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端宏斌:王石最终会被扫地出门吗?

2016-06-18 15:41:32 作者: 端宏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王石现在的策略很简单,他想找一个更大的靠山,这个靠山决不能是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的控制欲太强,说不定就把他给撸掉了。虽然宝能系的姚振华反复强调自己无意干涉万科经营事务,但王石不相信他,还骂他是个卖菜的不够格。

万科和宝能的撕逼大战最近又出新情况,原先万科的铁杆盟友华润正式和万科管理团队决裂,双方隔空对骂,矛盾已经白热化。可是在短短半年之前情况还不是这样,当时王石还期待华润来做白衣骑士,出手增持万科的股票,以此来击退野蛮人宝能。谁能想到,几个月之后王石和华润的感情就破裂了呢?

昨天万科董事会强行通过了一个定向增发重组方案,万科将以每股15.88元的价格增发28.7亿新股,用来购买深圳地铁旗下的资产。增发之后,深圳地铁将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65%,原第一、第二大股东“宝能系”和华润,持股比例将被分别稀释至19%、12%左右。

董事会表决结果是:总共11名董事,7票赞成,1票弃权,3票反对。按照2/3赞成就通过的原则,万科管理层宣布通过,而华润则宣布投票无效。万科管理层的计算方式是,既然1票弃权,那就不算他,10名董事7票赞成,超过了2/3;华润的计算方式是,1票弃权也是1票,11名董事7票赞成,还没到2/3。按照《公司法》来说,华润的计算方式是正确的,可是万科管理层不管三七二十一强行宣布方案通过。用一句老百姓都听得懂的话来形容王石,那就是:你吃相太难看了。

其实光有董事会表决还不够,还要股东大会批准才行,现在第一大股东是“宝能系”,可是人家连一个董事会席位都没有,第二大股东是华润,人家三票都是反对。剩下那么多中小股东会怎么投呢?他们会支持王石吗?我的看法是,他们不会支持王石,因为王石的利益和万科股东的利益根本不是一回事。

万科中小股东的利益很简单,他们要的是万科股价涨,只有股价涨他们才能赚钱,股价跌就只能赔钱,野蛮人宝能要来收购,当然好啦,最好大股东们为了争抢股份打破头,这样股价才能天天涨。

王石的利益也很简单,他从来就不关心万科股价高低,此前万科推出了一个100亿的股票回购计划,到期之后人们发现总共才花掉1亿多。难道是万科没钱吗?当然不是,人家账目上趴着500多亿现金,随便开一个新楼盘,当天就可以卖掉几十个亿。如果王石信守承诺,把这100亿用来回购股票的话,宝能系根本就没机会下手,但是王石没这么做。王石加上整个万科管理层只持有万科1%的股票,如此低的持股数,你怎么能期待他们会维护中小股东权益呢?

王石真正关心的就只有一条:他对万科的控制权!股价高低并不影响他对万科的控制,所以他不关心股价。王石说华润是个很好的大股东,就因为华润是甩手掌柜,一切决定都交给万科管理团队,所以这么多年来他们的关系才这么好。可是一旦华润想表达自己的意见,你会发现王石立马就翻脸了。他和深圳地铁眉来眼去竟然全都是背着华润偷偷干的,只是谈成了之后通知一下华润而已,根本没把人家放在眼里。

王石现在的策略很简单,他想找一个更大的靠山,这个靠山决不能是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的控制欲太强,说不定就把他给撸掉了。虽然宝能系的姚振华反复强调自己无意干涉万科经营事务,但王石不相信他,还骂他是个卖菜的不够格。

姚振华早年是不是卖菜又有什么关系呢?要翻旧账的话,王石的第一桶金更灰色。王石在讲述自己赚第一桶金的时候,经常会提到他在深圳贩卖玉米的事儿,但其中有个细节很耐人寻味。王石发现中国北方的玉米要运到南方,都要从香港转运,这价格就上去了,如果直接可以从北方运到深圳,可以赚取不少差价。于是王石跑去广东海运局让他们开辟北方航线。但王手里没钱,他就让对方先发货,自己半年之后再结清。如果他只是个一穷二白的小屁孩,谁会理他呢?但他是省委书记的女婿啊,这一切都不同了。1983年4月到12月短短8个月,王石赚了300多万元。“这就是我下海挖的第一桶金,干干净净。”王石提起此事颇为自豪。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一个最朴素的真理: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除非你是省委书记的女婿。

王石认为目前最靠谱的靠山就是深圳地铁,因为这就是深圳市政府的企业。既然是国有资产,那就没有一个最终话事人了,所以引入这个力量当大股东,就可以确保自己的控制权,为此他不惜损害其他股东的权益。万科停牌的价格是24元,他增发给深圳地铁的价格是15.88元,折让了35%,你觉得股东大会能通过吗?

宝能系入股万科,可能真的无意控制,因为宝能系是保险公司,最需要的是知名度和口碑,原本默默无闻的宝能因为万科事件一下就火了,所以姚振华已经达到自己的目的了,可是王石容不下他,在王石看来,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位置能不能保住。

华润一直以来就是个甩手掌柜,大事小情全交给万科管理层,所以这么多年来双方感情很好。但有句老话说得好“患难见真情”,一旦有事,立马感情就破裂了。万科希望华润增持,华润增持了,但是万科嫌华润增持的不够多,但你自己账上趴了500个亿,还有两千多个亿的预收账款,你怎么才回购1个亿呢?你自己都不肯出钱,你怎么有脸让别人出钱?

如果要开股东大会,王石肯定会要求中小股东给他投赞成票,但他从来就不把中小股东的利益放在眼里,他怎么有脸要求别人支持呢?现在王石在网上的口碑是一天不如一天了,网民们希望他赶紧回家做红烧肉去吧。

万科事件暴露出中国股市的一大弊端:大股东只把股市当做提款机,从来不考虑中小股民的权益。希望万科的股东能团结起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如果你连自己的利益都不维护,你还指望别人会帮你吗?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老端的观点
相关推荐: 王石万科宝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