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深改组审议+G20峰会助力:绿色金融为何如此重要?

2016-09-01 15:38: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绿色金融”的作用主要是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引导企业的生产注重绿色环保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理念,作为绿色发展重要组成部分的“绿色金融”,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日前,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即将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也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议题讨论。

  绿色金融发展迅速 上升为国际议题

所谓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绿色金融”的作用主要是引导资金流向节约资源技术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产业,引导企业的生产注重绿色环保。

2015年被称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元年”。这一年4月,在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基础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成员单位达140家,所管理的金融资产余额占中国全部金融资产的65%左右。

进入2016年,绿色金融发展更加迅速。今年1月份,中国倡议、推动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央行担任共同主席,研究各国发展绿色金融经验,探讨建立全球绿色金融体系、推动全球经济绿色转型、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G20央行行长及财长会议期间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约一半,相当于80亿美元。

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作为轮值主席国的中国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下,首次将绿色金融纳入G20峰会重点议题进行探讨。绿色金融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上升到了中央层面。

  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带动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指出,要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同时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为绿色发展服务。

绿色金融上升到如此重要的层面,对我国经济发展也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我国正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其实质便是平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绿色金融正是新形势下政府与市场合作的新形式。通过绿色金融的方式,将资本有序引入建设,就既能提高效率促进发展,又能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安全。

在绿色发展上,绿色金融也能贡献更大的力量。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也积累了不少生态环境问题。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被放在了突出的战略位置。而绿色金融可以支持企业采用节能减排的新设备、新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催生新型战略产业,支持低碳经济发展,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徐晓硕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峰会绿色金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