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何龙:要警惕学生非理性释放升级

2016-06-20 17:14:00 作者: 何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能从糟蹋劳动果实中获得快感,说得严重一点,是一种接近病态的快感。一群经过多年教育、即将迈入高校大门的学生有如此不健康的快感,再次证明了我们常识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失败。

继“撕书”“吼楼”之后,中学生高考后又增添了一种释放方式——“西瓜大战”。

6月18日下午,近千考生来到重庆某景区。他们在草地上高喊着“我要自由”,抓起西瓜瓤互相追逐、投掷。他们由个人混战转为团队作战,把草地弄得一片狼籍。据悉,这次“西瓜大战”共消耗3000公斤西瓜。

这个“西瓜大战”看起来很像是重庆某景区的炒作。假如是炒作,那么这又是一次有损中学生形象的无耻炒作;假如不是炒作,那么尽管“西瓜大战”的“武器”都是学生们买来的西瓜,对卖出西瓜的瓜农是一件好事;尽管参加的学生都需捐赠1本以上的学习书籍,似乎是宣泄不忘捐赠,但这次“西瓜大战”毕竟浪费了大量的西瓜,以致一位网友心痛地说:“武汉西瓜贵成天,好点的5元一斤,6千斤,3万块啊!”

在炎炎夏日里,看到西瓜被如此浪费的情景,那些想吃西瓜却舍不得花钱的人将作何感想?相信他们同样会心疼不已。包括卖出西瓜在内的瓜农们,对这种糟蹋劳动果实的学生,相信也不会留下好感。

如果说“撕书”“吼楼”是对带给他们压抑的课本、教材、考卷和教学楼的宣泄还情有可原,那么向与学习毫无瓜葛的西瓜宣泄就毫无来由了。

参加“西瓜大战”的学生说,上学时,他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教室,埋头课本中,很枯燥,高考后来参加这次西瓜大战放松心情,有益于身心健康。

可是这样大量浪费果实的发泄方式却不是一种健康的方式。学生们肯定都背过李绅《悯农》中“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而西瓜之“粒粒”要比大米之“粒粒”要大得多,西瓜所耗费的辛苦汗水也要多得多。学生们如果有李绅式的“悯农”之心,浪费起西瓜就会有心理压力,那么不但不会从“西瓜大战”中得到放松,还会增加心理负担。然而,参加“西瓜大战”的这些学生在糟蹋西瓜时的心情是如此的放松,显示他们根本没有想到瓜农的辛苦与西瓜的宝贵。

能从糟蹋劳动果实中获得快感,说得严重一点,是一种接近病态的快感。一群经过多年教育、即将迈入高校大门的学生有如此不健康的快感,再次证明了我们常识教育和道德教育的失败。

当然,这样的宣泄方式,还隐藏着强烈的从众心理和做秀心理:前面有样,后面学样;“撕书”“吼楼”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之后,要“秀”出更好的效果,要更加引人注目,就要有新的“演出”方式,而西瓜,就成为学生们超越“前秀”的牺牲品了。

“撕书”“吼楼”已经是针对压抑的非理性释放,“西瓜大战”又是非理性释放的升级;如果任由非理性释放升级,后面的宣泄对象将会是何种更为贵重的东西?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推荐: 西瓜大战撕书吼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