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新华侨报:日本自卫队为全球刷存在感无孔不入

2016-09-08 11:21: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实施新安保法,降低自卫队出国门槛和限制;改革防卫省机构,让武官上位……安倍步步推进的防卫政策,注定被“嫡传女弟子”稻田快速推向高潮,而日本自卫队走向海外将成为常态。那么,哪些路径将成为日本自卫队走出海外的“高速公路”?

最近,日本新任女军头稻田朋美敲定了访美行程。她将于9月13日启程访美,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此后,稻田朋美将亲赴南苏丹,为自卫队执行新安保法赋予的“驰援护卫”等新任务踩点铺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稻田,显然是为了切实贯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让日本军事力量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影响力”。

实施新安保法,降低自卫队出国门槛和限制;改革防卫省机构,让武官上位……安倍步步推进的防卫政策,注定被“嫡传女弟子”稻田快速推向高潮,而日本自卫队走向海外将成为常态。那么,哪些路径将成为日本自卫队走出海外的“高速公路”?

PKO行动。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日本通过《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即PKO法案),以向美国提供130亿美元“资助”的代价,实现了自卫队走出国门的梦想。随后,柬埔寨、莫桑比克、戈兰高地以及东帝汶相继出现自卫队的身影。从2012年2月至今,日本参加南苏丹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已有10批,总人数超过了3000人。稻田朋美不久前在东非吉布提表示,自卫队在南苏丹的维和行动不会停止。可以说,PKO已经成为日本自卫队永不过期的“外出通行证”。

救援救灾。2013年11月,菲律宾遭遇超级台风突袭。三天之内,日本相继派出1180名自卫队队员、三艘大型战舰、8架大型运输机和6架大型直升机,组成了“史上最大规模对外救援部队”。今后,日本仍然会在一些国家执行所谓的“救援救灾行动”,拉拢小伙伴,同时,自卫队也可以借此锻炼了海外调集、反应及部署能力。

后勤补给。从2001年12月至2010年1月,日本自卫队在印度洋执行了8年的供油活动,共派遣了7批14艘次舰艇,累计为美英等12个国家的舰艇供油900多次,提供约5亿多升燃油。今后,随着日本与多个国家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自卫队将可以为更多国家的军队提供后勤物资。为了更好地提供后勤补给,日本防卫省已申请预算,准备引进更大型的空中加油机、打造更大的运输护卫舰。而这,也为自卫队行走海外提供了充足保障。

驻外情报网。目前,日本政府向40个国家和2个代表处派遣了驻外武官(日本称“防卫驻在官”)。今后,日本准备建设更多的驻外使领馆,并向驻外机构派遣更多防卫驻在官。这些自卫队军人被称为“穿制服的外交官”,他们任务就是收集一线情报。日本借口反恐,正在构建一张强大的海外军情网。

武器使用培训。日本政府正在海外积极叫卖自家的武器装备。与此同时,为了帮助菲律宾、越南等国家提高军事实力,日本政府也在 “慷慨援助”自卫队淘汰下来的舰船。所以,日本自卫队员未来可能化身为教官教员,向他国军人传授武器使用方法和军事训练规程。

医疗救助。日本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为应对埃博拉等重大传染病疫情,日本政府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合作,在国际紧急救援队中新组建一支专家小组,收集大型传染病信息和情报。奇怪的是,日本政府提出要让日本自卫队参与其中。鉴于二战时期日军中曾有臭名昭著的“731”部队,人们有理由质疑,自卫队如此关心重大传染病疫情,又在打着什么算盘?

世界那么大,我要去转转。日本自卫队早就不愿只在自家门口四处张望,而是要到世界各地去一展身手,在国际舞台演“大戏”。不过,这场戏怎么看都不像是《极限救援》,更像是《恶魔出世》。

责任编辑:徐晓硕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