多地名是Ortelius的世界地图不载的,以后的欧洲文献也没有,这样的地名有几百个,占地图全部地名几乎一半。20世纪的德禮賢从《坤舆万国全图》的中文翻译成意大利文,写成书。如果《坤舆万国全图》是来自西方的材料,为什么德禮賢不直接引用西方的地名,要从中文翻译?我就从这疑点导出很多其他证据。这就是有十分数据说十分话的好处。

7. 不舍本逐末,不随波逐流,不轻信人言、本本。物证重于人证,以第一手资料为准。

主流意见,有正确的一面,也有负面的影响。在科学而言,有时主流却是遏制创新的绊脚石。对“不正常”的现象、数据,假如能有多方面的观察支持,能成立新说,必须力挺,排除干扰,当中流砥柱。将来新说就是主流。慎读文献中的“人言”,不同政治环境下,人言会有所偏颇,不一定能作准。所以物证强于人证。看文献,要重原始资料,不能只看引用文献。经过加工,改写的文献,往往带有二三手的主观意识,与原意不符。

《殊域周咨录》是明朝刑科右给事中严从简,在明神宗万历二年(1574年)所撰写的,载刘大夏毁掉郑和航海档案(实际上可能是藏起来),因此,《坤舆万国全图》是不能再出现在皇帝面前的,不然有人犯欺君死罪。万历时代,群臣为公开保存地图,假托是利玛窦带来,是不得已的,这是我的解释,事关人命,史书上不会有明确记载。仔细阅读《坤舆万国全图》上的序言,考究地名沿革,地理描述,会发现地图真正成图年代并非1602年, 是1430年左右。地图的内容与欧洲人地理大发现的官方记录是无法对应的,所以他们称之为“不可能的黑郁金香”,全部中文的《坤舆万国全图》只能是中国人自己测绘的地图,没有其他合理解释。拿一两位官员的说话来辩论,不能否定地图上几百项的物理证据。

8. 不分门立派,不因人废言,不以言废人。尊重每个学者的独立思想权利。

不同的学者持某种结论,不能归为一派。每个学者的背景,取材,方法,都不一样,虽然结论一致,可信度会有天渊之别。不能因为相信一位,也相信另外一位的所有数据,也不能因为一位的错误而认为其他也是错误的。有时候,某人的观察对,解释错,观察的现象还是有用的,换另一种解释,可能就是破解问题的症结。现在持明代到达美洲说的人颇有好几位。美国,英国人有些不懂汉语的,对中国文献阐释有误解,我并不完全赞同他们的证据与演绎,也不因为他们误释而忽视他们的观察。

一位提出美国切诺基玫瑰Rosa laevigata,1759年才从中国引入英国,1785年法国植物学家来美洲调查植物资源,发觉整个北美洲东部到处有这种花。这种花不是美洲原有的,植物不可能自己走到美洲,繁殖需要时间,即使引进英国后,马上到美洲,不到30年,人工栽培,植物也不可能遍布这么广大的区域,一定更早有人带来美洲。他认为是明代人思乡带来的观赏植物。经我查证,切诺基玫瑰是中国药用植物金樱子,治频尿,腹泻,抑制大肠杆菌。在远航路上,腹泻频尿是最易发,也是最讨厌的病,所以中国船队上必备。金樱子是果实,它的种子到处散布,一株植物可以攀沿15英尺,生长很快,从陕、云、贵,到福建、台湾,到处可见。郑和船队到了美国东部,经历350年,是可以满布北美洲东部的。这是明代船队到美洲的客观证明,没有别的解释。不懂中医药的外国人解释不完善,但是观察是对的,证明明代中国人到达北美洲。一种普通的花,可以引出一段逸史。忽视了这点,就少了一宗重要的证据。

9. 不以权谋私,不压制新思想。辟邪扶正。

有人控制言论窗口,因为新说不合个人口味,或者上级口味,不顾网友大众支持,违反大众的意愿,压制言论,这种态度是不可取的。

10.不剽窃,不抄袭,不篡改别人的研究成果。

这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守则。今天网络上剽窃的乱象横生,有些媒体未经作者同意,随意增删作者的访问、文章,歪曲原意,例如把1418年的《天下诸番识贡图》误为《坤舆万国全图》,读者以讹传讹,误以为是我的学说,拿不实的信息来攻击我,即使我澄清,流毒已不可收拾。这也是为什么要征引第一手资料,出具原作者出处的原因。著名的博客名人,或者他的博客代理人,不仔细调查消息来源,随便转载匿名者抄袭的作品,是不负责任的,有损博主的名声。我发了声明以后,至今没有接到道歉更正。

我对评论者,一般都回答致谢。对以下的几种评论者,我定了一些规矩:一删,二不答。

不具实名职称单位,不懂科学,不懂推理,无理取闹,存心捣乱的匿名者,来一个删一个。我并不歧视没有学位,没有职称的学生,未够资格参加科学网,不能开博的匿名者,但是,要提出异议的,必须在评论里出示真名,职称,以示负责任,我也好称呼。改过自新,用真名辩论的,照样欢迎,但是必须符合下面的条件。

我提出更正世界史是一件大事,用上千项证据,不是三言两语可以充分了解的,质疑者需要仔细阅读我的论说,不要断章取义,不要攻一点而不及其余。我已经回答过多次,在博文与书有详细解释的,质问者硬是不要看,我不会回应,是为一不答。

不是为了进一步了解真相,只是一知半解,自以为是,或者别有用意,为某种利益服务,不是认真讨论问题,没有实在数据支持的,我不予回应,是为二不答。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科学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