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国经济不行了吗?习近平强势回应唱衰中国论(2)

2016-09-01 15:39: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8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怎么办?中国经济问题太多解决不了了?错!

除了质疑中国经济形势糟糕,一些人还揪住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某些问题不放,一会儿说工业产能过剩难解决,一会儿说金融风险太大早晚会爆发危机,一会儿说民间投资减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将拖垮中国经济。总而言之,就是想说明中国经济问题太多而且难以解决,从另一个角度唱衰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中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中国经济的问题并非多到难以应对,更谈不上解决不了。这一点,从前面习总书记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宏观判断不难明白。

事实上,中央对中国经济的成绩和问题看得很清楚。今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在充分肯定今年一季度成绩的同时,也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一些实体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市场风险点增多。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4月29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冷静分析,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扎实做好工作。

7月下旬,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也再次强调,要有信心和定力,看大势、看趋势,下大气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多做强基础、谋长远的事情,从根本上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竞争力。

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并非无法解决,很多其实正在陆续解决中。

针对产能过剩问题,今年1月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上半年过去,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我国钢铁、煤炭分别去产能1300多万吨、7227万吨。

对于金融风险问题,7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明确提出“要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对此,银监会也表示,下半年将把防范化解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防范好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海外合规风险、非法集资风险等四类风险。

至于民间投资减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今年3月习近平在全国两会期间曾发表关于非公经济的长篇讲话,明确提出“对民间资本要着力放开市场准入”,讲话还在《人民日报》全文刊发。此后国务院全力督战民间投资,5月国务院9个督查组奔赴东西南北中等省份督导民间投资落地,7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

责任编辑:徐晓硕
来源: 中国网
1 2 3
相关推荐: 习近平中国经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