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美国史上最大枪击案会是特朗普的“神助攻”吗?

2016-06-14 10:04:05 作者: 隆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动机主要是恐同,那么希拉里将会大为受益。但如果动机是极端宗教因素,将会有利于特朗普,他的地位将会被大为巩固。”以色列前驻美大使奥伦(Kulanu MK Michael Oren)如此分析。

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枪击案将美国大选候选人送上检验台。这场特殊危机的性质、候选人们如何回应,无疑将成为左右大选的一个关键。

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宣布对此负责,但美国官方仍在寻找确凿的证据。有分析认为,如果最后能证明此事确与IS有关,对待移民和宗教问题上立场强硬的特朗普很可能借此收获更多支持。

有多少人第一时间这样觉得?

“如果动机主要是恐同,那么希拉里将会大为受益。但如果动机是极端宗教因素,将会有利于特朗普,他的地位将会被大为巩固。”以色列前驻美大使奥伦(Kulanu MK Michael Oren)如此分析。

特朗普和粉丝

毫无疑问,在这种危机时刻做政治考量,是一件难事。剧本和套路已经驾轻就熟,特朗普和希拉里都在第一时间进行表态,但方式截然不同。

美国《连线》网站认为,相较之下,希拉里的方案照顾整体,强调这是一场复杂的袭击事件,混杂了恐怖主义、恐同情绪以及枪支管控。但特朗普则把重点集中在国家安全以及他自己身上——他竟有空感谢那些祝贺他对极端宗教恐怖主义“判断正确”的人。

据观察者网小编之前统计,截止目前,网瘾患者特朗普在脸书和推特上一共更新了13条与枪击案相关的状态(包括转发和正式声明)。

推特上,他的头两条画风还算“正常”,转述了警方称枪击案可能涉及恐怖主义,还向受害人和家属表示慰问。

但接下来的一条马上“语不惊人死不休”——特朗普竟然致起谢来。原来,枪击案发生后,他的许多支持者过来“恭喜”他,认为他之前对极端宗教恐怖主义的判断是“正确的”。

举国哀悼之时,还在借机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特朗普就敢这么干,但他也不忘巧妙地话风一转:“我想要的不是恭喜,我要的是(国家)强硬起来、警觉起来,我们一定要机警。”

效果已经达成,对特朗普又爱又恨的媒体,当然只会在标题引用前半段“感谢”。一向不掩对特朗普厌恶之情的《赫芬顿邮报》,直接在头条用“恶心”(↓↓)一词形容这一表态。

希拉里的回应中规中矩很多,她的头两条推特用英西双语简单表达了与受害人在一起的立场。

在接下来更长的一份声明中,希拉里表达了谨慎的强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的公开表态一致,她称袭击是“恐怖行为”:“现在我们可以确认,需要加倍努力,捍卫国家不受国内外的威胁。”

与此同时,希拉里还表达了对LGBT群体的支持,并呼吁加强枪支管控。

希拉里英西双语的表态

而这恰恰给了特朗普“可乘之机”。特朗普马上发布了一份“更长”的声明,批评希拉里和奥巴马不愿使用“激进伊斯兰”一词,并要求奥巴马下台、希拉里退选。

此外,特朗普还将枪击案归因为宽松的移民政策,并借此攻击希拉里的移民主张,但BBC评论员就因此提出质疑:难道以后类似枪手这样的移民二代,都得接受特别审查?

细致的是,特朗普不忘在声明末尾拉拢女性、同性恋等群体,称“激进伊斯兰教煽动对女性、同性恋、犹太人、基督徒和所有美国人的仇恨。我会成为全体美国人的总统,会保护和守卫全国人民。”

据悉,制造这起震惊全美枪击案的嫌犯身份的确复杂,他的父亲是一名阿富汗移民,但他本人却是在美国出生的美国公民,拥有携带武器的执照,一周前刚刚合法购买了枪支。

这些特征与两党候选人的议程皆有重叠之处。

特朗普和希拉里的做法效果如何仍有待观望。特朗普的批评者认为,他的推特就是一种下意识的自我吹嘘;而支持者们则觉得,这是一种力量的展示。而对于希拉里的支持者,她的声明展示了她丰富的经验,透露着审慎和明智;而对反对者呢,就会认为这是一种天真,显得她缺乏保卫国家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悲剧中抓紧“机会”的不止两位候选人。

两党“交锋”之中,6月12日,疑似菲尼克斯(亦称凤凰城)LGBT团体的推特账号@Phoenix LGBT 发布讯息称,“受够了,我们想让你第一个知道,我们正式支持特朗普。”消息已经获得4500次转发,5800人点赞。

疑似LGBT组织支持特朗普

但观察者网小编注意到,这个推特是在枪击案发生当日注册,一共只发了5条讯息。有美国网友指出,菲尼克斯当地的LGBT组织名叫Phoenix Pride,这个账号纯属混淆视听。

很快被辟谣说是浑说摸鱼……

最后来看看民调,希拉里的成绩暂时更加亮眼。一份由调查机构Ipsos和路透社组织的最新民调显示,46%的受访者表示将在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中,把选票投给前国务卿希拉里。特朗普的支持率则只有34.8%。另有19.2%的受访者不支持这两者中的任何一位。

不能“任性”的奥巴马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定性为“恐怖主义”是巨大挑战。

枪击案发生后不久,奥巴马就发布了简短的公开声明,他并未完全将这场袭击与“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美媒认为,这延续了他相对克制的鹰派作风。

奥巴马的表态再次显示了身居总统高位的限制,由于总统候选人尚无实权,也没有责任去落实自己的表态,所以后者可以更大程度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尽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随后宣布对此负责,在声明中,奥巴马表示调查人员并未最终得出枪手的作案动机,联邦调查局正在调查这起“恐怖行为”。

与去年的加州枪击案一样,美国官方认为必须找到IS涉事的证据,才能认定与IS有关。

联邦调查局则将袭击称为“恐怖主义的行为”,他们同时警告,没有证据显示枪手与任何境外恐怖组织相关,或者袭击属于境外策划。强调这一点的背景在于,对美国影响最为深远的9·11事件属于境外势力策划参与。

美媒:奥巴马又双叒叕对枪击发表讲话……

奥巴马还在发言中暗示了对国会拒绝通过控枪法案的极度厌倦,“我们必须决定这是否是我们想要塑造的国家,主动的无所作为也是一种选择。”

有统计显示,这已经是他第20次就枪击案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