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经济学茶座系列|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几点思考

2016-09-30 14:1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关心下,全国理论经济学界掀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热,特别是对如何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中国话语体系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争鸣,这对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现实应用具有积极作用。

编者按人大经济论坛会逐步推出一系列原创文章,漫谈经济以及和经济相关的其他社会科学,姑且先叫经济学茶座吧,欢迎大家踊跃赐稿论坛,小编会不定期通过公众号发表。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接关心下,全国理论经济学界掀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热,特别是对如何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中国话语体系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争鸣,这对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现实应用具有积极作用。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高校中不断被边缘化,这既和新自由主义思想的侵蚀有关,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自身有关。本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态度,作者对当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存在进行粗浅思考,以供参考并请指正。

1、资本绝非纸上谈,硝烟不见战尤酣

《资本论》以唯物史观的科学分析方法,深刻剖析了一场资本的战争。从14世纪末15世纪初资本主义萌芽到18世纪资本主义发达的商品经济,资本就是直戳社会生产关系脊梁骨的“矛”,马克思以其惊人的智慧在书中给我们绘画了一幅无比震撼的画卷,还原了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真实面貌。而今,国内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对资本的理解多半局限在纸上谈兵,就《资本论》的描述而作为现实批判的法器,这是远远不够的。 

首先,《资本论》中资本所处的环境与今天有重大差别,尽管马克思所揭示的生产一般是人类社会发展永恒存在的前提,但学者并不能仅抱着生产一般的心态来坐等社会主义的出现,如此便是荒天下之大谬了,资本的社会表现形式也绝非用生产一般能解释的;

其次,纵观当今世界经济背景,且不说金融垄断资本的复杂性,仅是互联网的出现,已经让资本的流通过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金融衍生品不断创新的情况下,世界各国经济主权都面临着共同的问题——超越国界的超势力资本利维坦;   

再次,如何认识、厘清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资本问题是当下最关键、最迫切和最重大的问题,从改革开放之初到今日攻坚克难,贯穿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根主线索是资本,并且在此基础上产生了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部门结构、投资结构和能源结构等诸多重大问题。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资本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640

2、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目前,国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阵地主要集中在高校和党校两个系统,从现有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文献资料来看,调研报告、现实案例分析等文章凤毛麟角,多半属于理论分析。实事求是的讲,由于缺乏鲜活的现实数据、案例、问卷等材料支撑,理论分析文章多半显得较为空洞和枯燥,就其本身而言,理论的创新和贡献显得不足。    

党校系统的理论工作者接触底层和现实相对好一些,但是在学理的逻辑性、系统性、完整性上有待提高。笔者接触过不少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年轻同志,也有意去探讨和交流一些社会现实问题,绝大多数同志支支吾吾、答非所问或者问而无答,这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后续发展是严重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话语权或有或无都将是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整日在书斋里的苦思冥想是与现实严重脱节的,毛主席同志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于当下利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分析中国现实问题是极为重要的法宝。 

举例而言,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经济方针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是详细的指标量化问题,由此而产生的资金链、失业安置及再就业、社会物价等诸多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必须要胸有成竹才是。有的同志认为这是太过细致的问题,不值得马克思主义学者关注,这是危险的信号,因为中央经济政策到每个地方政府,实际上就是层层数值量化。

640

3、固步自封不可取,数学工具信手拈。 

经济学问题的阶级立场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方法的灵活运用是可以进行的。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现实经济研究的方法上比较僵化,特别是在西方经济学较为成熟地运用计量分析方法、计算机分析方法等情况下,我们的理论研究略显尴尬。有学者认为如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采取计量、计算机、仿真学等分析方法就已经不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了,这种观点实则僵化。经济现象的直接表现多为数据,而本着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数据挖掘本身是没有所谓阶级立场的(以主观既定目的开展的除外,比如对数据修改、数据挖掘的结果修改等)。比如社会福利、就业、收入分配等是摆在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面前的真实性社会经济问题,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能运用定量的分析方法呢?上述的几种量化研究既不是西方经济学的专利,也不是与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相矛盾冲突的(具体上升到抽象需要借助量化)。还有不少学者缺乏理论自信,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量化是对西方经济学的模仿,这种心态是断然要不得的。另外应该引起重视的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有一个比西方经济学更有说服力的方法,即实际调研和案例(《资本论》和《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是经典之作)。其实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都是极其不容易的,每代人作出一点真正的努力,这门学科都会具有新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希望吾辈马克思主义学者能勇敢一点,大步向前,勇于创新,敢于先锋!

640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人大经济论坛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