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孙宇晨:90后新文明宣言 || 90后朋友圈

2016-06-20 15:25:00 作者: 孙宇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进入大学,已经整整十年了。十年对于二十六岁的我来说,已经是一段很长的时间,这是我人生觉醒与思考的十年。期间经历了入学北大,毕业,去美国又回来,又开始读书,又毕业,工作,创业,与许多朋友分开又重逢,与许多观念拥抱又决裂,与这个社会冲撞又言和。

孙宇晨:90后新文明宣言 || 90后朋友圈

 我进入大学,已经整整十年了。十年对于二十六岁的我来说,已经是一段很长的时间,这是我人生觉醒与思考的十年。期间经历了入学北大,毕业,去美国又回来,又开始读书,又毕业,工作,创业,与许多朋友分开又重逢,与许多观念拥抱又决裂,与这个社会冲撞又言和。

以上是变的部分。不变的部分是,这十年,我越发意识到,中国虽然一天天在变得精致,但是绝大多数的问题,我二十六岁时发现的,与十六岁时发现的,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因此,这是我失去的十年,也是中国失去的十年。

束缚我的问题,永远在束缚同代青年人,乃至所有后来之人。

唯一好的方面是,我的立场与观念渐渐坚定起来,即便观念的洪流袭来,裹走了所有人,它也裹不走我。

裹不走我,也许就是下个十年的变化。

以下是一些坚硬的观念:

一人

1. 一人之本,我永远都不会为他人而活,也从不要求他人为我而活。

无论面对谁,勇敢地说出这句话。利己永远是第一位的,牺牲自己的独立与自由,永远无法换取国家的独立与自由,相反,一个全民牺牲独立与自由的国家,将会走向奴役之路。

一人是一国,一国便是一人。

2. 个人奋斗取得成功理应成为中国的共同信仰。

中国普遍对于个人奋斗不够宽容,中国可能是全世界通过个人奋斗实现财务增长人数最多的国家,但也是被黑得最惨的国家。在中国,甚至个人奋斗本身就是原罪。王健林在中国受到的实质争议要比王思聪大的多,因为王健林要解释他的财富来源,而王思聪不用。相信个人奋斗,相信互联网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足够大的增量空间。

相信靠个人奋斗获得成功,突破阶层板结,是这个世界上最体面,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3. 赚钱是最重要的,我们应将通过个人奋斗实现经济独立摆在首位。

经济独立是实现人格与自由独立的先决条件。合法赚钱是年青人应该首要关心的事情,因为合法赚钱本身就在推动着整个社会与国家进步。承认赚钱的合法性,是中国当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国家闷声发展了三十八年的经济,赚了三十八年的钱,但是赚钱在中国还是一个不可言说的敏感问题。

我们有义务让中国进入好人赚钱的时代。

4. 这个世界根据你的结果给予你回馈,而非你的努力。

努力本身没有任何意义,个人努力的意义最终要呈现为你对他人的价值与结果。努力的廉价自我感动是绝大多数人无法赚到钱的核心原因之一。

永远对结果负责。

5. 念大学,读书只是一种个人选择,不意味着赚钱,社会地位。

在市场经济浪潮中,那个靠寒窗苦读改变命运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读书不应该被赋予改变命运,甚至赚钱的职能,这仅仅是一种个人选择。一个人初中数学不及格,与打德州扑克输钱是一个性质,只要不影响正常生活即可。读书不意味着任何事情,受教育程度高并不代表赚钱多,更不代表社会地位高,早点接受这点,能让不少青年时期以为自己是知识分子的人好受不少。心里不好受,就去看看第二点。

读书是一种很好的爱好,仅此而已。

6. 推迟买房时间到至少到35岁,甚至不买房。

在中国,高房价是正常的,一个国家货币超发的直接后果是房价高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把自己的人生绑上高房价的车轮。供一套房子可以摧毁一个年轻人的梦想,这是毫无疑问的。其实一个爱买房爱供房年轻人的梦想本来就没那么值钱。

未来五年,北上广的房子还是一个年回报5%-10%的投资品,但是那个十年十倍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任何一个选好互联网方向的年轻人,自身一年实现50%的增长不是难事。

