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九学者点评英国脱欧:一个历史性事件(4)

2016-06-25 18:55:00 作者: 金灿荣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英国以及欧盟的未来将去向何方,整个欧洲不确性的瞬间加大该如何应对,如何看待此次脱欧公投,公投之后是否英国铁定离开欧盟,一个分裂的欧盟对中国的战略利弊何在?

观察者网:英国如果真的退出欧盟了,对中国的战略利弊究竟怎么看?

李世默:英国会更需要中国

脱欧后的英国在世界舞台上还会重要至少20年,而且它会更需要中国。去年英国带头支持亚投行,一个脱了欧的英国在类似情况下,会更加支持中国;而一个留欧的英国,即使对中国友好,他对欧盟整体的对华策略的影响几乎等于零。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对中国外交是重要机遇

我个人认为,英国真脱了,中国外交就要奋发有为,建设中英特殊关系,坚决实现以下几大机遇!

一, 英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带动欧盟跟进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迫使奥巴马宣布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逼迫日本只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英国带头承认中 国市场经济地位是完全有可能的。英国脱欧了,就有了自主权了。中国外交要立即下手,抓住这一机遇,将其变成现实。

二,结成中英自由贸易区。在英国国内争论脱欧当中,脱欧派已经提到了:脱欧后可以单独跟中国、印度这些大市场谈判自由贸易区,反而有利于英国经济。

三,谈判英国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欧盟一直在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欧盟在英法的要求下曾几次研究解除禁运。但是次次遭遇日本的强烈反对,日本又拉着美国,并公关中东欧小国投反对票,结果欧盟28国 无法形成共识,至今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仍然没有得到解禁。中国不是一定要从英国和欧盟各成员国进口什么武器,但是这次武器禁运是对中国的政治歧视,现在 是促使英国带头,打破这一对中国的政治歧视的绝佳机会。而且,英国和欧盟解除了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实际上还意味着中国的武器可以向欧盟28国出口被解禁。这将大大的开拓中国武器出口的市场。

上述三大机遇一个共同点是其不只是促进中英伙伴关系的全面发展,还都可以促进中国•欧盟关系冲破障碍,全面发展,并且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上述中英特殊关系,事在人为,还会发展出新的外交境界。

责任编辑:姚瑶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3 4 5
相关推荐: 英国历史性学者事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