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各地开学屡现仿古“开笔礼” 被指并非中国传统

2016-09-08 11:00: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近日各地举行的“开笔礼”中,除了穿汉服,大多都有在额头上点朱砂的环节。有媒体指,点朱砂寓意“开启智慧”

又到一年开学季,一些学校将新生开学仪式与传统元素结合。有关入学“开笔礼”的报道也屡见报端,并被冠以“传统礼仪”的名号。“开笔礼”真的是古代传统礼仪吗?中国开学古礼是什么样的?连日来,中新网记者进行了调查。对此,有学者直言,所谓“开笔礼”,并非中国传统,而是近年“地方上创造的礼仪”。

在网上搜索“开笔礼”,不少文章称其为中国古代的传统礼仪。在百度百科中,关于“开笔礼”的介绍写到,“古时,‘开笔礼’是极为隆重的典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今年开学季,有不少学校都采用了这种“极为隆重的典礼”,作为小学一年级新生的开学仪式。在南京,108名即将入读小学一年级的南京儿童身着汉服在在南京大报恩寺举行“开笔礼”;长沙市岳麓区一小学的开学典礼也采用了相似的形式;而记者1日在北京孔庙看到,也有小学在这里举行入学“开笔礼”仪式。

8月29日,长沙市岳麓区一小学举行开学典礼,一年级新生们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带领和高年级同学的帮助下完成了“开笔礼”。校方希望以此方式教育学生从小要立志、做好人,学会感恩老师,勇于表达。刘着之 摄

但当记者在学术资源网站中国知网搜索有关“开笔礼”的研究论文时,却发现搜索出的结果远没有新闻中的那么多。记者以“开笔礼”为主题词搜索,检索结果只有10条。而其中绝大多数文章也只是谈及了当代“开笔礼”的内容,鲜有追溯这一礼仪源流的研究。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彭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直言,“所谓‘开笔礼’,是近年地方上创造的礼仪”。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世瑜也告诉中新网记者,“我们现行的学制就是从西方传来的,中国过去也没有学期、学年的概念,这显然不是中国的传统”。

8月31日百余小学新生在南京夫子庙大成殿前“开笔破蒙”,通过向孔子像行礼、诵读《论语》、学写“人”字、朱砂开智、聆听师长寄语等,宣告正式成为一名学生。

记者注意到,在近日各地举行的“开笔礼”中,除了穿汉服,大多都有在额头上点朱砂的环节。有媒体指,点朱砂寓意“开启智慧”。

赵世瑜认为,这一环节并无明确来源。他推测,这可能与中国古代的道教传统有关。“朱砂在道教中是具有驱邪功能的,点朱砂寓意保佑小孩健康成长。可能是把这样一种保佑儿童健康成长的礼仪给挪用到了现代仪式中。但古代并不是用在开学时。”

此外,另一个被各地“开笔礼”广泛采用的项目是写毛笔字。记者注意到,不同地域写的字也不同。

在8月28日上午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办的“开笔礼”中,孩子们在纸上用毛笔写下“恩”字。而在其他地区,更为普遍的是孩子们用毛笔写下“人”字。此外,也有地方会让孩子书写“正”字。

北京孔庙国子监成贤国学馆馆长纪捷晶告诉记者,写不同的字其实和每个机构的理念不同有关。“‘人’字一撇一捺,相互支撑,寓意学会做人。写‘正’字,寓意正大光明、浩然正气。”

虽然认为中国古代并不存在所谓的“开笔礼”,但彭林也指出,古人开学也是有一套礼仪的。“古人开学不拜老师,而是拜孔子,其仪礼叫释菜礼,向孔子像献一把菜,并行拜礼,仪式简明而庄重。”

8月31日百余小学新生在南京夫子庙大成殿前“开笔破蒙”,通过向孔子像行礼、诵读《论语》、学写“人”字、朱砂开智、聆听师长寄语等,宣告正式成为一名学生。

而对于目前广泛见于报道的仿古“开笔礼”,赵世瑜告诉记者,在人生重要的某个阶段、重要场合,“如果有一种仪式,我觉得是应该的”。“这可以让达到这个阶段人知道,做什么事是好的,做什么是不好的。”

同时他也称,一方面这种礼仪不应该是被凭空创造,“应该是符合传统文化内在涵义的”;另一方面,在尊重传统的前提下,也不排斥新的创造。“任何一种文化都是在不断变化、不断更新的,但是这种变化更新是不能脱离传统的。”他说。

纪捷晶则认为:“任何礼仪、传统文化都是要发展的,这也与不同的社会环境和社会历史背景有关。一定是要与时俱进,要传统的与现代的相结合,这样才能有生存传承下去的魅力。” 

责任编辑:徐晓硕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推荐: 中国传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