推迟买房的年纪,甚至不买房是最好的选择。

7. 尽量减少固定资产投入(房、车),选择共享经济。

固定资产投入,成本高,折旧快。互联网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大量共享经济的可能,付费共享他人固定资产,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能够更大限度提升自身的自由与空间。

除了你自己,你不必拥有什么。

8. 相信现代医学,摒弃中医。相信医生的价值,而非药物的价值。

面对不确定性,我们有太多无法治愈的疾病,但是现代医学是我们唯一的依靠。每一个现代医学医生对于疾病的理解与判断都是宝贵的,我们应该将金钱的奖励给予他们宝贵的判断,而非药物本身。

在死亡面前,相信科学的力量。

9. 尽量选择互联网+私营企业作为工作的首选,甚至不到固定公司,选择新兴职业。

互联网私营企业是全中国最能体现结果导向的地方,结果导向注定了在这里最大程度地避免了拼爹导向与上级导向。保持高度的竞争能让你最终依靠自己的价值与能量,而非平台、体制、领导。

如果不想工作,互联网创业,电竞选手,主播,网红,公众号创业,都是不错的选择。勇敢地选择互联网新兴行业,高额的报酬将是对你的奖赏。那个有“编制”才能在中国立足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不要害怕一个人。

两人

1. 婚姻是爱情的起点,并不是一种维持生存的方式。

婚姻在中国人普遍看来成为一种面对残酷生活的避难所,而并非爱情的起点。两人在一起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相爱,而是因为经济上降低了成本。这就是财务独立的好处,也许到了这里,我们可以谈谈真爱。

婚姻与爱情原本是一回事。

2. 不因任何非爱的因素缔结婚姻,包括另一半,社会,父母,经济的压力。

如果没有爱的人,不婚也是一种选项。无后为大的传统农业社会伦理已经瓦解,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一个自由个体,婚姻自由,其中不仅包括选择伴侣的自由,更包括不结婚的自由。

结婚不是必经之路。

3. 婚姻不应损害任何一方在工作,事业,人格上的自由。

结婚理应比不结婚更幸福,才具有存在必要,结婚是让两个人更强大,而不是互相损害,结婚不应以损害任何一方的人格自由为代价。

结婚理应美好。

父母

1. 尽量不接受父母的经济帮助,或尽早摆脱这种帮助。

我们应该明白,任何经济资助都伴随着条件,哪怕来自父母的帮助,也会伴随着控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独立,独立,独立。

2. 尽早实现个人的独立,让父母成为你的朋友,而非保护伞。

父母与你是一种平等的关系,一种平等的至亲关系,我们的成功与独立不应牺牲父母的福祉与自由,反之亦然。父母没有权力要求子女为其而活,反之亦然。中国文化把父母子女捆绑在一起相爱相杀的年代已经结束了。

多年父子(女)成兄弟(妹)。

3. 父母对于你人生的建议只是一种参考,而非命令。

绝大多数父母人生的轨迹,与互联网年代的我们有太多的不同,很多已经丧失了参照意义。相信自己直觉的判断,互联网时代,相信自己,比相信任何人都可靠。

超过父母,让他们骄傲。

4. 若有不满,反抗,但尽早与父母和解。

与父母从反抗走向和解,是一个与过去传统和解的过程。独立是和解的前提,和解是幸福的先导。两代人必然有冲突,尝试冲突和解是成长的证明。

前路迷茫,让我们搀扶前进。

多人

1. 多人之时,缔结契约,相信契约。

契约精神是整个文明世界多人互动的根基,无论事业、感情、家国、天下,契约,对契约的尊重遵守,比金钱、权力更具力量。

相信契约,相信博弈,相信透明。

2. 我们面对多人之时的责任,我们的态度,会成为后来人的态度。

我们是互联网的第一代原住民。坚持我们的态度与生活方式本身就是感召多人的过程。我们要对选择新的生活方式有一种信心,这是第一代人,在中国,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态度,我们也将为后来者提供一个新生活方式的范本。

在互联网现代文明来临的今天,让我们去建立一个美好新世界。在那里,任何独立的个人与组织都可以根据公开的游戏规则与契约来博弈,透明的追求自身最大化的利益,表达自身的观点,而免受世俗道德,甚至法律的谴责与惩罚。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北京联盟
相关推荐: 90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