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普京和埃尔多安又一起砸了什么彩蛋?

2016-08-11 16:57:34 作者: 朱东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可谓是走马灯般的让人目不暇接,昨天还大骂臭狗屎,今天就成了亲密战友。早上还势不两立不共戴天,傍晚就跑到对方家里称兄道弟。俄土两国给吃瓜群众好好地上了一堂灵活性外交课。

77067535c0f120e2eaaed0b701e2a117

土耳其与俄罗斯的关系可谓是走马灯般的让人目不暇接,昨天还大骂臭狗屎,今天就成了亲密战友。早上还势不两立不共戴天,傍晚就跑到对方家里称兄道弟。俄土两国给吃瓜群众好好地上了一堂灵活性外交课。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这次跑到俄罗斯去面见普京,其中一项很重要的议题就是寻求恢复严重中断的俄土经贸合作。在去年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发生后,土耳其与俄罗斯之间的多个重大经贸合作项目遽然中断,而且微观层面上,两国之内经济往来也受到极大影响。就笔者当时所在的俄罗斯喀山来说,争端发生后,许多土耳其餐馆停止营业,很多土耳其商人被驱逐出境或遭到苛刻审查,我的土耳其同学也宅在宿舍不想出门,走在大街上也尽量避免说土耳其语。

可以说,其实土耳其内心是舍不得丢掉俄罗斯这块大市场的(土耳其的经济活力比俄罗斯要大一些,其更看重经济势头的保持),在俄罗斯,很多商品比如衣服,其标牌上可以看到三大“Made in XX”,第一个当然是中国,第二个就是土耳其。由此可窥土耳其对俄出口的比重之巨。土耳其经济的乐观走势是土执政者执政稳定性和权威性的重要依仗之一,土耳其执政层自然不想因两国关系恶化而波及经济。

记得去年两国发生战机争端、局势大有一点就燃之势的时候,很多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分析论证(包括从历史上俄土战争的世仇等常见角度)俄罗斯和土耳其的关系会因此长时间恶化,大有一蹶不振之虞。但是万万没想到,历史总是喜欢砸彩蛋,仅仅半年之久,一直以强硬姿态示人的埃尔多安竟然360度大转弯就战机事件向俄道歉(“对不起”一词还用了俄语),直到现在埃尔多安高调访俄,恨不得与普京穿一条裤子,这变脸式的外交动作快得让人眩目。

001T9WEpzy6XEN7ZN6i32

俄被击落战机的黑匣子

今年6月份的时候,面对埃尔多安令人惊诧的态度大逆转,又有学者从侧面分析说,这表明了埃尔多安权力的稳固性,能够从极度强硬的外交姿态说变就变切换到极端妥协的外交姿态,说明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国内能够说一不二,能够不受掣肘地贯彻自己的主观意愿。但是,话音刚落,土耳其就在7月份发生了军事政变,埃尔多安差点成了齐奥塞斯库。

由此可见,波谲云诡的国际局势显然有其难测的复杂性,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土耳其逐渐选择拥抱冤家俄罗斯,其背后的无奈和压力可谓巨大。压力的来源是多方面的,主要来自欧美。作为旁观者,我们亲眼目睹了土耳其与欧美的撕逼以及如何一步步走向了今天这步田地。欧盟长期以来把同是欧盟成员的土耳其当外人予以轻蔑和打压我们且按下不表,最直接的是,自从难民危机以来,就难民潮这一棘手的问题双方展开的讨价还价互相威吓已经将土欧关系无可挽回地推至彼此极度不信任的地步,以至于埃尔多安想通过德国媒体对德境内的土裔穆斯林讲几句话都遭到拒绝。然后,美国大哥在支持库尔德人建国这一美土矛盾的基础上又因土耳其政变与受美国庇护的土反对派领袖居兰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暧昧关系跟土耳其结下了梁子,再加上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势力的不消停,于是种种因素就把土俄这对最没戏的死对头撮合到了一块儿。

当然,如各位看客所能想到的,这种种风云际会诸般阳错阴差,当下最大赢家无疑是俄罗斯。宏观层面不谈,咱们举个最具体的例子来讲。这次土俄重新合作,其中有一项是大力修建经土耳其通往欧洲的油气管道计划,这项计划意义重大,它将成为俄罗斯心病的一味良药。此前,俄罗斯对欧输气,80%都要借道乌克兰,这一向是乌克兰时不时对俄罗斯耍流氓敲竹杠的资本。除了经常威胁俄罗斯要切断管道外,还动不动就“就地取材”从俄罗斯对其他国家出口的油气中截留一些补贴家用。这让俄罗斯很是头疼,尤其是在俄乌关系彻底决裂的当下。所以土耳其允许大力修建过境管道对俄罗斯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起码,在管道修成后,俄再抽打调皮的乌克兰小兄弟时就少了很多顾虑。

是的,利益至上的国家间关系能使同袍变仇寇,也能使世仇成至交。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出大起大落的俄土恩仇录还远没有落幕,我们且效那白发渔樵,稳坐小板凳,静看这秋月春风吧!(本文作者朱东法系留俄国际关系研究生)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独家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