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引进菲佣缓解“保姆荒”?看看欧洲的危机吧!

2016-09-18 16:20:53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外来移民对欧洲社会的挑战已为世人熟知,“欧拉伯”、“欧罗巴斯坦”、“伦敦斯坦”……已经成为大众媒体上流行的词汇。

9月8日《环球时报》刊登苗绿文章《可引进更多菲佣缓解“保姆荒”》,主张引进外籍家政服务人员,这种主张绝不可行。

从国民经济全局来看,此文将菲佣称为“高端技术劳工”堪称不可思议,更重要的是,这种主张完全无视跨境人口流动中潜藏的对社会治安乃至国家政治统一的负面冲击。在这方面,古今中外都不乏惨痛教训,香港外佣居港权之争、欧美移民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反精英和反全球化浪潮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图为2012年,香港街头的菲佣

在写作、修订历时7年方才正式刊发的《当前我国跨境人口流动的风险与挑战》(《学术前沿》2014年8月下)一文中,我分析了多民族混居格局下摩擦与升级风险较高的机制,整理了国内外历史上一系列外国移民“鸠占鹊巢”的案例,分析了国际经贸、社会福利、意识形态误区导致外来移民冲击风险显著上升的机制,不少分析已为2015年欧洲难民危机及其后续发展所验证,也正是欧洲难民危机使得这篇论文读者猛增。

我们必须正视冷峻的历史、现实和客观规律,而不是用温情的想象蒙蔽自己的双眼。

在不妨碍社会成员之间平等顺畅交流沟通、当地主流社会能牢固保持社会规范共识与既定政治权威的前提下,一定程度的多民族混居将通过与外界建立更为广泛的联系而有利于发挥该国、该城市的经济活力;但在上述前提动摇的情况下,多民族混居格局将对该国/城市社会治安形成额外压力。

这不仅仅是因为多民族混居将从各方面提高行政和执法机构的管理成本,语言文字和文化传统等方面的壁垒,甚至会妨碍执法机构及时掌握了解治安动向,更因为与单一民族聚居或单一民族占压倒多数聚居相比,在多民族混居状态下,居民相互摩擦和激化的几率天然较高。

不仅语言不同容易造成误解,宗教和风俗不同可能产生摩擦,而且单一民族聚居情况下个体之间的摩擦此时也容易上升到群体冲突、乃至民族冲突的层次,正常状态下的社会道德和行为规范此时都会沦为政治站队的牺牲品,承担维护秩序职责的强力部门、执法机构也常常备受掣肘。

看看北爱尔兰、黎巴嫩、印度、斯里兰卡、科索沃等多民族多宗教混居地区冲突频发,任何本来无足轻重的小事都有可能引发暴乱,看看美欧已经出现的一定程度的“巴尔干化”趋势,便不难理解这一点。在极端情况下,这种冲突甚至有可能进而转为对分疆裂土的诉求。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须知,在国际经贸发展中,境外迁入民族倘若散居或人数不多,便不至于对迁入国的政府权威和政治统一构成挑战;但倘若人数众多,甚至在足够广大的地域上形成相对独立的聚居社会,便有可能对迁入国的政府权威和政治统一形成隐患,直至发展成为公开的挑战。

外来移民对欧洲社会的挑战已为世人熟知,“欧拉伯”、“欧罗巴斯坦”、“伦敦斯坦”……已经成为大众媒体上流行的词汇。

而在中国历史上,随国际贸易迁入民族武力挑战或背叛中国政府的案例也不止一端,其中唐代广州大食和波斯人武装作乱、宋元泉州阿拉伯-波斯社团背叛、清代新疆浩罕商人屡次作乱三大案例最为典型。

在今天,迁入民族对中国社会治安与政治经济环境的潜在冲击也已经不容忽视,以后还会更加显著。倘若按照苗绿文章主张操作,结果将是外来移民集中于我国腹心地带,进一步大幅度放大其潜在风险。

不仅如此,成规模引进菲佣还将显著激化我国国内阶层矛盾,引爆大多数国民对所谓“精英”阶层、特别是“西化”精英阶层的反感,加剧社会离心。

因为引进菲佣满足的基本上是精英阶层、特别是西化精英阶层的生活需求,而外来移民在社会治安等方面造成的冲击、负担,则基本上由占人口八成左右的社会中层承担,这样一来,他们会怎样想?会怎样看待赋予、保护精英阶层当前地位的体制?

看看当前西方世界反精英、反体制情绪和美国大选中的“特朗普现象”,不难看到,正是难民危机等跨境人口流动问题引爆了发达国家传统中产阶层的反精英情绪,“反全球化”也是这种反精英情绪的一个侧面。

一方面是因为跨境人口流动冲击本身,就是全球化进程带来的始料未及的副作用,而且潜藏着对欧美发达国家社会、文化传统的颠覆性冲击。

难民问题撕裂欧洲。图为2015年9月匈牙利,警察阻止难民进入布达佩斯火车站。

另一方面是因为难民危机、非法移民问题最充分地暴露了精英阶层无视、甚至出卖本国多数民众切身利益而换取自身“政治正确”利益的问题,因此最能引爆社会民众的愤怒。

毕竟,安置难民的财政成本绝大部分由传统中产阶层承担,难民犯罪的受害者基本上也都是普通民众,精英阶层感受不到这种风险,也无视美国退伍老兵所得社会福利不如非法移民之类现象是何等不公,何等颠覆一个正常社会立国之基,却能够通过慷国家之慨来显示自己的“政治正确”,从中牟取政治利益、乃至直接的经济利益。

我们奉行开放经济,但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开放经济绝无可能例外,国际人口流动对社会治安压力和对国家政治统一的潜在与现实冲击,就是其不容忽视的副作用之一。

而且,包容本身不是目的,只是手段,实现自身的发展壮大才是包容的目标,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一点。

“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负责任的决策者、倡导者决不可只顾眼前,不顾日后。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外来移民菲佣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