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人民网:中国理念推动全球投资协定调整

2016-08-08 10:22: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投资合作是解决各国资金短缺、制约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促进绿地投资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球投资增长与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目前,全球双边、多边投资合作协定超过3300个,每个投资协定的条款内容、保护水平、市场开放程度都不尽相同,全球投资协议存在碎片化倾向。

 

今年4月,在德国汉诺威市,抗议者手举反对TTIP的标语参加游行。

日前在上海通过的《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是世界范围内首份关于投资政策的多边纲领性文件,将确立全球投资规则的总体框架,对营造开放、透明和有益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投资合作是解决各国资金短缺、制约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促进绿地投资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全球投资增长与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目前,全球双边、多边投资合作协定超过3300个,每个投资协定的条款内容、保护水平、市场开放程度都不尽相同,全球投资协议存在碎片化倾向。

在此背景下,今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首次贸易部长会就投资指导原则达成重要共识,发布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该原则不仅确定了一个全球投资规则的共同框架,为世界和区域性的投资政策的协调制定包括谈判提供了重要指导,而且对各国投资者来说,它对企业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政策稳定、透明以及合法权益的保护都有重要作用,对实现多边投资政策协调与合作具有重要前瞻性和导向性意义。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态势并未得到根本改变。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修复调整、筑底企稳阶段,内生增长动力不足,增长基础薄弱。其中,国际资本流动减缓是导致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主要矛盾之一。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经济展望报告》,21世纪初期至金融危机前,全球经济年均增速高达4.5%。其中,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年均名义增速超过21%。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年均增速下降至3.2%,全球FDI年均名义增速更是跌至8.8%。

国际投资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既包括需求效应,也包括供给效应。各国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要想持续扩大社会再生产,必须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改善劳动生产率水平和提高生产的科技含量。因此,全球经济长期强劲增长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国际投资的持续增长。

然而,绿地投资不足、资金短缺以及保护主义抬头等因素不同程度地限制了全球投资增长与经济复苏。

全球FDI增长未能有效转化为生产能力的扩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6月发布的《2016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FDI强劲复苏,FDI流入总量跃升38%,达到1.76万亿美元,这也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2015年全球FDI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并非是带来产能、就业、税收甚至是贸易增长的绿地投资的增加,而是跨国并购投资的增长。如果在统计中剔除此类公司重组带来的“水分”,2015年全球FDI的增幅实际上只有15%,与2013年基本持平。

基础设施落后和投资不足已成为制约全球主要经济体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增长的瓶颈。根据IMF《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每1美元基础设施投资会增加3美元产出。然而,全球基础设施发展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据估计,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资金缺口或将高达20万亿美元。面对全球每年超过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目前多边机构所能提供的资金只是杯水车薪。

近年来,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日益成为各国投资政策制定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这方面的具体立法和政策实践不同,涉及的措施从明确的投资限制到复杂的审查机制,有时涉及宽泛的定义和广泛的适用范围。各国政府需要对国际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查政策空间、审查程序透明度以及公正性方面作出恰当的平衡,摒弃各种形式的投资保护主义。

 

责任编辑:徐晓硕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G20贸易投资中国理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