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2016-06-21 13:12:4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前沿军事理论家乔良,潜心研究美国金融多年,写就《帝国之弧》。书中大胆预言: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前沿军事理论家乔良,潜心研究美国金融多年,写就《帝国之弧》。

书中大胆预言: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到底是什么支撑美国成为一个帝国?

为什么书中大胆预言: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当互联网摧毁美帝国时,中国该做什么?

《书香北京》本期邀请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少将为您解读《帝国之弧——抛物线两端的美国与中国》。

本期话题——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敬请关注!

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我们会把目光聚焦在诸如“百家争鸣”、“商鞅变法”、“秦并六国”、“亚历山大远征”、“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法国大革命”、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等这些重大事件上,或是把视线投向了嬴政、凯撒、汉尼拔、拿坡仑、毛泽东、罗斯福等这些以一己之力开凿了历史风貌的大人物身上。我们以为正是这些事件和这些大人物的涌现,推动并构成了人类社会已知的历史。

而我们却从不这样理解历史,先有青铜器和铁,后有凯撒和秦始皇;先有马镫和火药,后有成吉思汗;先有蒸汽机,后有全球贸易和“日不落”;先有美元与黄金脱钩,后有金融霸权和全球化。

其实美国是通过美元巩固了自己的霸权地位,而且现在互联网逐渐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那互联网又是美国人发明创造的,可是书里面说,美国是在逐渐衰落的一个过程当中,就是这看起来好像是矛盾的。

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

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在这本书里头提到,互联网有可能消解美元的霸权,而且互联网甚至可能在美国这个帝国消失之后,世界上不会再出现帝国,有很多人对此都表示质疑,互联网怎么会改变世界,互联网怎么会消解美国的权力,当人们知道全世界十二台根服务器,九台在美国,两台在欧洲,一台在日本,中国一台都没有,而互联网的技术从它的发明到今天不断地创新,都似乎与中国也没多大的关系,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利用它掌握的这个互联网,怎么可能不像倍增器一样,继续加强它的实力,维护它的权力呢?这是人们理所当然得出的结论,可是这个结论是跟原理相悖的。

互联网有它自身的原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互联网的长处,都是互联网的A面,就是什么呢?是它的倍增器的那一面,你可以把它看作是政治影响力的倍增器,经济发展的倍增器,科技创新的倍增器,文化传播的倍增器,军事力量的倍增器,这都没有问题。但是当由于它是倍增器,你就拼命的去发展它,包括中国今天看到的它的倍增器的前景之后,来了一个互联网+,以为互联网+张三,互联网+李四,互联网+王五、赵二麻子,就可以使一切都变样,其实就是指靠着它倍增器的作用,于是拼命地发展互联网,于是互联网就普及了,当互联网普及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互联网的另一面会显现,互联网的另一面是它的典型的本质的特征,就是它需要扁平化,它不再需要金字塔化。

互联网的去中心化特征

瓦解美国政治霸权

这就是扁平化,扁平化广泛的连接之后叫去中心化,去中心化之后就解构了中心的权力。另外一个呢,什么东西能构成权力?人们今天谈权力的时候,几乎都不去谈权力最本质的构成,权力最本质的构成是什么,是垄断,是信息垄断,没有信息垄断就无法获得权力。我之所以比你更有权力,是因为我掌握了信息,你掌握不了,你得听命于我,如果你也掌握了信息,我也掌握了,你凭什么听我的呢?而互联网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信息爆炸、信息透明,然后信息共享,它爆炸完了就透明了,透明了之后大家就共享了,共享了之后凭什么你的权力比我更大呢,这就是互联网的原理性的变化。那么互联网当它能够分解权力的时候,它毫无疑问要分解最大的权力,霸权。

这是美帝国衰落的必然的原因。我所讲的美国的衰落,不是指整个美国的衰落,是它作为帝国形式的衰落,美国会继续存在,就像今天大英帝国继续存在一样,但是大英帝国不再是帝国,不再是一个全球性的帝国。

