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意大利地震灾区建筑存在质量问题

2016-08-31 11:37: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悉,在24日发生地震和随后几日共计1820次余震中,列蒂、阿斯科利和诺尔恰3省共有约300栋建筑遭到破坏,其中50栋毁坏严重或完全倒塌

8月30日,意大利拉齐奥大区列蒂省举行国葬以悼念地震遇难者。此前,受灾较轻的马尔凯大区阿斯科利省已于27日举行国葬,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总理伦齐等到场悼念死难者。据意大利民防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本次该国中部地震目前共导致290人丧生,10人失踪,超过2000人流离失所。虽然震后搜救工作将以隆重的国葬形式宣告结束,但相关善后工作才刚刚开始,有关震区建筑质量问题的调查也已经展开。

据悉,在24日发生地震和随后几日共计1820次余震中,列蒂、阿斯科利和诺尔恰3省共有约300栋建筑遭到破坏,其中50栋毁坏严重或完全倒塌。因怀疑受灾地区建设中存在欺诈和玩忽职守行为,列蒂省和阿斯科利省检察院已开始立案调查,列蒂省检察长朱塞佩·萨耶瓦表示,如此惨重的伤亡和破坏,不能仅仅归咎于“天灾”,“过去的经验和逻辑告诉我,建筑工作一定出现了疏漏”。

检方认为,由于2009年拉奎拉地震中曾出现大量建筑损毁导致人员伤亡,意大利政府曾下令要求周边地区进行建筑加固工程,以防止类似悲剧再度出现。而本次地震受灾最重的小镇阿马特里切距拉奎拉仅50千米左右,属于重点加固区域。然而,萨耶瓦在24日地震后立刻抵达阿玛特里切,在他眼前的却是较拉奎拉地震更为惨烈的景象。

震前刚刚进行过抗震加固的阿玛特里切小学校舍,在地震中被严重损坏。此前耗资200万欧元进行加固的阿玛特里切医院也成为危房,不仅无法在第一时间为伤员提供急救,就连医院中的医生都成了需要救助的群体。而在阿库莫利,曾在震前经过加固处理的一座钟楼发生倒塌,导致钟楼旁居住的一家4口不幸遇难……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震区内很多建筑却似乎并未受到地震影响,依然挺立在满是废墟的街道两旁。本报记者在灾区采访时就曾发现,即便是在受灾最重的阿玛特里切老城区,在很多已经完全坍塌的建筑旁,一些建筑甚至连墙壁上都没有出现裂纹,而距离老城区仅几百米的新建居民区,人们仍可以安心地住在自己家中正常生活。距离新建居民区只有一街之隔,民防部门设立的安置中心内,暂居着数百名因房屋坍塌而无家可归的受灾居民。

萨耶瓦在初步调查后也表示,“如果我们的建筑都能按照规定标准建设,就不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倒塌损毁,那些委托不良建筑商修建房屋的业主,也必须为地震的死难者负责!”2009年拉奎拉地震后,检方就曾发现一所校舍建筑质量不合格而导致正在熟睡的数十名学生因校舍坍塌遇难,并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最终将承建商以“过失杀人”定罪。萨瓦耶表示,在调查结束后仍将以“过失杀人”为罪名向相关嫌疑人提起诉讼。

为防止类似悲剧重演,意大利总理伦齐日前表示,在灾后重建过程中一定要确保“透明化”,让公众能够通过各种途径进行监督。而就在列蒂和阿斯科利检方开始重点调查灾区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建设问题的同时,意大利司法机关也开始行动,严防有组织犯罪团伙渗透到灾区重建的公共工程项目中。意大利反贪局已经介入,防止重建中再度因贪腐问题而埋下隐患。

 

责任编辑:徐晓硕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