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在杭州,办一场更有“G20特色”的峰会

2016-09-02 10:3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相信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2016年杭州峰会将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而二十国集团也将在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即将举行。这不仅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今年全球最为重量级的领导人会议。在杭州,中国将会办一场更有“G20特色”的峰会。

众所周知,二十国集团最早只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目的是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让有关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非正式对话,以利于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的稳定,级别也只是部长级的。但2008年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出现,让国际社会意识到,亚洲金融风暴与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相比,真的只能称得上是一次局部危机。应对危机,需要级别更高、效率更高的机制,G20峰会于是应运而生。

在杭州峰会之前,G20峰会已经办过10次。从危机高峰时的一年两届,到目前一年一届,G20峰会逐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而杭州峰会极有可能在完成这一转型方面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从而使这样一个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组成的集团不再是为了应对紧急危机事件,而是能够更加从容地、更有前瞻性地对关系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要在杭州办一场更有“G20特色”的峰会。

那么,有哪些可以称作是“G20特色”呢?

一是代表性。G20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其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人口占全球人口的67%,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5%,贸易额占全球的80%。

二是平等性。G20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运作,新兴市场国家同发达国家在平等的地位上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这也是G20的影响力超越G7的关键所在,因为这不是一个代表性欠缺的小圈子。

三是实效性。G20峰会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为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从美国的华盛顿,到土耳其的安塔利亚,G20峰会的这一特点越来越鲜明。

而在杭州,中国作为东道主,将会贡献更多的智慧,倾注更多的真诚,为峰会增添更加丰富、更具时代感的“G20特色”。这些新的“G20特色”将包括:

——创新性。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单纯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对经济大规模直接干预的增长,只治标、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则更难以持久。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各国要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竞争力。

——联动性。一个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来源于各国共同增长。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兼顾别国发展。帮助不同国家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让每个国家发展都能同其他国家增长形成联动效应,相互带来正面而非负面的外溢效应。

——包容性。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安塔利亚峰会上就指出,二十国集团是每个成员的二十国集团。中方将保持开放、透明、包容姿态,同各成员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把二十国集团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相信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2016年杭州峰会将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而二十国集团也将在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变、议题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责任编辑:徐晓硕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杭州峰会特色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