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苹果面临欧盟最大税收罚单 专家:值得中国走出去企业借鉴

2016-09-01 16:07: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4年6月,苹果被指利用位于爱尔兰科克的多家子公司,在避免大量税收处罚的情况下转移资产说起。当时,苹果和爱尔兰都连连否认了这一指控。而苹果和爱尔兰税务部门之间的会议纪要也表明,苹果获得的税务待遇“主要是从就业方面考虑”的。调查了两年有余,如今欧盟准备坐实了

今天凌晨,美国苹果公司正式对外发出了秋季新品发布会邀请函。气氛和谐而神秘。相比之下,另外一边,在欧洲,苹果却在这个节骨眼儿上遇到了不那么和谐的场面。本周,欧盟委员会将对苹果公司通过爱尔兰避税问题的调查进行“宣判”,如果“罪名成立”,苹果需要向欧盟补交190亿美元的“偷税漏税”单。

说起欧盟对苹果的这次叫板,还得从两年前。2014年6月,苹果被指利用位于爱尔兰科克的多家子公司,在避免大量税收处罚的情况下转移资产说起。当时,苹果和爱尔兰都连连否认了这一指控。而苹果和爱尔兰税务部门之间的会议纪要也表明,苹果获得的税务待遇“主要是从就业方面考虑”的。调查了两年有余,如今欧盟准备坐实了。

欧盟委员会近日结束了对苹果在爱尔兰的税务问题的调查,并表示周二苹果公司将收到欧盟有史以来最大的税务罚单,金额或高达数十亿欧元,约合11.2亿美元。知情人士表示,欧盟委员会将提出苹果补缴税金的大概数字,而具体数字仍需要爱尔兰相关部门去计算。目前欧盟委员会已经准备好了一份长达130页的裁决书,从而了结对苹果持续两年多的调查。其中欧盟认定爱尔兰政府给予苹果的优惠税收安排属于非法国家援助,并要求其向苹果追缴税款。因为欧盟认定美国苹果公司利用在爱尔兰的子公司逃避了上百亿美元的税款。这项税单的金额也远超之前欧盟对美国公司星巴克的处罚的3000万欧元。截止发稿前苹果公司方面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欧盟为什么可以屡屡“叫板”美国企业?欧盟这次对于苹果的痛下狠手到底基于怎样的依据?剑桥大学穆勒中心客座教授,耀之基金董事总经理杜洋分析认为,从苹果公司来说,避税问题其实由来已久。2013年,美国参议院本身就对苹果利用税收漏洞和不归属任何国家征收对象的国外子公司展开了调查。欧盟委员会这次对苹果的调查认为,它与爱尔兰政府之间在以往达成的一些协议中,有可能违反了欧盟的指导性文件。在欧盟成员国之间,由于一些不同国家之间税收政策的不协调,欧盟以苹果为例进行整治,整个范围之内的税收标准,也是对欧盟在成员国之间重塑领导形象或者按照西方媒体来评论,就是所谓的欧洲帝国形象裁判员的身份。

也就是说在欧盟看来,苹果公司通过建在爱尔兰的子公以享受过于低的税收优惠逃过了数十亿美元的税务。同时欧盟也指责爱尔兰政府的税收政策漏洞百出,对苹果这样的大型企业收税太少。不过,爱尔兰政府目前已经调整了当地地区的税率。

其实,欧盟对苹果公司的税收调查案只是“冰山一角”。如果对苹果公司的避税惩罚成为了先例,欧盟后续还将要求星巴克、亚马逊、麦当劳等几十家美国公司对过去数年在爱尔兰、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家的部分避税进行补交。那么按照欧盟有关法律,如今的“杀鸡儆猴”能否起到效果?此案最终对于各方将带来多大影响?

杜洋观察认为,事实上,其中有关的权利角逐显而易见。不单是对苹果公司,很多大型跨国企业都会受到相应判决的影响。从背后来看,这实际上是一个欧盟与美国政府之间在国际上面,不但是对金融,对信息私密、保密性和税收三个标准上的权利角逐。苹果缴纳税款的问题的最终不是缴不缴的问题,而是向哪一个政府来缴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是由于美国政府和欧盟政府两个之间来去决定,苹果这一笔款项应该交给谁。

据了解,美国企业集团在欧洲的遭遇,也一直备受美国政府的密切关注,美国财务部更曾警告欧盟委员会:如果判决结果不利于苹果和爱尔兰,那么将产生严重的后果。美国财务部此前公布的白皮书称,“美国将会视结果继续考虑应对措施”。美国财政部认为,如果欧盟让苹果等美国公司“补税”,最终买单的将会是美国纳税人。因为美国允许其跨国公司在将境外收入调回境内之前,可以延迟报税。也就是说后续效应才刚刚开始。

杜洋指出,从企业角度利用好不同国家、区域间不同的税收政策有时也是一种常理。而此案中的判决也对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具有借鉴意义。区域性的半国际组织进行统一协调产生的追溯性后果,必须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尤其是对于正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有非常强的借鉴作用。一方面是在业务不断扩大过程中,同时也在良性利用不同国家税收制度的巧妙运作前提下,要对未来有所警觉。苹果这个案例有杀一儆百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晓硕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