互联网的去货币化特征

摧毁美国金融霸权

如果你仅仅认为去中心化就能消解美国的权力,大家当然不服气,咱们再谈点经济的原因。互联网带来的时候,互联网还会带来另外一个东西,去货币化,看一看,今天去年11月11号,前年11月11号,多少女孩子参加剁手党行动,参加剁手党行动的时候,她们都在刷卡消费,远程交易,不再使用货币,这个过程虽然大家仍然可以质疑,说她不使用货币,她刷的不是人民币吗,她刷的不是美元吗?可是你要知道,这个过程首先就去掉了发行货币方的征铸币税的权力了,因为人们不会给电子货币交税的。因为只有货币印刷出来的第一次使用过程中,被称作高能货币的过程中才能征隐型铸币税,所以说人们不会给电子货币交税,何况呢下一步的电子货币还不仅仅是政府的货币可以成为货币,比特币,还有企业和商场发行的购物卡,还有一些机构正在发行它们自己的虚拟货币,这些货币都不再是政府的信用创造,而完全可能是企业和商场的信用创造,人类进一步向前发展,人们将自己创造自己的购买力,这就意味着,每个人都在创造自己的货币,就像我们今天已经有每个人的个性邮票一样,这些邮票仍然能流通,但是是你个人的创造,这不再是政府的行为创造。

当个人的信用创造逐渐的挤破国家的信用创造的时候,去美元化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当我们认识到美国就是两项最主要的霸权,一项是政治霸权,一项是货币霸权,当这两项霸权都不复存在的时候,谁还会说美国会继续延续它的帝国霸权?所以说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互联网将消解美国的霸权,而且在美国之后不再会有帝国 。

美国搞错了自己真正的敌人

我认为美国人呢,包括美国很聪明的一些智库的人员,按说他们脑子足够的用,足够用了。可是他们居然对这个问题有巨大的忽略。他们不认为,他们的自信使他们不认为互联网会成为美国的敌人,而他们今天把所有的目光集中到了,打压挑战它们的对手,比如说中国,美国人现在锁定中国是对美国将来威胁最大的,最强有力的挑战者,可是美国人没有意识到,这是非常严重的战略误判,美元的霸权的衰落,实际上是和互联网来了之后,互联网自身带来的那种去中心化,必然要消解你的权力。

你想想美国人能掌握的信息,今天之所以能够通过美元从全球获利,是因为美元的信息是在美国人手里,我什么时候加息,我什么时候降息,这是美联储才知道的事情,别人不知道,可是这种我加息降息之间的强大的金融呼吸,会对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一只在亚马逊的森林里,扇动翅膀的蝴蝶都可能在对岸掀起风暴的话,美联储这样一只帝王蝶,它所带来的这种呼吸,对世界的影响多大是可想而知的,但是你要知道在这影响的背后,主要是信息的不对称。信息只对美联储,对美国政府单方透明,我知道我什么时候加息,我也知道我什么时候降息,你们都不知道。所以说呢,它是通过信息的不对称来完成霸权的,可是互联网打破的就是信息不对称,互联网将使信息逐渐的对称,逐渐对称之后你的霸权何枝可依,没有地方去依附你的霸权,虽然美国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美国人认为只要打压了对手就可以解决问题,那么既然有了这样的一种想法,作为一种战略的构想拿出来,只要实施它,你就要向这个地方投入资源,你必须把资源投进去,投入资源就会增大成本,它就会加重美国的维护帝国霸权的成本,而你要知道,如果你这这是错误的战略判断,你又错误的投放了资源,错误的加大了帝国的成本,那么结果就是加速帝国的衰落,这就是美国的问题。

当互联网摧毁美帝国时,中国该做什么?

今晚22:05分,BTV青年频道,《书香北京》特邀国防大学教授乔良将军,用《帝国之弧——抛物线两端的美国与中国》告诉你——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

【帝国之弧(下)】导视

·此独家视频版权归《书香北京》所有

·为保证大家观看顺畅,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

自动播放开关自动播放周日帝国之弧下导视 

【嘉宾介绍】

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乔良,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我国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军事评论家。曾与王湘穗合著《超限战》一书。1999年,《超限战》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在随后爆发的“9·11”事件中得到印证,在美国及西方引起强烈震动,从而被美国一些军事院校列为学员必读书目。

【书香推荐】

互联网将摧毁一切霸权,美国之后再无帝国

《帝国之弧》是乔良将军“帝国论”系列三部曲的第一部。这是继“超限战”之后,作者的又一力作。十几年来,乔良将军潜心于军事理论研究、充分结合国内外形势,冷静透析全球热点事件,直入事件内核,不但对美国金融霸权演变及其产生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使读者明晰金融在大国战略博弈中的重要地位;也对美国对华战略的发展走势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并探讨了中国的应对之策。作者在《帝国之弧》一书中时而冷静分析,鞭辟入里;时而满怀激荡,真知灼见迸发其间。可以说《帝国之弧》是欲了解世界发展趋势、了解全球政治、军事、经济走向的读者不容错过的佳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书香北京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